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云南姚安:在致富路上“牛”起来
文章来源:云南网 作者:赵辉章 张铖 倪祖英 更新时间:2022年12月5日
广告
广告

  在致富路上“牛”起来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总体思路,以产业为抓手,将肉牛养殖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让群众过上了“牛”日子。

  天刚蒙蒙亮,左门乡毕叭村米苏旦小组村民施国学家就忙碌了起来,夫妻俩分工明确,丈夫打扫牛圈,妻子给养殖的牛添草、喂料、加水。以前,施国学家一直都使用传统散养方式,养殖的都是老品种黄牛,每年全家人最多只能“伺候”五头牛,基本挣不到什么钱。

  这几年,左门乡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上门入户动员、横幅标语、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宣传引导多养牛、养容易生长的“好”牛,施国学家萌生出加大养殖规模的想法。然而,牛“住”在哪里成为了施国学家急需解决的问题。

  “为破解牛养哪里的难题,左门乡探索出了利用农村的闲置房屋来养牛这一方法。”左门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杜相鑫给出了答案。

  今年年初,施国学家把老房子里厨房以及烤烟房改成了牛圈,购买了七个易饲养的西门塔尔等新品种肉牛,加大了养殖规模,看着自家养殖的肉牛膘肥体壮,时而哞哞“高歌”,时而吃料饮水,施国学脸上露出了笑容。

  左门乡毕叭村阿米基苴小组村民李文全家今年养殖了30余头肉牛,由于品种优良、饲草充足、管理得当,顺利出栏了二十几头,现在整个养殖场还剩下十几头能繁母牛待产。李文全告诉记者,自家养殖的肉牛能赚钱,秘密全部在饲草里。

  “一头牛每天要三公斤包谷面,半公斤饲料等,除人工外,算下来十头牛一天差不多就是150块钱的饲养成本。在饲料中加上巨菌草后,每天每头牛就可以省5块钱,十头牛一个月就可以省1500块钱。”李文全边喂牛边说道。

  2021年时,左门乡引进了巨菌草并在毕叭村推广种植,李文全在自家房前屋后尝试种植了一些,第一年就获得了丰收,尝到甜头的李文全今年在自家20余亩山地里都种上了巨菌草。

  “巨菌草无论是在平田还是山地都可以种植,平时只需要除草浇水,一年可以收割三次,水源好的话可以收割四次。”李文全说道。

  目前,左门乡毕叭村251户农户共有215户发展了肉牛养殖,肉牛存栏数达3015头,实现了人均3头牛目标。

  “村支部将积极引导群众扩大养殖规模,利用闲置房屋把牛养的稳中有升,同时再扩大巨菌草的种植,计划在2023年年底,巨菌草的种植面积达到150亩左右。”左门乡毕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文成信心满满地说。

  同时,左门乡还在肉牛品种改良、动物防疫、“肉牛+保险+信贷”等方面做文章,破解了肉牛养殖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难题,让群众过上了“牛”日子。截至2022年10月,左门乡肉牛存栏达15000余头,出栏4700余头,肉牛存栏数同比增长率达16%。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