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为什么有机酸是出色的饲料防霉保鲜剂?
文章来源:龙昌华瑞生物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5日

  饲料的防霉与保鲜提高青贮发酵品质,是有机酸在奶牛生产上应用较广泛的场景。

  TMR及饲料原料尤其是高水分饲料原料,如青贮玉米、青贮苜蓿、啤酒糟、高湿玉米等如果储存不当容易发霉变质,造成营养物质损失、适口性降低,影响动物健康。

  有机酸如何发挥保鲜防霉作用?

  降低环境的pH值,大多数微生物(如酵母、产气荚膜梭菌、霉菌)不能耐受低于4.0的环境pH值。

  在微生物细胞外未离解的酸与氨基酸竞争酶活性位点以及改变微生物的渗透性来发挥抑菌作用。

  未解离形式的酸分子很容易进入微生物细胞内并解离释放出羧基离子和H+

  羧基离子有抑制DNA复制、抑制蛋白合成和破坏细菌细胞膜的功能,从而抑制微生物繁殖;

  而解离出的H+则降低微生物细胞内pH值,为了维持细胞内环境的稳定,细胞需要消耗ATP,通过主动运输的方式将H+转运到胞外。

  有机酸通过这种能量竞争的方式可抑制微生物的生长。

有机酸抑菌机理图示

  不同的有机酸/盐有哪些特性

  甲酸

  甲酸是最简单的羧酸,在脂肪酸系列中酸性较突出。甲酸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饲料酸化剂和抗菌剂,为了减少甲酸的刺激性,甲酸可做成盐的形式。甲酸盐对皮肤和金属刺激性低,并且在低pH条件下也具有较好的抑菌效果。

  丙酸

  丙酸及丙酸盐是重要的饲料防霉保鲜剂对霉菌、好氧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对酵母菌抑制效果相对较弱。其中丙酸铵、丙酸钠、丙酸钙常被用作为青贮饲料与TMR的防霉保鲜。丙酸盐的抑菌特性与其在水中的溶解度高度相关。在这些盐中,丙酸铵最易溶于水,其次是丙酸钠,丙酸钙的溶解性较低。

  乙酸

  相比丙酸对饲料中酵母的抑制作用比较明显。青贮接种剂中的异型发酵乳酸菌(布氏乳杆菌)通过异型发酵将少量乳酸转化为乙酸从而抑制酵母菌,乙酸可以提高青贮的有氧稳定性。

  其他有机酸/盐

  在欧洲,山梨酸盐和苯甲酸盐在青贮饲料添加剂中越来越常见。因为盐的形式易溶于水,制作青贮时添加苯甲酸钠与山梨酸钾能够有效地抑制酵母菌和霉菌的生长繁殖,提高青贮在有氧条件下(如长距离运输,压窖延迟等)的稳定保存时间和饲料品质。

  TMR防霉保鲜应该选择什么“酸”?

  TMR中使用有机酸可以提高TMR的有氧稳定性,减少日粮(尤其是夏季)的营养损失,提高日粮适口性等等,但是正确的选用有机酸才能更大程度上发挥有机酸的作用。

  TMR中原料来源广泛,一些副产物(如啤酒糟、DDGS)更容易受到微生物污染,选择不同有机酸的组合,可以起到广泛抑制微生物的作用,从而为奶牛提供更佳的TMR。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