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饲料配方的设计及注意事项
文章来源:宠物食品联盟 作者: 更新时间:2022年8月22日

  饲料产品应具有以下特性:营养性、生理性、市场性、安全性、经济性、实用性。现分述如下:

  1、营养性:饲料配方设计必须根据动物的营养需要给予配制,然后随动物种类、年龄、体重、用途、生理状况及生活环境的不同,针对其特殊性设计相应饲料。

  在考虑营养性时,必须首先满足动物对能量的需要,因为只有满足能量的基础上,才能考虑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的需要量,其次必须考虑饲料能量与蛋白质等营养素的比例使之符合饲料标准的要求。能量高的饲料,蛋白质也高;能量低的饲料,蛋白质也就低,它有一个蛋白能量比平衡问题,此外考虑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需要量。这样设计配方满足需要就方便多了。

  2、生理性:饲料的适口性和饲料体积必须与动物的消化生理特点相适应。饲料的适口性直接影响动物的采食量,饲料组成的体积过大,会造成消化道负担过重,影响饲料的消化和吸收;体积过小,即便营养物质己满足需要,但动物仍感饥饿,而处于不安状况。对于动物只有从口粮中获得足够的能量,才能满足生理需要,即维持机体组织正常生命活动及更新。

  3、市场性:设计必须以市场为目标,以客户为发展对象,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设计配方时,必须明确产品的定位,例如,应明确产品的档次、客户范围、现在与未来本产品的认可与发展前景等。另外还应注意竞争产品的特点,力争引导客户往绿色饲料发展,用绿色饲料生产绿色食品。

  4、安全性:饲料产品的安全不仅关系到饲喂动物的安全和健康,也间接影响人的健康和安全。近来饲料产品安全性的概念更扩展到对环境的安全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膳食结构的改善,对绿色食品更加崇尚,加上近几年安全事件的频频发生,我国政府和相关科研机构对饲料的安全性逐渐重视起来。对此,通过对口粮调控,合理利用天然植物及绿色添加剂,降低营养物质的排放,减小对环境造成的压力,争取到一个人们满意的生活环境。

  5、经济性:饲料产品作为一种商品,必须考虑其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配方设计始终要在符合动物营养等方面要求的基础上,尽可能降低饲料成本。长期目标自然是企业追求利润,新配方方法和软件的应用为设计者在追求经济方面起到巨大帮助。新产品的广泛推广应用为改善社会环境、造福人类具有广阔前景。

  6、实用性:一个好的饲料配方应做到饲料效果好、饲料报酬高,经济效益高,成本低,用户满意。这不是随便凑上一个百分比,理论计算的营养标准就能实现的。而必须经过科学、严格的劳动实践来反复求证。它有一个长期反复循环持续过程,必须有一个多年经验和数字积累。如最佳添加量,并且饲料也需一个质量跟踪服务,以便掌握产品质量和饲养效果,了解客户需要,听取客户意见,从而为配方设计和改进提供可靠数据,配方既有相对稳定性,又有一定的灵活性。

  注意事项:

  1、合理运用饲料标准

  (1)配方设计时营养指标的确定必须以饲养标准为依据,世界各国大都有自己的饲料标准,其中以美国的NRC饲养标准应用最广。在设计饲料配方时,选择适当的标准至关重要,但又不能完全照搬,应综合考虑各种条件给予一定的安全量,如根据生产水平,气候变化,加工贮存中损失及特殊需要进行超量添加给予一定安全系数等,另外,也要注意不要违背饲料产品标准。

  (2)借鉴最新科研成果。饲养标准等往往是以前科学研究成果的总结,因此,必须经常查阅国内最新资料,吸取最新科研成果,并在产品设计上体现出来,如氨基酸鳌合物应用,酶制剂的合理使用等。

  (3)应根据实际情况对营养指标进行适当调整如高产动物营养成份含量应提高一些,健康状况差及弱小动物,对营养的要求也高一些,高温环境也应提高营养等。

  2、注意成品切合实际

  设计产品要考虑产品使用对象、生产方式,生产水平和生产潜力,也要考虑使用地区的自然经济状况,环境条件,饲养习惯,原料与产品的供销前景,还要考虑饲料工业设备条件,饲养条件,从而使设计的产品档次、规格与实际情况相一致。

  3、要兼顾产品价格和生产性能之间的平衡

  如果单纯追求饲料性能,产品成本往往较高,反之,如单纯追求产品价格最低,设计出的产品性能则可能欠佳。我们只有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设计价格最低的产品,创造一个质量永远不变的产品。

  4、正确选用饲料资源

  设计者要熟悉本地区的饲料资源状况,尽可能利用本地资源因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精打细算,降低生产中的经济费用,使饲料原料更合理搭配,为此需考虑:

  (1)原料的特性

  考虑某些原料(如肉粉等)的毒性,适口性,在制作配方时必须限制其最高用量。如制作蛋白饲料,单独使用优质(即低毒)菜粕、棉粕时可确定在≤6%,若两种均选用时限制在≤4%,肉骨粉的使用确定以≤5%为宜,若用于生产颗粒时则需适当降低用量,以免影响制粒。小麦麸用量大,会增加饲料容积。应用电脑制作配方,营养数值应选有代表性的,避免选用极端数据,不明确的原料尽量不用或少用。

  (2)确定使用原料的种类和数量

  对于使用的每种原料,只有确定最佳的营养值,才能制作出最适宜的最低成本的最佳配方,并为其饲料厂选购原料和成本分析提供正确的依据,从而为达最低配方成本下的质量作保证。种类多一些,设计产品在营养上就越易于平衡,充足然而过度,质量难于控制,易造成消化营养上不平衡,会给生产带来弊病。

  5、合理用预混料

  1%预混料中载体一般达到50%-80%,如果做20%浓缩料,则浓缩料中预混料将达到5%,即将有2.5%-4%的载体,这是配方中一个很大的影响比例,因此,浓缩料设计配方,要考虑预混料中载体成分,以确保质量和成本控制。

  6、合理选用饲料添加剂

  饲料添加剂是配合饲料的核心,因此,配方设计时应予以重视,明确认识饲料中需加哪种添加剂,不允许或绝对不准添加哪种药物。并要严格遵循国家饲料法规,使用安全添加剂。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