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山东:多途径推动玉米豆粕减量替代
文章来源:乳业时报 作者: 更新时间:2022年8月4日
广告

  为节约饲料粮食资源,遏制饲料生产和畜禽养殖过程中过度追求出栏率和料肉比,避免饲料营养配方中高蛋白、高能量等过度消耗饲料粮现象,山东省积极推动饲料行业向绿色高质量转型升级。从2020年起,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就多次采取措施,稳定饲料粮供应,倡导节粮和产销对接。2021年起在全国率先推广“两低一高”技术和饲料产品,取得了明显成效。

  山东是饲料大省和畜牧大省,但大豆、玉米等饲料粮制约较为突出。据了解,全省粮食总产量保持在5000万吨以上,但玉米等饲料粮年供需缺口在2000万吨左右,主要由东北、华北地区调入补充。全省玉米总产量保持在2500万吨以上,年消费玉米2500-3000万吨用于畜禽饲料。山东省年产大豆只有60万吨,而全省工业饲料年消耗豆粕800-900万吨,折合大豆700万吨,饲料用大豆原料主要依靠巴西、美国、智利等国家进口。近年来,山东省畜禽养殖量基本保持稳定,畜产品产量稳定在1500万吨左右,随着散养户逐步退出,畜牧业生产方式逐步由“公司+农户”向专业化、规模化、产业链集群式发展,大型、超大型畜禽养殖工厂整县推进,工业饲料逐渐替代自配料,饲料产量逐年增长。

  为遏制市场炒作,缓解饲料粮价格波动,建立地方应急储备十分有必要。2021年山东省发改委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首批启动饲料玉米储备3万吨,落地在烟台市。目前,适当降低畜禽饲料中营养含量标准,调低畜禽日增重、延长出栏时间,可以有效改善畜产品品质风味,降低饲料成本,节约饲料粮和添加剂使用量。从2020年起,山东省决定在全省饲料行业用1-2年时间倡导推广“两低一高”饲料产品,即“低蛋白、低能量、高转化利用率”。鼓励企业直接采用团体标准和国家标准。参照用1年左右时间,全面修订饲料产品企业标准,并向养殖场户做好宣传工作,将粗蛋白、粗脂肪、铜、锌、磷含量设定在较小范围,不得超过团体标准和国家标准规定的高限。

  根据“中国饲料工业统计信息系统”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工业饲料总产量4476.3万吨,同比增长3.2%;饲料企业消费玉米1440万吨,同比下降14.3%;消费豆粕548.15万吨,同比下降6.84%。饲料中玉米、豆粕消费量和替代情况,主要受原料价格和供求关系影响,当市场价格较高、替代产品充足时,玉米、豆粕消费量就会出现明显下降。近年来,山东省积极鼓励开发利用非粮饲料资源、加工业副产品、农副产品下脚料,替代部分玉米和豆粕。鼓励发展生物发酵饲料和饲料原料预处理技术,积极开发林草、微生物和昆虫等饲料资源,实现玉米、豆粕减量替代。

  为保障饲料粮供应安全,省畜牧局组织企业实施饲料用粮多样化措施,养殖企业与饲料生产企业开展产销对接,引导粮食种植与饲料加工农牧对接。为适应玉米、豆粕等大宗饲料原料价格上涨、供应长期紧张的形势,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在今年6月印发《山东省饲料中玉米豆粕减量替代和节粮行动工作方案》,提升饲料粮利用效率,建立符合山东省实际的饲料配方结构和饲料粮长期稳定供应机制,提高饲料原料省内自给率,服务现代畜牧业发展和饲料工业需要。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赵洪编辑

  校对:杨丽霞

  初审:张耀

  终审:赵敏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添加剂热点专题]推荐:

小广告: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添加剂点击榜:
广告
热点文章
添加剂评论榜:
广告
论坛热门帖子
添加剂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