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昌邑市:以党建引领为肉牛产业发展蓄势赋能
文章来源:昌邑融媒 作者: 更新时间:2022年9月29日
广告
广告

  2021年以来,昌邑市积极贯彻“加快补齐肉牛产业短板,壮大肉牛产业发展”部署要求,充分利用上级肉牛产业发展政策及区位优势,协调各方资源,把肉牛产业作为加快乡村振兴、实现畜牧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今年7月4日,全市首批安格斯肉牛进场仪式在昌邑市北孟镇举行,200头安格斯肉牛在富荣养殖专业合作社(昌昊养殖场)“安家落户”,也标志着潍坊市首家由党支部领办的安格斯肉牛养殖合作社落户昌邑。在党支部的带领之下,富荣养殖专业合作社结合当地实际,创新四方合作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业,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初见成效。

  一、党建引领,创新牛业发展四方机制

  安格斯肉牛养殖项目是昌邑市乡村振兴探索的一个重要样板,项目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助力、产业支撑”,以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为平台,充分利用农担和金融政策,发展肉牛标准化养殖。该项目采取“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的四方合作模式,肉牛龙头企业胜伟集团将带犊母牛交给农户饲养,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为养殖户的贷款提供担保增信和财政贴息,胜伟集团为每头母牛购买定制化保险,提供防疫、技术、回收等保姆式服务,小牛犊每头1.2万元回收,农户纯利润约6000元,母牛生产3胎后再原价回收母牛。这种“寄母还犊”的模式可有效解决农户养殖肉牛的风险及资金问题,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利益联结、抱团发展”,形成了企业主体、农户参与、科研助力、金融支撑、多元共赢的肉牛产业生态。预计今明两年将陆续拓展10个村庄,发展肉牛标准化养殖,力争每个村养殖规模达到1000头,全镇养殖量在万头以上。

  二、生态养殖,践行种养循环绿色模式

  在积极发展肉牛产业的同时,昌邑市严格按照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要求,鼓励富荣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昌邑市北孟镇作为农业大镇,有着18万亩良田,今年夏小麦播种面积14.7万亩。昌昊田园综合体依托果蔬大棚和养殖区为基地,将建设标准化养鸡场八座,同时以机械化操作,回收青储等方式,将夏粮收获后的秸秆变废为宝做成饲料,产生的牛粪与养殖场的鸡鸭粪便按比例进入“热涡酶解机”进行无害化处理,发酵出有机肥进行还田,滋养基地温室大棚的蔬果及大田的农作物,解决养殖粪污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建设青贮窖池,把周边万亩大田的农作物秸秆通过青贮收储等方式消化掉,有效缓解秸秆禁烧还田压力,改善土壤环境,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三、优化结构,打造现代化肉牛产业样板

  昌邑市下一步将继续扶持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做大做强,借力上级大力发展牛羊等食草畜禽产业政策,不断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布局,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格局。在新形势下不断提高肉牛养殖附加值,实现生产加工链条提质增效,绘就昌邑肉牛产业发展蓝图,逐步形成集优质肉牛养殖、屠宰深加工、冷链物流销售为一体的闭合型产业链条,以实现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让农业真正强起来、农村真正美起来、农民真正富起来。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