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浅谈DDGS质量控制的要点
文章来源: 辽宁省北票市娄家店动物卫生监督所 作者:广金钟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9日

  1概述

  过去对谷物酒精蒸馏废液的处理只作简单过滤,而滤清液排放了。这种滤渣干燥获得的饲料,简称 DDG。为了能将酒精废液中可溶物回收,将过滤后的滤清液浓缩干燥,获得的称DDS,即可溶性的干燥酒精饲料。现在国际上比较定型的是将酒精蒸馏废液先经过滤,然后滤渣干燥,滤清液同时浓缩,最后将干燥的滤渣和浓缩的滤清液混合干燥,挤压成颗粒,称为全价干酒糟,即DDGS,人们俗称为酒精。DDGS 中的可溶固形物 DDS 约占30%。

  2 制造方法

  玉米首先经过清理之后粉碎,然后混入淀粉酶,液化之后再经过蒸煮的过程。这些过程的主要目的是将玉米的淀粉转化成葡萄糖,以便在接下来的过程有利于酵母菌将糖转化成乙醇。经过蒸煮之后再加人酵母菌及酶,以便发酵将萄糖转化成乙醇。发酵完成后,经过蒸馏的过程将乙醇分离出来。其它的半固体物质,先经过离心,分离出来的固状物就是“玉米酒糟”。离心分离出来的液状物就是“可溶物”。将可溶物一部分水分蒸发形成“浓缩的蒸馏可溶物”。但是浓缩的蒸馏可溶物通常被加回玉米酒糟中,经过滚简干燥形成所谓的“含可溶物蒸馏玉米干酒糟”,即DDGS。

  3成分含量

  4 DDGS的利用

  酒糟的蛋白质含量属中上等,维生素 B 族丰富,可与其他饲料配合喂牛、猪和鸡。

  4.1 乳牛和肉牛

  酒糟作乳牛和肉牛的饲料有 良好的效果,可以代一部分糠类使用。但如果喂多了,就会降低能量值,而且使饲料变得不适口,在饲粮配合中用量为 20~25%,在精料配合量 1/2 下,喂马则在精料量中占 1/4 以下,这样可以代替饲料中一部分谷类。干燥的酒糟也可作为肉牛的蛋白质饲料。它的能量值高。但是对于犊牛,只用酒糟作蛋白质来源,其营养价值比不上油饼类。因此用干燥酒糟作为蛋白质来源,同时补喂一半数量的油饼类饲料,对于幼龄牛的肥育有很好的效果。

  4.2猪

  用酒糟做猪的饲料可以代一部分糖类,增加适口性并当蛋白质来源但是它对于猪来说,能量值不高以及氨基酸不平衡性,不应在猪料中大量配合。在饲料中配合酒糟的量,生长育肥猪以不超过 7%为宜,一般用量为3~5%,仔猪在2%左右,仔猪、后期孕母猪的喂量不宜过多,否则易引起流产、死胎和仔猪下痢。

  4.3鸡

  由于酒糟体积较大,作为鸡饲料有一定的数量限制,做产蛋鸡饲料用量,它的配合量在 10%以下为宜,可以改善孵化率,并减少腹脂。雏鸡饲料中添加酒糟的量应在 7~8%以下,对肉鸡具有促生长及食欲的效果,但因比重轻,热能不高,用量宜低,以 5%以下为宜。

  5 影响 DDGS品质的主要原因

  (1)如果原料玉米品质差,或是使用非玉米的谷物,如大麦、小麦及高梁,DDGS 的品质及营养成分也会受到影响;(2)玉米淀粉被转化成葡糖的程度或是发酵程度都会影响 DDGS的品质及营养成分;(3)浓缩可溶物的品质及加入玉米酒糟的量都会影响 DDGS的品质;干燥过程所使用的温度及时间变异性也很大。如果加热过度,会降低蛋白质及氨基酸的消化利用率。

  6质量控制的要点

  (1)热变性指标,中性洗涤纤维(NDF)小于等于32%为合格要求。目前国内行业在用 DDGS 的 NDF平均为45%;(2)感观要求,颜色浅亮,黄色为最好。不应含有黑色小颗粒。应有发酵气味;(3)DDS 的含量:DDGS 中的DDS 的含量至少要大于 20%;(4)常规:蛋白质大于 28%、纤维小于 8%、脂肪6~12%的为优质酒糟。

  7总结

  当前,玉米酒糟在饲料中的应用较广泛,笔者在猪、鸡、牛料配方中都有不同程度的添加,如果控制好酒糟的质量,在饲料中添加能够带来很好的效益。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

“”相关的文章: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