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净能体系下应用低蛋白日粮,为何可降低生猪饲料和养殖成本?
文章来源:山东龙昌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 作者: 更新时间:2021年12月23日

   饲料成本占规模化养猪总成本的70%左右,因此,降低养猪成本的关键在于降低饲料成本。蛋白原料成本占猪饲料成本的35%左右,能量原料占60%左右,因此,在饲料配方制作时,采用能够更加精准体现能量转化的净能体系和低蛋白日粮技术,对降低饲料成本尤为关键。

  在饲料能量转化中,总能、消化能、净能的关系如下:

1.jpg

  由此可见净能体系不但考虑了粪能、尿能及气体能的损失,同时考虑了体增热的损失,更加精准的体现了能量的供给。

  针对不同饲料原料,在不同能量体系下,能量值差异较大。

2.jpg

  采用净能、低蛋白标准配制日粮,可降低蛋白2~4个百分点,节省配方空间,提高能量饲料的占比。另外,蛋白降低也减少了因过量蛋白代谢产生的体增热,能量存留增加,有效的降低了饲料成本。在夏季配方中,关注过量蛋白代谢产生的体增热,可避免猪只加重热应激负担。

  需要注意的是,低蛋白日粮蛋白降低2~4个百分点,应该是在满足氨基酸需求的前提下降低的,同时要确保氨基酸间的平衡。猪日粮中常用的合成氨基酸主要有4种——赖氨酸、蛋氨酸、苏氨酸、色氨酸,研究表明,苏氨酸是黏蛋白和免疫球蛋白的主要成分,可有效缓解仔猪断奶应激的症状。

生长猪日粮蛋白质、净能和SID必须氨基酸的需要量

3.jpg

  在净能体系下,低蛋白日粮在仔猪应用的试验结果表明,当日粮中满足氨基酸平衡以及动物能量需求时,与常规的高蛋白日粮相比,降低2~4个百分点粗蛋白的日粮,ADG、FCR、屠宰率和背膘厚度等指标并没有差异,甚至有些试验生产性能还有所改善,同时也提高了动物对蛋白原料的利用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和动物代谢负担,减少了粪污排放。岳增华等(2011)研究表明,利用净能体系配制日粮,仔猪阶段节约成本22元/吨,对生产性能没有影响。

  鲁宁(2011年)研究结果表明:日粮粗蛋白水平的降低不影响猪干物质采食量,氮摄入量至少减少23%(P < 0.05),总氮排放量和尿氮排放量显着降低(P < 0.05)。最佳处理组日粮在粗蛋白水平降低后总氮排放量减少了46%、氮沉积率提高了23%。日粮粗蛋白水平降低4%后(18% vs.14%),生长猪的氮排放量显着降低(P < 0.01),氮沉积率和生物学价值随着日粮赖氨酸水平的升高呈线性上升(P < 0.01),15-40 kg 生长猪最适日粮标准回肠可消化赖氨酸水平为0.93%~1.03%。

  另有研究表明,应用低蛋白日粮可以缓解热应激带来的负面影响。当动物处于高温不利于动物散热条件下,动物会减少采食量以降低热增耗。低蛋白日粮产生的热增耗低,尿能损失少(Le Bellego et al., 2001),在高温条件下,采食低蛋白日粮会缓解热应激带来的采食量下降的情况(Quiniou et al., 2000)。

  王复兴等2014年研究表明,在净能体系下配制低蛋白日粮,在保障猪场生产性能的前提下,可节约饲料成本100~130元/吨;如下图:

净能体系下,生长猪低蛋白日粮的应用效果

4.jpg

  随着饲料原料净能测定的发展,考虑饲料化学成分的变异性和动物的各阶段影响,随着对以下问题的解决——日粮中各种饲料原料净能是否具有可加性、猪在各个阶段净能的需要量不同、不同生理阶段的猪从饲料获得净能的能力不同等,大量的试验已经证实,采用净能体系配制猪的低蛋白日粮,可在不改变猪的生产性能的前提下,有效的降低饲料成本和养猪成本,缓解养殖压力。

5.jpg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