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云南:种养业循环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更新时间:2022年12月16日
广告
广告

  近年来,云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制定出台了《云南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坚持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为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生态环境厅制定出台《云南省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工作组,全面开展规划编制工作,为全省推行粪污资源化利用提供有效借鉴。同时,将畜禽粪污处理统筹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多方发力,督促养殖户处理畜禽粪污,目前全省所有村庄达到农村人居环境1档标准,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在项目推进方面,采取分级分类督办、向县委书记发提醒函、集中约谈等方式,督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全省正在实施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完工率达到99%。此外,2022年云南省支持15个县实施种养绿色发展试点项目,以生猪粪污还田利用为重点,创新绿色合作机制,探索形成了“养殖场+服务组织+种植主体”“散养户+服务组织+用肥主体”等一批发展模式。在试点项目的辐射带动下,全省新增粪肥还田服务组织500个,粪肥还田利用面积1500万亩,畜禽粪肥还田利用量近1.5亿吨,初步形成了种养循环绿色发展的良好格局。

  当前,云南省深入实施“湖泊革命”攻坚战,省委、省政府将“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作为“湖泊革命”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纳入对州(市)党委、政府“河长制”年度责任考核指标,统筹推动。截至目前,各类巡河(湖)、督察发现畜禽粪污治理问题60项,督促整改55项。督促九湖流域630家规模养殖场建设粪污处理设施,有序规范畜禽养殖9.7万户,流域内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0个百分点。

  为提高有关技术服务及水平,云南成立省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专家组,制定发布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规范(试行)》《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问答》等文件,由专家组分片到州(市)和县(市、区)开展技术培训。今年以来,组织召开全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培训会16期,培训1600人次。制定印发畜禽粪污贮存池安全利用宣传资料2万余份,在规模养殖场粘贴告知书1.6万余份。入场指导服务1610次,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9158个,实现备案管理的规模养殖场(合作社)全覆盖。

  “户集、户售、站收、厂运”“户保洁、村镇收集、公司转运”等洱海流域各类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全产业链“顺丰洱海模式”,是顺丰洱海公司对源头各类有机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的有效模式。每年收集处理洱海流域畜禽粪污15余万吨,年生产有机肥产品80万吨、生物天然气3000万立方米。财政给予畜禽粪污收集每吨80元补助,养殖污水收集纳入村庄污水治理系统进行处理,实现了粪污有效收集利用。云南省将依托现有典型,在全省范围内因地制宜推广应用。

  当前,云南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全省禽养殖规模化低,散养量大而广,难以实施有效监管,加之各级财政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的资金投入有限、粪肥还田“最后一公里”尚待真正打通。

  据了解,下一步云南省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目标导向,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动云南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