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区域乳企 深耕当地也很重要
文章来源:乳业财经 作者: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20日
广告
广告

  国内乳制品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竞争格局,蒙牛伊利占据头部位置,区域乳企瓜分剩余的市场份额。相对来说,区域乳企由于奶源和冷链的限制,虽然在低温奶市场中具备优势,但同时也比较受限。

  面对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区域乳企开始寻找突围办法,一方面在产品上进行创新,另一方面纷纷谋求上市。不过在走出当地以后依旧要面临较大的挑战,因此对于区域乳企来说深耕本地可能也不失为一个办法。

  存在较大的竞争压力

  乳制品作为大众日常的消费必需品,一直保持着较强的消费韧性,尤其是在当下这个健康、营养备受关注的时代,为乳制品的发展带来了机会。不过在国内乳制品市场中,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基本形成了较为成熟稳定的竞争格局。

  其中蒙牛、伊利居于市场头部位置,三元、光明、君乐宝、新乳业等品牌在不同市场形成割据,此外还有许多小型区域乳企的身影。对于这些区域乳企来说,面临着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因为全国型乳企正在不断侵入、挤压他们的市场份额。

  一方面常温奶市场被蒙牛、伊利强势占据,区域乳企显然不具备更大的优势,只能选择从其他市场入手。另一方面区域乳企虽然专注低温奶市场,但是也因此受限于温度和广度,主要是在奶源和冷链上存在限制,大多只能偏安一隅、不容易向外扩张。

  再加上现在蒙牛、伊利也在大规模进军低温奶赛道,他们在奶源布局、冷链规模上较为完善,无疑会对区域乳企产生影响。在此情况之下,区域乳企所要面临的压力可见一斑。

  从产品上突围

  为了缓解压力,区域乳企纷纷开始寻找“自救”之道,其中一个方式就是从产品上进行创新,打造属于自己的“爆款”产品,为消费者带来耳目一新的产品和体验。

  比如立足当地特色打造特色乳制品,其中突出的代表像水牛奶、新疆奶等产品。就拿水牛奶来说,推出此类产品的主要是广西当地乳企像皇氏乳业、桂牛、百菲酪等,用小众、特色等特点来吸引消费目光,也一众以牛奶为原奶的乳制品中形成了明显区别。

  另外对现有乳制品如酸奶、牛奶进行创新,打造“网红”类产品,从知名度、喜爱度上进行提升。比如此前天润乳业推出的爱克林“了”系列酸奶,在包装、名称、口味上进行了创新。还有近来新乳业推出的气泡酸奶,不仅迎合了当下的气泡风潮,也对酸奶口感进行了提升。

  对于区域乳企来说,迫于生存压力可能更容易会在产品端进行创新, 从特色、口味、营养等角度出发。而且市场上近些年来出现的一些新乳制品,比如像气泡酸奶、冰博客牛奶、无糖酸奶等都是由区域乳企率先推出的。

  上市寻求突破

  除了在产品上的创新之外,上市也成为了不少区域乳企寻求突破的方式。自今年以来,已经有10多家乳企冲刺IPO,而乳企的上市热潮从2017年就显示出了趋势。

  就拿今年传出IPO动态的区域乳企来说,既有君乐宝、完达山这样的老牌乳企释放出了计划上市的信号,又有认养一头牛这样的新兴品牌提交上市申请。从区域乳企扎堆上市的动作中,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乳制品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这些区域乳企募资用途大部分集中在奶源建设和产能扩充上,因为相比全国型乳企,区域乳企明显在奶源和产能上存在不足,以至于无法更好地布局低温赛道以及走出当地市场。

  比如认养一头牛计划募资约18.5亿元,其中超过50%的资金用于海勃日戈智慧牧场建设项目。菊乐食品计划募资约13.63亿元,用于古浪县菊乐牧业奶牛养殖项目、温江乳品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年产12万吨乳品生产基地项目,奶牛养殖项目耗资最多。

  通过上市募资能够帮助区域乳企建设更多的奶源,方便进行下游生产以及降低成本,这可能也是区域乳企扎堆上市的一大原因。

  乳制品市场现状如何?

  乳制品行业在国内发展了较长时间,已经形成了比较明确的消费认知和市场格局。不过国内乳制品人均消费量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未来乳制品消费的增长空间还有很大,只是乳企之间的竞争也在加剧。

  1、乳制品普遍受到欢迎

  在国内乳制品市场中,主要消费液态奶、酸奶和奶粉。有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液态奶以61.82%的消费量占比在中国乳制品品类中位居首位,酸奶紧随其后、消费量占比为35.58%。

  可以看到,液态奶和酸奶在国内乳制品消费中占比很大,消费者对其接受度和认可度也比较高。实际上除了液态奶和酸奶之外,奶酪、奶油、黄油等消费需求不断增加,乳制品受到了广泛关注。

  2、乳制品需求不断增加

  随着健康意识的普及和增加,中国人均乳制品需求量逐渐提高。因为乳制品营养价值较高、容易消化和吸收,因此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乳制品这类健康、营养的产品,也推动了乳制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乳制品消费量均有所增加。根据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居民人均奶类消费量为13kg/人、同比增长4%,2021年全球牛奶消费量达190715千吨、同比增长1.6%。

  3、乳制品市场格局已经建立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589家,主营业务销售总额为4687.38亿元、同比增长10.26%,其中伊利股份、蒙牛乳业合计占据了43%的市场份额,光明乳业和君乐宝乳业占据10%的市场份额。

  从这一市场占比情况来看,蒙牛和伊利在乳制品市场中占据着较大的份额,在全国范围内都有着较高的知名度。而剩余的市场分额则由区域乳企瓜分,整个市场竞争格局已经比较明确。

  4、区域乳企相对受限

  中国乳制品行业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只是目前市场集中度较高,相对来说区域乳企在市场中要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争。

  主要是全国型乳企产品结构丰富、渠道铺设完善、规模优势显著,而区域乳企在这些方面都稍显逊色,目前这样的竞争局面并不容易被打破,区域乳企正在挣扎求生。

  深耕当地也很重要

  虽然很多区域乳企在寻求走出去的方法,但是对于他们来说,走出去后将会直面大品牌的竞争,需要应对的挑战也不少,比如产品、渠道、营销等。主要是区域乳企在财力和知名度上很难与大型乳企相提并论,即使投入也难免存在不足。

  相比走出去,区域乳企在当地仍然具备优势,无论是在品牌认可度还是渠道方面都已经建设颇多。尤其是在低温奶市场中,“送奶入户”是区域乳企一个明显的竞争壁垒,而且当地消费者对于本土品牌的接受度也更高一些。

  从区域乳企的收入来看,当地也提供着较大的收入来源。从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来看,阳光乳业超九成收入来自于江西、天润乳业近六成收入来自于疆内、均要健康主要收入来自于华东等。

  因此对于区域乳企来说,走出去固然能够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同时也不能忽视当地市场的巩固。通过瞄准当地消费者,根据消费需求及时创新产品,可能也是当下区域乳企的一个生存之道。

  行业思考:在乳制品市场中,区域乳企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主要在常温奶中不具备突出优势,布局低温奶又受限于奶源和冷链。不过如今区域乳企也在通过产品创新、谋求上市等方式来寻求“自救”,在面对当下的乳制品市场竞争格局时,深耕当地市场可能也是一个不错的发展方向。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