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菜籽粕在猪鸡饲粮中的应用
文章来源:今日畜牧兽医 作者:李毅 更新时间:2023年7月26日

  大量研究表明,饲料中动物蛋白的品质不稳定且价格相对昂贵,这导致畜牧业中对植物性蛋白饲料原料的研究日趋火热。传统蛋白原料豆粕的价格在大部分植物性蛋白原料中处于较高的水平,故畜牧生产中有必要开发新型植物性粕类蛋白原料。 菜籽粕作为新型蛋白原料具有极大的开发潜力, 同时它的应用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下文将对其在猪鸡饲粮中的应用进行介绍。

  1 菜籽粕在肉鸡饲粮中的应用

  肉鸡饲粮中双低菜籽粕添加量受到限制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双低菜籽粕相比较豆粕而言有效能值较低。有研究表明肉鸡养殖过程中的死淘率与饲粮中添加菜籽粕的含量高低具有相关性, 若肉鸡饲粮中添加低芥酸及低硫代葡萄糖甙的双低菜籽粕时,肉鸡的死淘率明显下降。同时部分研究结果表明,在肉鸡饲料中双低菜籽粕添加量过高同样也会带来负面影响,肉鸡的生长性能以及饲料的消化利用率明显下降,结果显示肉鸡饲粮中双低菜籽粕的添加量在10%以内最佳。菜籽粕添加量受限的原因也可能是由于菜籽粕中所含的硫元素会影响肉鸡对饲粮中钙的吸收,研究发现当肉鸡饲粮中高比例添加菜籽粕后,鸡腿部发病率会显著上升。故在肉鸡饲粮中添加双低菜籽粕的同时,需要额外补充钙的含量,但同时钙的添加量不能过高,饲粮中钙含量过高同样会导致饲料消化率下降。刘振利等通过肉鸡饲养试验表明,在肉鸡生长前期用双低菜籽粕替代基础饲粮中37.5%的豆粕,在肉鸡生长后期用双低菜籽粕替代基础饲粮中替代50.0%豆粕所取得的生长性能效果最佳; 当豆粕替代比例在肉鸡生长前期提高至62.0%,肉鸡生长后期替代比例提高到75.0%时,对肉 鸡的生长性能及饲料转化率没有显著的负面影响。 同时研究发现,当在肉鸡饲粮中双低菜籽粕以适宜的比例替代豆粕时,由于两种蛋白原料共同使用具有良好的互补效应,其饲喂效果比单一使用一种蛋白原料的饲喂效果更佳。菜籽粕的能值相对豆粕来说较低,但与豆粕共同使用,配制而成的饲粮相比基础饲粮的能值没有显著的差异,例如在肉鸡的生长前期、后期以双低菜籽粕替代饲粮中豆粕比例分别在50.0%和62.5%时,饲粮的代谢能值可以达到12.12~12.54MJ/kg。

  综上研究结果表明,肉鸡饲粮中添加双低菜籽粕的应用在实际生产中已经比较广泛。对于处于生长期的家禽,在饲粮中添加较高的双低菜籽粕对其生长性能及死淘率没有显著影响。 若要保证生长性能的提高及良好的经济效益,可在肉鸡饲粮中同时添加能量补充剂及可消化晶体氨基酸。

  2 菜籽粕在猪饲粮中的应用

  在仔猪饲养试验研究中发现,菜籽粕在饲粮中的添加均会降低仔猪的生产性能。其主要原因是由于菜籽粕中含有大量的抗营养因子,例如粗纤维、单宁、芥子碱等,这些抗营养因子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饲粮的适口性, 从而降低了仔猪对饲粮的采食量以及饲料中营养物质的消化率,故在仔猪饲粮中添加菜籽粕的量需要严格控制。 研究发现在添加了菜籽粕的仔猪饲粮中添加甜味剂后,对仔猪有一定的诱食作用,相比未添加甜味剂的试验组,仔猪的采食量及生产性能都有显著的改善。Baidoo 等在仔猪饲粮中分梯度添加菜籽粕,结果显示随着菜籽粕添加量的升高,仔猪的生产性能逐步下降,综合而言主要原因还是由于菜籽粕中的抗营养因子降低了饲粮的适口性,对仔猪的采食量造成了负面影响。研究发现菜籽粕的添加对仔猪的存活率也有负面影响,故目前畜牧生产中,菜籽粕在仔猪上的应用较少。

  李绍章等用生长育肥猪饲养试验研究中发现,将双低菜籽粕在育肥前期(30~60kg)饲粮中按30%、60%及80%的比例替代豆粕,育肥后期(60~90kg)各组双低菜籽粕替代豆粕含量提高至60%、80%和100%,在育肥前期和育肥后期双低菜籽粕分别替代豆粕 60%和 80%的饲喂效果最佳,与基础饲粮组育肥猪平均日增重相比没有显著差异,同时研究发现替代组育肥猪饲料转化率相比基础组提高了7.8%,饲养成本下降了14.35%。 此试验表明在育肥猪饲粮中利用高比例双低菜籽粕替代豆粕对育肥猪的生产性能及肉品质没有明显的负面影响。 同时有研究结果表明,双低菜籽粕在猪生长育肥期等氮替代50%的豆粕,育肥猪生产性能相比对照组没有显著差异。

  综上研究结果表明,双低菜籽粕在生长育肥猪饲粮中完全可以替代豆粕作为一种非常规蛋白原料,其存在适口性差的缺陷,但菜籽粕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营养成分,和豆粕共同使用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

  3 小结

  双低菜籽粕在非幼龄动物饲粮中可以作为替代豆粕的蛋白原料,双底菜籽粕的应用存在一定的缺陷,但可以通过多种方式高效的利用,是一种不可多得非常规蛋白饲料原料。同时随着饲料加工中脱毒技术的完善, 双低菜籽粕作为一种价格低廉的蛋白原料具有广阔的前景及潜力。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