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复合益生菌制剂对断奶仔猪生长性能、腹泻率及免疫功能的影响
文章来源:好实沃生物 作者:李雄 更新时间:2023年6月2日

  断奶早期,仔猪通常会出现腹泻、食欲下降消化不良等症状。这些症状不仅影响了断奶仔猪的生长发育,还制约了生猪养殖效益的提高。主要原因是断奶仔猪会经历与母猪分离、环境变化、饲料变化等应激。直接导致断奶仔猪采食量下降,甚至影响其正常的肠胃功能(李永彦和谭涛.2021 )。为避免断奶仔猪出现生长受阻的问题,诸多学者试图从饲养管理、调节肠道菌群营养供给等方面来加以解决(吕凤禄.2021;刘志伟等.2017)。而复合益生菌制剂含有多种肠道有益菌,其能有效改善动物肠道菌群,达到缓解或解决腹泻、食欲下降、消化不良等症状的目的。季彬等(2022)研究发现在荷斯坦犊牛日粮中分别添加低(0.05%)、中(0.1%)、高(0.2%)水平的复合益生菌后,与对照组相比,荷斯坦犊牛的腹泻率分别显著降低22.27% 、48.94% 、71.07%。陈国福等(2020)从特定粪便菌群的角度分析了复合益生菌制剂对断奶仔猪的影响,结果发现,抗生素组和高水平复合益生菌组断奶仔猪的腹泻率均显著下降,说明复合益生菌制剂具有良好的抗生素替代作用,并且高水平复合益生菌组断奶仔猪粪便中大肠杆菌数目显著下降。粪便中乳酸杆菌数目显著提高。连丽娜等(2022)以黄羽肉鸡为试验对象,在基础日粮中添加5g/kg的复合益生菌结果发现,复合益生菌组黄羽肉鸡的平均日采食量和平均日增重显著提高,且料重比显著降低。虽然诸多研究都表明了益生菌能起到提高动物生长性能,降低腹泻率,维持肠道菌群平衡等作用。但其对断奶仔猪的作用机理和具体影响尚有待研究。本试验以断奶仔猪为研究对象,分析在基础日粮中添加复合益生菌制剂对断奶仔猪生长性能、腹泻率及免疫功能的影响,为复合益生菌在断奶仔猪饲养中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材料
  本试验选用的复合益生菌制剂由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包含枯草芽孢杆菌、植物乳杆菌、嗜酸乳杆菌。活菌数≥1x109CFU/g。
  1.2 试验设计
  试验将40头体质健康、体重相近的断奶仔猪随机分为2组,每组4个重复,每个重复5头仔猪。其中,对照组饲喂玉米-豆粕型常规日粮,试验组在常规日粮基础上添加0.1%的复合益生菌制剂,试验共计28d。基础日粮组成及营养水平见表1.
  表1 基础日粮组成及营养水平
  
基础日粮组成% 含量 营养水平 含量
玉米 58.00 消化能/(MJ/kg) 14.25
豆粕 25.00 粗蛋白/% 20.36
乳清粉 8.00 赖氨酸/% 1.38
鱼粉 4.80 蛋氨酸/% 0.41
碳酸氢钙 1.00 苏氨酸/% 0.56
石粉 0.60 色氨酸/% 0.15
氯化钠 0.20 钙/% 0.76
赖氨酸盐酸盐 0.20 总磷/% 0.64
氯化胆碱 0.20 有效磷/% 0.31
2%预混料 2.00
 

 
合计 100.00
 

 


  注:每千克预混料为基础日粮提供维生素A≥34万IU,维生素D≥5.2万IU,维生素E≥350IU,维生素K≥60mg,维生素B1≥50mg,维生素B2≥100mg,维生素B6≥50mg,维生素B12≥0.2mg,泛酸≥250mg,烟酸≥600mg,叶酸≥15mg,锌≥2g,铁≥≥2g,铜≥280mg,硒≥8mg。
  1.3 指标测定
  1.3.1 生长性能
  分别在试验第1、28天空腹测量各组断奶仔猪的初测体重和结测体重,同时记录各组断奶仔猪的饲料消耗量,计算各组断奶仔猪的平均日采食量(ADFI)、平均日增重(ADG)和料重比(F/G)。
  平均日采食量/g=断奶仔猪总的饲料消耗量/(断奶仔猪总数x试验天数);
  平均日增重/ g =(结测体重-初测体重)/试验天数;
  料重比=平均日采食量/平均日增重。
  1.3.2 腹泻率
  每天记录各组断奶仔猪的腹泻情况.计算各组断奶仔猪的腹泻率(DR)。
  腹泻率(DR)=(断奶仔猪腹泻数量x腹泻天数)/(断奶仔猪总数x试验天数)。
  1.3.3 血清免疫指标
  试验第28天空腹颈静脉采血,静置、离心分离后,于-20℃冷冻保存。根据ELISA试剂盒操作要求,测量各组断奶仔猪血清中免疫球蛋白A(IgA)、免疫球蛋白M(IgM)、免疫球蛋白G(IgG)、白细胞介素-2(IL-2)和白细胞介素-6(IL-6)含量。
  1.3.4 免疫器官指数
  试验结束后,各组选取2头体重相近的断奶仔猪进行屠宰,屠宰后取出胸腺、肝脏、脾脏、扁桃体,去除附着脂肪后称重,计算免疫器官指数。
  免疫器官指数=免疫器官重量/活体重量。
  1.4 数据统计与分析
  试验原始数据采用EXCEL 软件做初步整理,使用SPSS软件做方差分析,p<0.05表示组间差异显著。
  2 结果
  2.1 复合益生菌制剂对断奶仔猪生长性能的影响
  由表2可知,试验组断奶仔猪的平均日增重(ADG)和平均日采食量(ADFI)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试验组断奶仔猪的腹泻率(DR)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两组断奶仔猪的初测体重、结测体重和料重比(F/G)无显著差异(P>0.05 )。
  表2 复合益生菌制剂对断奶仔猪生长性能的影响
  
