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不同发酵条件对乳酸片球菌活性的影响
文章来源:好实沃生物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8月11日

  乳酸片球菌发现于蔬菜和牛乳中,对植物或动物不致病;是硬壁菌门,杆菌纲,乳杆菌目,气球菌科,片球菌属(Pediococcus);细胞呈现圆球形,革兰氏染色阳性,无运动能力,不形成芽胞和色素,兼性厌氧。在MRS固体培养基上,菌落表面光滑,呈乳白色,直径大小一般为1.0~2.5 mm,适宜片球菌属生长温度范围为 25~40°C。

  乳酸片球菌可以发酵合成片球菌素,是一种通过核糖体合成机制产生具有抑菌特性的小分子多肽,是一种热稳定性和耐酸性较好的多肽[1]。因片球菌素良好的抑菌效果,能有效的抑制致病菌和腐败菌的生长,乳酸片球菌在农业和食品业具有广泛的研究价值和应用前景。目前,乳酸片球菌主要应用于饲料中,可以提高适口性和消化率[2]。同时,乳酸片球菌还可用于肉制品发酵,提高营养价值并赋予独特风味[3]。

  为实现乳酸片球菌的工业化生产,需对其进行高密度发酵培养的研究。影响菌体密度和发酵产物表达的主要因素有C源、氮源、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此外,发酵培养的温度、pH值等也对微生物的生长起到关键作用[4]。研究表明,乳酸片球菌的最适生长温度为37℃,最佳接种量为5%~6%,培养10h达到稳定期。目前用于乳酸片球菌培养的常用培养基有TGE和MRS培养基[5]。本文以MRS培养基为基础培养基,利用一株分离得到的乳酸片球菌进行发酵培养,研究其生长所需最佳的C源和最适pH值。

  1 实验材料与方法

  1.1 菌种

  乳酸片球菌 HEW-A932,由北京好实沃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1.2 培养基

  MRS液体培养基(g/L):蛋白胨 10g 、牛肉膏 10g、酵母膏 5g、葡萄糖 20g、柠檬酸氢二铵 2g、无水乙酸钠 5g、 MgSO4.7H2O 0.58g、MnSO4.1H2O 0.25g、K2HPO4.3H2O 2g、吐温-80 1mL、 pH=7.0 ,121℃ 灭菌30min。

  MRS固体培养基:MRS液体培养基中加入1.6%的琼脂粉,121℃ 灭菌30min。

  1.3 实验设备

  无菌超净工作台SW-CJ-2D(上海沪净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培养箱SHP-150(上海精宏实验设备有限公司),摇床HZP-250(上海精宏实验设备有限公司),离位灭菌发酵罐-5L(上海保兴生物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1.4 实验方法

  1.4.1 活菌数的测定

  用灭菌后的0.85%生理盐水将样品按10倍梯度稀释至一定倍数后,取1mL稀释液用MRS固体培养基倾注倒板,37℃培养48h后计数,每个样品设3个平行,结果以cfu/mL表示。

  1.4.2 种子制备

  取乳酸片球菌的甘油管1支,用接种环划线至MRS固体板上,37℃培养48h长出单菌落。接单菌落于 50mL MRS液体培养基中,于37℃ 130rpm培养20h,取10mL菌悬液接种于 150mL MRS液体培养基中,37℃ 130rpm培养7h得乳酸片球菌种子液。

  1.5 不同pH值对乳酸片球菌活性的影响

  以MRS培养基为基础培养基,配制3.5L MRS培养基装入5L发酵罐,121℃灭菌30min后调初始pH为7.0,以5%的接种量接入乳酸片球菌种子液,温度控制为37℃,转速300rpm。分别控制发酵pH值为4.5,5.0,5.5,6.0,6.5,7.0,发酵培养12h,检测不同pH条件下的活菌数(cfu/mL),根据活菌数确定乳酸片球菌的最适生长pH。

  1.6 不同C源对乳酸片球菌活性的影响

  以MRS培养基为基础培养基,分别以葡萄糖、蔗糖和麦芽糊精为C源,配制3.5L MRS培养基装入5L发酵罐,121℃灭菌30min后调初始pH为7.0,以5%的接种量接入乳酸片球菌种子液,温度控制为37℃,转速300rpm,pH控制为6.0,培养12h,检测不同C源条件下的活菌数(cfu/mL),根据活菌数确定乳酸片球菌的最佳C源。

  2. 结果与分析

  2.1 pH值对乳酸片球菌活性的影响

  

 

  乳酸片球菌对生长环境的pH值较敏感,由于代谢产物的积累,pH值降低,导致菌体繁殖速度降低,甚至细胞裂解。从上图可以看出,发酵的pH值对活性影响显著,pH 6.0为乳酸片球菌最佳生长pH,发酵12h的活性达到6.63×109cfu/mL。

  2.2 C源对乳酸片球菌活性的影响

  

 

  由于不同微生物之间酶系表达量的不同,故不同微生物对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能力也不同。乳酸片球菌对单糖的利用率较高。实验结果表明,pH控制6.0,以葡萄糖为C源的实验组活性最高。因此,葡萄糖是其生长的最佳C源。

  3 结论

  本文以MRS为基础培养基,研究一株乳酸片球菌生长所需的最佳C源和最适pH值。实验用5L发酵罐,3.5L装液量对乳酸片球菌进行发酵培养12h,分别控制发酵pH为4.5,5.0,5.5,6.0,6.5,7.0,实验表明,pH 6.0为乳酸片球菌的最适生长pH,活性可达6.63×109cfu/mL。分别以葡萄糖,蔗糖和麦芽糊精为C源进行发酵培养,实验表明,乳酸片球菌的最佳C源为葡萄糖,与其他两种C源相比,活性有明显提升。本研究明确了乳酸片球菌的最佳C源为葡萄糖,最适生长pH为6.0,为该菌种规模化生产提供了参考。

  参考文献

  [1]丁成为, 周志江, 韩烨,等. 产片球菌素的乳酸片球菌培养条件的优化[J]. 食品工业科技, 2007, 28(10):4.

  [2]杨华, 张亚杰, 马俪珍. 发酵剂及抗氧化剂对鲶鱼发酵香肠品质的影响[J].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0, 036(009):166-171.

  [3]石娜娜, 王波, 王玉芳,等. 一株乳酸片球菌P-24的高密度发酵[J]. 南方农业, 2016, 10(003):158-158.

  [4]王静, 周志江, 吕加平,等. 发酵生产乳酸片球菌素的工业培养基及发酵条件优化[J]. 食品科技, 2014, 039(011):2-7.

  [5]韩雪, 周志江. 乳酸片球菌细菌素的活性及特性的研究[J]. 食品研究与开发, 2006, 27(004):19-21.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