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智慧养殖赋能奶产业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南通市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24日
广告
广告

  22日,海安高新区胡集街道向阳奶牛场的二楼大厅内,初生的牛犊有的在玩耍,有的在喝奶,有的在打盹,如同一个童趣满满的围栏“幼儿班”。场长陈向阳介绍,今年以来,牧场共引进4套犊牛自动饲喂系统,模拟着母牛定时定量定温自动喂奶,彻底改变传统的人工饲喂模式,节省劳动量50%以上,哺乳期日增重同比提高10%以上。“智能化系统还具有记录、监控和分析功能,一旦有异常,我们可以第一时间发现,采取相应的措施。”

  向阳奶牛场从2003年养殖47头奶牛起步,目前已发展到1800头荷斯坦奶牛的规模。刚开始,由于技术落后、资金短缺、管理粗放,饲养水平比较低,奶牛年单产只有6吨。2016年开始,奶牛场积极筹措资金进行软硬件设施升级改造,新建标准化牛舍,安装了智能感应喷淋和风扇组合,购置了国内先进的TMR全日粮混合搅拌机和32位的并列式挤奶厅,饲喂全株青贮、进口苜蓿,并使用优质进口冻精改善配种质量,不断提高养殖精细化管理水平。

  2020年起,面对贸易战、新冠疫情、能源短缺、环境保护等诸多挑战,向阳奶牛场努力实现从“机器换人”向智慧养殖、数字养殖的迭代发展。奶牛自出生之日起便戴上有身份识别号的电子“耳钉”,泌乳牛还佩戴“智能项圈”,实现智能饲喂、发情监测、环境监控、数据归类分析等全方位管控。

  2021年3月,向阳奶牛场投入1000多万元,对牧场布局重新合理规划,积极推进传统养殖场向美丽牧场转型。新建的智能转盘式挤奶厅里,每一头奶牛的奶产量、健康记录、繁殖状况等信息都得到全程监控。规模化养殖、精细化管理、科学化饲养,向阳奶牛场单产水平稳步提升,目前成母牛年单产13.5吨,单产进入全国同行前十强,与伊利乳业签订了长期合同,每天为其提供大量的优质生鲜乳,还与光明牧业建立长期技术合作关系。

  如今,向阳奶牛场养殖区域面积达到200亩,种植稻麦和苗木1500亩,通过吸纳富余劳动力就业等方式,带动周边500多个农户增收致富。目前,向阳奶牛场正积极引入绿色、自然、农业休闲经济模式,提供牛、牛奶为延伸的农业休闲产品,打造集奶牛文化、农耕文化、科普教育、生态循环示范、亲子休闲体验等多功能一体的现代生态观光农业综合体项目。

  从传统养殖的依靠经验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传感器等技术,向阳奶牛场开启奶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刚刚参加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履职能力”培训回来的市人大代表陈向阳说,下一步,向阳奶牛场将继续以“科学养殖,提质增效”为重点,把奶业振兴和生态保护相结合,通过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打造现代牧业和特色产业,携手农民走好“奶牛场+农户”的共同富裕之路。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