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米糠粕的营养价值及其在畜禽生产中的应用
文章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4年1月3日

  进入 21 世纪以后,我国畜牧业发展速度加快,对饲料的需求量逐步加大。杨在宾等(2008)研究指出,我国现阶段的饲料原料产量仅能满足畜禽实际需求量的 30%左右,饲料原料短缺问题日益加重。随着饲料原料价格不断上涨,畜牧行业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开发价廉物美的饲料原料是我国饲料工业发展中的有效措施之一。

  米糠粕是米糠经浸出、脱脂处理后的产物,米糠是稻谷加工过程中的副产物,是糙米碾白过程中被碾下的皮层及米胚和碎米的混合物,新鲜米糠呈黄色,有米香味营养价值丰富。其中含油脂15%~20%,油中含油酸亚油酸磷脂等,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据农业部统计2008 年我国年产稻谷1.9亿t,出率按5%计算,可产米糠 950万t。利用米粕作为饲料原料是缓和目前饲料资源紧缺的局面的重要措施之一。

  1米糠粕生产工艺

  由于新鲜米糠中脂肪主要以不饱和脂肪酸形式存在,导致米糠易氧化酸败,同时米糠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因子(trypsininhibitor,TI)饲喂单胃动物大量米糠,会引起蛋白质消化障碍和雏鸡胰腺肥大等症状:此外,米糠中脂肪酶活性较高,长期储存易引起脂肪变质且保存不当易于感染黄曲霉菌,影响饲料质量会对动物造成一定的危害。通过加热膨化、浸取油脂处理可以在保留米糠营养特性、灭活抗营养因子的同时延长保质期,增加消化吸收率。目前.米糠在饲料原料市场中以脱脂米糠粕为主要添加形式。米糠粕加工工艺见图 1。

  2 米糠粕的营养价值

  米糠经过脱脂、高温膨化处理后,蛋白质和脂肪酸品质提高,部分抗营养因子含量降低。脱脂米糠粕可以代替皮或部分玉米添加到饲料中不仅有利于饲料利用率的提高,而且对蛋白质饲料也是一个有益补充。脱脂米糠粕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平衡较好同时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米糠粕与部分饲料原料营养成分对比见表 1。由表 1数据分析可知脱脂粕营养丰富,干物质含量与大豆粕、小麦持平而且比玉米高 1个百分点;无氨浸出物是玉米的74.6%,粗蛋白质含量比玉米高 7个百分点;钙磷含量分别是玉米的 6~7 倍以上;磷及非植酸磷含量高于大豆粕;铁、锰、铜、锌、硒的含量远远高于玉米;其中铁、锰、锌、硒的含量远高于大豆粕,重要氨基酸的含量均远高于玉米及小麦麸。

  3 米糠粕在饲料的应用

  米糠粕在饲料行业用途广泛,可做主料与各种添加剂复合成全价饲料,是饲料厂成品料的理想原料;也可做为辅料与成品浓缩料按配比供给所饲养的动物。脱脂米糠粕可补充动物所需的B族维生素、锰及其他微量元素,可10%~20%代替玉米,但不同动物的用量也有不同。由于含有抗营养因子,因此在饲料中添加时一般需要添加酶制剂,酶制剂通过降解米糠日粮中的木聚糖等抗营养因子,降低食糜的黏度,改善机体对饲料中营养成分的消化与吸收,可以进一步提高磷、钙、镁、铁、锌等矿物元素的利用率。

  冯定远等(2001)指出在育肥猪中使用全脂米糠不但降低了饲料的适口性,使饲料转化率降低,而且软化脂肪胴体,降低肉品质;然而脱脂米糠对猪的适口性很好,且不会影响肉质,是很好的纤维来源原料,米糠粕作为脱脂米糠的一种添加型式,可以应用于猪饲料生产中。在猪饲料中适量搭配米糠粕可降低饲养成本,生长育肥猪前期饲料中米糠粕用量以 10%为宜,后期饲料米糠粕可提高至20%,种公母猪饲料中米糠粕用量可达10%~30%,但添加量应低于 30%,仔猪饲料中应少量使用。

  一般来说,肉鸡饲料中的米糠添加量不要过大,而产蛋鸡对米糠的耐受量较肉鸡强,由于米糠中亚麻酸含量高,使用含脱脂糠日粮的产蛋鸡蛋重往往有所增加。相对蛋鸡而言,鸭对米糠耐受力更大,日粮中较大比例的米糠对鸭的生产性能影响很小,成鸭日粮米糠添加量可达 45%。沈柏根等(2005)研究指出米糠和小麦替代部分玉米饲喂肉鸭使其饲料转化率提高,肉鸭每千克增重成本米糠和小麦加酶制剂组显着低于玉米组。王秀(2009)指出在添加植酸酶的日粮中添加部分动物性饲料时,米糠含量控制在 69%以内对肉鸭生长速度没有影响,而全植物性饲料则会明显抑制肉鸭生长。

  与单胃动物不同,脱脂米糠粕用于反刍动物不仅适口性好,还能够提供优质的纤维,因此,对饲养反刍动物来讲,米糠是经济且营养价值很高的饲料原料。在日粮中直接添加米糠粕饲喂奶牛或肉牛均可提供较高的干物质,也可提高牛乳产量或牛肉的品质。Gadberry 等(2004)研究指出在反刍动物饲料中脱脂米糠能有效地代替玉米。何余涵等(2004)报道,肉牛日良种添加米糠可以提高肉牛饲料转化率,降低肉牛每于克增重成本,缩短肉牛上市时间,提高经济效益。在奶牛精料中用量随奶牛不同阶段而异,青年牛和干奶期牛用量较多,一般可以用到日粮干物质的 30%~40%;产奶牛随着泌乳阶段的变化而变化,一般可以用到日粮干物质的 15%~30%。作为肉牛的精料补充料,可以将米糠粕作为主要的精料补充物。

  米糠粕的开发利用为我国大宗农副产品的综合利用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我国米糠资源丰富,长期以来,国内仅有少数地区将米糠作为饲料原料,米糠的营养价值和资源效益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造成了极大浪费。将米糠脱脂加工成米糠粕解决了米糠容易酸败变质的问题,米糠粕是一种较佳的能量饲料所含的抗营养因子可以采取添加酶制剂、有机磷等措施来消弱,从而提高米糠粕的营养价值。

  刘 丽:济宁市畜牧兽医局。

  井铸忠:充州市畜牧局。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