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哄抬运价:马士基、达飞、赫伯罗特成为首批被调查的三家大型船公司
文章来源:海运网 作者: 更新时间:2022年3月7日
广告

   拜登上周发表国情咨文演讲,声称将重点抗击通胀,并拿航运“开刀”!美国众议院委员会3月4日正式启动一项针对全球主要集装箱班轮公司价格欺诈行为的公开调查。具体措施包括打击航运公司牟取暴利的行为,以及最近提出的将剥夺海运公司反垄断豁免权的立法。马士基、达飞、赫伯罗特成为首批被调查的三家大型船公司!

  美国众议院针对运价过高问题,上周将丹麦马士基、法国达飞与德国赫伯罗特三大欧洲承运人列为首批被调查的集装箱船公司,引发业界哗然,到底是船公司哄抬运价,还是美国港口建设太落后引发一连串的供应链失衡问题,预料将是一场激烈的攻防战。美国国会成立两个监督小组对三家集装箱船公司展开调查,并声称船公司向托运人收取高运费可能加剧了通货膨胀。

  该监督小组上周周已经致函三大船公司,要求他们提供运费上调的信息,以及提交过去一年收取的高昂海运费及附加费的相关报告。调查委员会表示,目前,全球十大集装箱船公司控制了全球近85%的货柜运力,利用这一市场力量,这些船公司在2021年提高的运费似乎远远超过了任何成本的增长,从而带来了高达1500亿美元的年度利润(为2020年的9倍)。

  调查委员会主席James Clyburn表示:“负担得起的运费对于确保中小企业能够继续维持生计,并以合理的价格向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至关重要。”

  伊利诺斯州民主党参议员Raja Krishnamoorthi表示,“我们深感担忧的是,(马士基、达飞和赫伯罗特)可能在疫情期间从事掠夺性商业行为,导致大量必需品对消费者和小企业而言变得不必要的昂贵。”

  亚洲船公司很庆幸有欧洲三大船公司顶着哄抬运价的大帽子;业界高层分析,美国众议院很巧妙在三大海运联盟当中,各选了一家做为调查对象,而且都是欧洲航商,估计因为调查的两大航线一是跨太平洋航线,另一是跨大西洋线,而亚洲船公司在大西洋航线比重很低。

  而另一个玄妙之处是,率先针对超高运价问题展开调查的美国与英国,自己国家都没有集装箱船公司,美国两大船公司美商海陆公司(Sea-Land)与美国总统轮船(APL),20多年前就已分别被马士基与达飞并购,英国曾经名列全球第四的铁行航运(P&O)则是在与荷兰渣华航运合并后,2005年被马士基并购。

  在致马士基首席执行官Søren Skou的信中,调查委员会指出,这家全球第二大海运公司的运营成本去年增加了21%,但公司的平均运价却增加了83%。“这些价格上涨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尤其严重,因为亚洲和美国之间的运费涨幅最大。”

  委员会主席指出,达飞也造成了利润和成本增长之间的巨大差距。达飞在2021年前9个月的利润超过110亿美元,超过了该公司此前10年的利润总和。他们在致达飞首席执行官Rodolphe Saadé的信中写道:“达飞自己也承认,航运收入的增长远远超过了其运营成本的增加,这就是盈利能力的大幅增长的原因。”

  委员会在致赫伯罗特首席执行官Rolf Habben Jansen的信中写道,对于从亚洲进口的美国货物的跨太平洋航线,该公司将运费提高了“令人吃惊的”75.3%。“收取这些惊人的费率,该公司收入在2021前九个月相比前一年同期的收入增长了大约71%,这一时期所产生的总利润大约是66亿美元——大约是赫伯罗特在2020年同期利润的1000%。”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美国和英国为保护货主权益,压迫海运船公司低价运送,想想看,船公司的响应是什么?在塞港及运力仍不足情况下,管制运价会让船公司尽量把舱位移到别的国家,毕竟海运是完全竞争市场,想用政治手段操控往往会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另一位业内人士也指出,运价监管与否一直是争议不断的话题,在这波运价飙涨前期已有政府曾出面干预,但发现外国船公司移走舱位,不利出口后就停止干预行动。业界则指出,在2016年上半年,欧洲线运价曾经只有成本价五分之一,也没见哪国官方出来干预过。

  曾任外籍船公司高职的业界资深人士指出,运费大涨的原因是多重因素导致供应链失灵,所以要平稳运价,首先还是要对症下药改善供应链的效率。其次相关的配套也应该检讨。就以码头工人的制度为例,美国码头工人的薪资和福利,比白领阶级有过之而无不及,亚洲码头工人更是望尘莫及。这种畸形的制度,很难让码头经营业者和航商降低人力成本。

  全球领先信息服务公司埃信华迈(IHS Markit)去年10月评估全球各地351个集装箱港口的运转效率,推出集装箱港口效率指数排行榜,其中美国洛杉矶港排在第328位,长滩港排第333位,排名都居于尾部。

  海运界大佬与超大型货代公司负责人一致指出,美国因为港口设施老旧,自动化设施远远落后亚洲港口,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货运需求激增,但是货到了码头卸不下,卸下的运不出去,连港方都祭出货柜滞留1天罚1百美元,且采取累进处罚的方案,虽然最后并未实施,但也说明船公司为何要收取货柜滞期费,因为货柜不尽快领走,不尽快拆卸还回空柜,码头拥堵与缺柜问题就会更恶化,是环环相扣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只是一个开始,相信其他船公司紧随其后也会被列入调查对象,‍该事件严重的结果可能会对大型船公司采取反垄断法来处理!美国政府对航运的管理的惩罚措施包括:扣留至美国的集装箱船、收取巨额的罚款、在网上公布违规公司的资料,当然可能还有其他的方法比方说限制运价的涨幅等措施。然后货代公司也会被列入调查,关闭没有美国货代执照的物流公司。

  为了协助本次调查,委员会要求这三家公司在2022年3月16日之前,提交2020年1月1日至今的以下相关文件和资料:

  三家船公司向客户收取的价目表,包括20尺和40尺集装箱的市场运费,以及与跨太平洋或大西洋航线任何相关收费和附加费;

  所有与跨太平洋或大西洋航运费率有关的文件,包括与其他海运公司的通信,包括费用和附加费,以及公司如何设定这些费率;

  所有与跨太平洋或大西洋航运费率上调(包括费用和附加费上调)对公司收入、股息、股票回购或高管薪酬影响相关的文件;

  所有与客户沟通有关跨太平洋或大西洋航行运费的文件;

  公司与客户签订的所有多年合同的清单,包括价格和期限;

  所有与跨太平洋或大西洋航运费率相关的美国调查清单,以及作为调查的一部分需要向美国执法部门提供的文件。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添加剂热点专题]推荐:

小广告: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添加剂点击榜:
广告
热点文章
添加剂评论榜:
广告
论坛热门帖子
添加剂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