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智慧养牛 “牵”出循环产业链
文章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作者:徐秀芳 姜颍舒 张东 更新时间:2022年9月27日
广告
广告

  “养牛是个精细活,每个环节都不能疏忽,现在有了这个智慧养殖平台,每头牛的状态看看大屏幕就能一清二楚……”近日,在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铁热克村“牛老大”养殖园区内,负责人吐鲁洪·吐拉甫说。

  铁热克村是一个以畜牧养殖为主的牧业村,村民多以养牛为主,“一头牛”如何带动一方产业,带富一方村民?是近年来沙雅县妇幼保健院驻铁热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思考的问题。

  在多方调研、逐户摸排民意、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铁热克村最终确定了“党组织+多户合作联建+共管轮值联养+效益分配联享”的产业发展思路。

  2020年,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争取资金250万元,吸纳社会资金1750余万元,建成“牛老大”养殖园区,引导村致富带头人、养殖大户、党员等30余人成立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牛老大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将自家牛作为资产入股,由返乡大学毕业生吐鲁洪·吐拉甫领办合作社,经过合作社统一管理育肥,出栏后将利润的95%按照入股比例分红给养殖户,其他5%用于合作社运营。

  “我家的10头牛托养到合作社,省心多了,我和妻子外出打工,每个月能挣6000元,双份收入让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村民艾沙·买买提高兴地说。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工作队与村“两委”动员180余户村民将自家散养的牛按照每天1.6元的管理费托管在合作社,育肥后可将牛交还给村民,也可以由合作社统一销售,以此释放劳动力,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2021年,合作社出栏育肥肉牛1000余头,户均增收2万余元。目前,合作社的西门塔尔牛、利木赞牛等存栏5800余头。

  科技赋能产业兴。经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方争取,铁热克村与新疆农业大学、塔里木大学建立了技术帮扶机制,邀请高校师生长期驻点指导,建设畜牧业信息化平台,运用环境感应、视频监控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肉牛养殖管理。

  “牛老大”养殖园区每个牛圈都有编号,每头牛都有电子耳标,耳标发出的信号会将牛的投喂、防疫、怀犊等情况反馈至系统,专职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发布兽医给牛做检查的实时信息,通过配套手机APP就能查看,真正实现了科学化管理、精细化饲养。

  随着合作社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肉牛养殖饲草料成本越来越高、传统技术处理粪污难度不断加大,怎么办?

  新问题也是新机遇。工作队和村“两委”迎难而上,召开村民大会,决定以现有的“牛老大”养殖园区为基础,配套建设上游饲草料种植区和下游有机蔬菜种植区,打造现代畜牧循环经济基地。

  “为了促进基地尽快开工建设,我们又动员入股合作社的村民继续入股建设饲草料、有机蔬菜种植区,实现多元收入。”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热孜完古丽·库尔班说。

  现代畜牧循环经济基地建成后,采用生物发酵技术将肉牛养殖园区牛粪转化为有机肥供应给有机蔬菜种植区,从而达到以草兴畜、以畜带草,粪污循环利用的良性循环发展。

  做强乡村产业,挖掘多元价值是关键。为提高养殖户的养殖附加收入,工作队和村“两委”再次谋划,2021年10月与邻村铁热克村共同出资50余万元建立了“牛老大”奶制品加工厂,高峰期日产酸奶1吨,吸纳5名村民就近就业。

  目前,现代畜牧循环经济基地年营收3000余万元,先后引领300余名村民在饲草种植基地、养殖园区、设施农业基地、奶制品加工厂等务工,实现稳岗就业和季节性务工,带动铁热克村及周边村110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

  望着“牛老大”养殖园区的肉牛膘肥体壮,热孜完古丽信心满满。“接下来,我们要持续发展好智慧养牛产业,做大做强循环产业链,在提升附加值和实现多元收入上持续用劲,真正实现强村富民。”热孜完古丽说。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