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微生态制剂对断奶仔猪的应用效果研究
文章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8日

  健康猪的肠道中有益菌和致病菌在肠道内保持一定比例,与机体的生长发育密切相关,乳酸菌作为肠道的优势菌群在数量和功能上保持着绝对优势,能够通过占位、产代谢物等方式抑制致病菌的定植和吸附,增强乳酸菌与细胞间的信息交流,并以此维持肠道菌群的平衡[1]。断奶后仔猪, 由于断奶应激降低了自身循环抗体水平并抑制细胞免疫力和免疫水平, 使仔猪抗病力弱易感染病原微生物,另一方面, 断奶后消化酶活力下降, 消化和吸收能力下降, 使未消化的营养物质被病原菌利用而大量增殖, 从而使仔猪消化道微生物区系发生紊乱。通过外源添加乳酸菌类微生态制剂可以使仔猪肠道微生物平衡快速修复,稳定的肠道微生态平衡有利于肠粘膜的发育,从而促进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目前已有大量研究表明,乳酸菌类微生态制剂能够促进幼龄动物的生长并减少腹泻等肠道疾病的发生。本文以断奶仔猪为研究对象,通过外源添加不同微生态制剂,探讨对仔猪生产性能的影响并确定合适的微生态制剂。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材料

  本试验所用猪用微生态制剂Z888-400由北京好实沃生物有限公司提供,主要成分为耐高温包被乳酸菌(屎肠球菌)、丁酸梭菌、枯草芽孢杆菌、酵母菌及其代谢产物,有效活菌含量≥400亿cfu/g;枯草芽孢杆菌制剂由日本某品牌公司提供,有效活菌含量≥400亿cfu/g。

  1.2 试验动物及分组

  试验选用同胎次、体重相近的35日龄杜长大三元杂交断奶仔猪(公母各半)320头,各栏仔猪体重无明显性差异,随机分成两个处理组如表1.每处理10个重复,每重复16头。试验期为28天。

  表1 试验分组

组别

饲喂饲料

试验I组

基础日粮+枯草芽孢杆菌制剂(200克/吨)

试验II组

基础日粮+乳酸菌类微生态制剂(200克/吨)

  1.3 饲养管理

  试验猪饲养在标准断奶仔猪舍内。自由采食和饮水,保持圈舍干净和干燥,每天观察记录猪的精神状态、采食及活动状况、腹泻疾病情况等。

  1.4 测定指标方法

  分别在试验期第1天和第28天试验结束清晨空腹称重,记录初始重、末重,计算平均日增重;记录试验期间的采食量,同时记录每个重复组每天的给料量、剩余料量,计算耗料量、日均采食量、料肉比。

  2 结果

  2.1 微生态制剂对仔猪生产性能的影响

  由表2可知,在仔猪基础日粮中添加不同微生态制剂可提高仔猪生长性能,试验结果表明,试验Ⅱ组日采食量高于试验Ⅰ组,与试验Ⅰ组相比,试验Ⅱ组日增重提高了2.38%,料肉比降低了0.03.表明乳酸菌类微生态制剂更能有效提高仔猪生长性能。

  表2 日粮添加微生态制剂对仔猪生产性能的影响  

项目

试验Ⅰ组

试验Ⅱ组

初重/kg

10.48±0.58

10.25±0.67

末重/kg

30.61±1.15

30.86±1.28

日采食量/g

1272.51±52.60

1278.68±57.18

日增重/g

718.93±23.02

736.07±15.24

料肉比

1.77±0.05

1.74±0.02

  2.2 微生态制剂对仔猪腹泻的影响

  由表3可见,试验全期仔猪未发生死亡病例。添加微生态制剂可降低仔猪腹泻率。试验Ⅱ组比试验Ⅰ组降低腹泻率31.15%,表明乳酸菌类微生态制剂更能有效降低仔猪腹泻率。

  表3 日粮添加微生态制剂对仔猪腹泻的影响  

项目

试验Ⅰ组

试验Ⅱ组

试验初仔猪头数

160

160

试验末仔猪头数

160

160

仔猪腹泻头数

12

5

死亡率/%

0

0

腹泻率/%

6.1

4.2

  3 讨论

  仔猪的肠道发育和生长速度决定着育肥期的育肥性能,尤其是断奶后的2周内存在诸多影响仔猪生产潜力发挥的因素。仔猪断奶后常常表现出食欲降低、消化不良、免疫力和抗病力下降、腹泻等现象,最终表现为生长抑制。通过添加乳酸菌类微生态制剂可以有利于促进肠道微生态平衡,修复受损肠粘膜,促进肠道生长发育及肠道相关淋巴组织的成熟,从而能够提高动物生长,降低腹泻的发生。高林[2]在断奶仔猪中添加复合微生态制剂,微生态制剂组平均日增重显著提高(P<0.05),腹泻率显著降低(P<0.05)。王娜等[3]在仔猪日粮中添加混合微生态制剂,可促进仔猪生长,并显著降低仔猪腹泻率(P<0.05)。刘建华[4]给仔猪饲喂微生态制剂在防治仔猪腹泻方面效果显著。王亚芳等[5]在仔猪日粮中添加微生态制剂能够提高仔猪日增重,降低饲料增重比。王前光等[6]给断奶仔猪饲喂复合微生态制剂,断奶仔猪的平均日增重分别比基础日粮组和抗生素组提高5.63%和7.73%,料重比分别下降7.24%和2.82%。本试验在仔猪基础日粮中添加不同微生态制剂,试验Ⅱ组日采食量高于试验Ⅰ组,与试验Ⅰ组相比,试验Ⅱ组日增重提高了2.38%,料肉比降低了0.03.腹泻率降低31.15%。表明乳酸菌类微生态制剂更能有效提高仔猪生长性能,降低腹泻率。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