项目 对照组 试验组 P
初测体重/kg 7.62 7.61 0.73
结测体重/kg 16.24 17.38 0.15
平均日增重(ADG)/ g 307.9b 348.9a 0.03
平均日采食量(ADFI) /g 517.3b 530.3a 0.04
料重比(F/G) 1.68 1.52 0.16
腹泻率(DR)/% 5.02a 3.14b 0.02
 

  2.2 复合益生菌制剂对断奶仔猪血清免疫指标的影响
  由表3可知,试验组断奶仔猪血清中免疫球蛋白M(IgM)、免疫球蛋白G(IgG)和白细胞介素-2(IL-2)含量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两组断奶仔猪血清中免疫球蛋白A(IgA)和白细胞介素-6(IL-6)含量无显著差异(P>0.05 )。
  表3 复合益生菌制剂对断奶仔猪血清免疫指标的影响
  
项目 对照组 试验组 P
免疫球蛋白A(IgA)/(μg/mL) 42.63 45.78 0.35
免疫球蛋白M(IgM) /(μg/mL) 112.57b 143.68a 0.02
免疫球蛋白G(IgG) /(μg/mL) 146.83b 165.33a 0.04
白细胞介素-2(IL-2)/(ng/L) 178.56b 192.67a 0.04
白细胞介素-6(IL-6)/(ng/L) 45.17 46.35 0.42


  2.3 复合益生菌制剂对断奶仔猪免疫器官指数的影响
  由表4可知,试验组断奶仔猪的肝脏指数和脾脏指数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两组断奶仔猪的胸腺指数和扁桃体指数无显著差异(P>0.05)。
  表4 复合益生菌制剂对断奶仔猪免疫器官指数的影响(g/kg)
  
项目 对照组 试验组 P
胸腺指数 1.42 1.47 0.56
肝脏指数 29.15b 32.67a 0.03
脾脏指数 2.78b 3.96a 0.04
扁桃体指数 1.36 1.42 0.33


  3 讨论
  目前,关于复合益生菌促生长作用的研究较多。从生理角度看.益生菌属于有益的活性微生物,进人机体后能提高动物免疫力,调节动物肠道菌群平衡,从而保持动物机体健康,提高动物的消化吸收能力(高会静,2022)。韩鹏敏等(2022)在乳鸽基础日粮中添加不同种类的益生菌,结果发现,与基础日粮组和枯草芽孢杆菌组相比,屎肠球菌组乳鸽的平均日增重显著提高。宋小燕等(2021)在大恒肉鸡常规饲料中添加不同水平的植物乳杆菌,在生长性能指标方面,虽然各组大恒肉鸡的平均日增重、平均日采食量无显著差异但随着植物乳杆菌水平的提高, 大恒肉鸡的料重比呈现出下降趋势。王东等(2020)在保育前期仔猪基础饲粮中添加了1000mg/kg的乳酸菌制剂,经过15d的试验后,仔猪的平均日增重显著提高,且显著降低了仔猪料重比。本试验中,试验组断奶仔猪的平均日增重和平均日采食量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试验组断奶仔猪的腹泻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这与前人研究成果基本保持一致,说明复合益生菌制剂能提高断奶仔猪的生长性能,降低断奶仔猪的腹泻率。
  益生菌在增强机体免疫力方面的作用已被诸多学者所证实。李万军(2022)以大骨鸡作为试验对象,分别对大骨鸡饲喂基础日粮、基础日粮+益生菌、基础日粮+益生菌+酶制剂,试验结果显示,益生菌组和益生菌+酶制剂组大骨鸡的脾脏指数、胸腺指数和法氏囊指数均显著提高,有效提高了大骨鸡的免疫器官指数。王福刚(2022)在肉羊基础日粮中添加不同水平的复合益生菌培养物,结果发现,与对照组(基础日粮))相比,5%和10%复合益生菌培养物组肉羊血清中免疫球蛋白A(IgA)、免疫球蛋白G(IgG)和白细胞介素-2(IL-2)含量显著提高。周凌博和李继仁(2019)用乳酸菌固态制剂饲喂三黄肉鸡,结果发现,当基础日粮中乳酸菌固态制剂添加水平达到1.5%时三黄肉鸡血清中免疫球蛋白G(IgG)含量和ND抗体效价显著提高,有效提高了三黄肉鸡的血清免疫力。在本试验中.试验组断奶仔猪血清中免疫球蛋白M(IgM)、免疫球蛋白G(IgG)和白细胞介素-2(IL-2)含量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试验组断奶仔猪的肝脏指数和脾脏指数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说明复合益生菌制剂能提高断奶仔猪的血清免疫指标和免疫器官指数,有效提高了断奶仔猪的免疫功能。
  4 结论
  复合益生菌制剂能提高断奶仔猪的生长性能和机体免疫力,降低断奶仔猪的腹泻率。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