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矿物质饲料的营养价值作用,膨润土应用最广
文章来源:网络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5日

  一、膨润土

  膨润土(Bentonite)别名斑脱岩,是以蒙脱石为主的含水粘土矿物质。膨润土具备较好的吸水能力、朔性、分散性和润湿性等,能提高饲料的适中性和改善饲料的松弛性,还可减缓饲料根据消化系统的速率,加强饲料在胃肠道中的消化功效,提高饲料的使用率。

  与此同时,因为其吸咐特性和离子交换法性,能对肠胃有害物如病菌和有害物质及畜禽养殖身体内的有毒元素如氟、铅、砷等开展吸咐,进而使身体免遭病症及有害物质的伤害,提高抗病性能力,维持体格健壮,提高胃口和消化吸收功能,推动成长发育。

  膨润土的作用

  1、食草动物运用于肥育牛,可推动牛体质健康,提高饲料高效率。

  2、猪饲料中添加2%膨润土可让猪生长发育速率和饲料使用率提高。研究表明,添加膨润土可让猪增重3.7%,身长提升1.6%。

  3、禽运用于产蛋鸡,可提高产蛋量、蛋重、鸡蛋壳薄厚、饲料使用率和蛋中铁集团、铜、钴、锰及必需氨基酸的成分。运用于肉食鸡,可推动体重增加,减少因为饲喂黄曲霉菌的饲料时对鸡的危害。

  4、兔可急剧下降致死率,饲料酬劳有所增加。

  5、自然环境可扣减畜舍粪臭,改进畜舍清洁卫生。

  二、石粉

  饲料中添加的石粉,即石灰石矿石粉,简称石粉。含钙量32%,有的地方叫重钙或重度碳酸钙。石粉可作为饲料的载体,和补充钙元素,对动物体内钙的需求起到平衡作用。除用作钙源外,石粉还广泛用作微量元素预混合饲料的稀释剂或载体。

  碳酸钙在动物体内,可以通过与胃酸的反应、有机酸反应而慢慢释放出其中的钙元素来,其本身也有一定的溶解度,消化吸收率相对较高,比贝壳粉的消化吸收率也高一些。

  天然的石灰石中,只要铅、汞、砷、氟的含量不超过安全系数,都可用作饲料。有些石灰石含有较高的其他元素,特别是有毒元素含量高的不能作为饲料级石粉。一般认为,饲料级石粉中镁的含量不宜超过0.5%,重金属如砷等含量更有严格限制。

  石粉的用量依据畜禽种类及生长阶段而定,一般畜禽配合饲料中石粉使用量为0.5%~2%,蛋鸡和种鸡可达到7%~7.5%。单喂石粉过量,会降低饲粮有机养分的消化率,还对青年鸡的肾脏有害,使泌尿系统尿酸盐过多沉积而发生炎症,甚至形成结石。蛋鸡过多接受石粉,蛋壳上会附着一层薄薄的细粒,影响蛋的合格率,最好与有机态含钙饲料如贝壳粉按1∶1比例配合使用。

  三、沸石粉

  沸石主要由硅酸盐和铝酸盐组成,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对氨、硫化氢等有害气体、重金属、放射性核素、农药和化肥等有害物质具有良好的去除效果。

  它含有水产动物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常量元素和大部分微量元素。这些元素都以离子状态存在, 能被水产动物所利用。此外沸石还具有独特的吸附性、 催化性、 离子交换性,离子的选择性、耐酸性、热稳定性、多成份性及很高的生物活性和抗毒性等。

  沸石粉的作用

  1、提高饲料的营养价值

  首先沸石粉中的微量元素,比如钠、钙、镁、镍、钛、钼、硒等和矿物质可以增加饲料的营养价值,促进动物代谢过程,提高生产性能和产量。同时,沸石粉可以改善肌肉组织结构和质量,提高肉、蛋、奶等动物产品的品质。

  其次,当饲料中的营养成分与沸石混合后,可增加食物的粘滞性,延长在消化道的停留时间,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减少浪费;

  再者,沸石膨润土可刺激肠粘膜厚度增加,肠腺发达等增加消化酶的分泌,更进一步提高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降低肠道疾病的发生率。

  2、净化环境

  沸石粉可以吸附动物排泄物中的氨和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减少气味污染和环境污染,改善养殖环境。

  3、吸附有害物质

  沸石粉具有很强的吸附性能,可以吸附饲料中的有害物质如亚硝酸盐、重金属和农药等,减少它们对畜禽的损害。

  4、增加饲料的稳定性

  沸石粉可以增加饲料的稳定性,防止饲料中的营养成分被氧化或挥发,从而保证饲料的品质和有效性。同时,沸石粉还可以降低饲料的粘性,使饲料更易于加工、储存和运输。

  相比石粉,沸石粉添加量过多只会影响适口性,石粉添加过多会影响钙失衡。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