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从一棵草到一杯奶,内蒙古走出现代化奶业振兴之路!
文章来源:北方新报 作者:郑慧英 更新时间:2023年3月16日
广告
广告

  放好草垛子,牵住牛鼻子。奶业发展离不开草业,奶业振兴更需要优质饲草作为坚实的后盾。

  2022年,内蒙古出台“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聚焦优质牧草供给等环节,从全产业链解决制约奶业发展的关键问题;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2023年坚持稳中快进稳中优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中提到,鼓励扩大苜蓿草种植面积,对集中连片标准化种植500亩以上的种植企业(合作社、种植户)给予补贴。作为国际公认的优质畜牧区、黄金奶源带,近年来,内蒙古利用资源优势持续扩大优质饲草种植面积,解决养殖业对优质饲草的需求,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内蒙古乳业龙头企业,伊利集团积极承担起奶业振兴重任,近几年加大饲草种植领域科研投入,在内蒙古广泛推广优质饲草种植技术,并辐射到全国多地,为奶业上游牧场降本增效,助力内蒙古率先在全国实现奶业振兴。

推广优质饲草种植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2月中旬,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蒙润吉牛牧场承包的4800亩土地上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农耕机械正开足马力在地里来回穿梭,平整土地,为优质饲草种植做准备。硕士毕业的伊利畜牧工程师李俊峰则在田间地头取土样,他将根据当地气候和土质条件,从选什么种、怎么种、怎么施肥、怎么收割等方面,为该牧场“量身定制”科学详细的种植规划。

蒙润吉牛牧场平整土地

  伊利畜牧工程师李俊峰(右)正在取土样

  如果说牧场是乳业的第一车间,那么饲草则是乳业的第一原料。近年来,我国奶牛养殖业飞速发展,养殖技术能力与水平不断增高。但奶牛养殖所需的优质饲草长期以来依赖国外进口,影响奶牛养殖成本。为解决优质饲草发展“卡脖子”问题,近年来,伊利遵循“以养带种、以种促养”的原则,全面实施饲草研究与优质饲草种植攻关,开展优质青贮、本地化粗饲料等应用推广。

  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实践,目前,伊利从优质青贮品种选育、田间种植管理、收获加工、贮存饲喂、青贮消化率提升等方面,制定了详实的操作流程与标准,并将优质饲草种植前沿技术免费推广给全国合作牧场。其中,在内蒙古推广的7个优质青贮品种在2.35万亩核心试验田种植,最高亩产量达到了5.37吨,实现增产25%的突破。

  在推广优质饲草种植技术的同时,伊利还为合作牧场提供“嵌入式”专家服务。李俊峰就是其中的一员,和他一样的“种草人”在全国各地深入田间地头,为合作牧场开展饲草栽培、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提供精准服务,帮助牧场实现饲草种植质量与产量双提升。

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好草养好牛、好牛产好奶”,发展优质饲草种植是提升奶牛养殖效益,奶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

  巴彦淖尔市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上,土地肥沃,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优良的水热条件为当农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蒙润吉牛牧场凭借独特的地域优势,再加上伊利的技术帮扶,牧场效益得到显著提升。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又到了一年的春耕时节,今年54岁的蒙润吉牛牧场主王义每天都要开着车去承包的地里查看备耕情况,因为在这里即将种下奶牛的优质口粮,每个环节都要严格按照伊利技术人员制定的方案执行,容不得半点马虎。现代科技带来的变化,让农民出身的王义彻底改变了传统种植思维,对未来发展充满希望。

  蒙润吉牛牧场是一座存栏4000头的规模化牧场。2021年该牧场投资建成后,王义承包了4800亩土地种植玉米,本以为有过经验就能把地种好,可是到了秋收时,收成却不尽人意,再加上所种植的玉米品质不高,对奶牛单产也造成了影响。

  “伊利帮我解决了大问题”,王义说,去年春天,伊利来了几个90后的技术人员,去地里查看一番后,很快就确定了种植 “先玉1225”品种,种植面积1500亩的方案。种子播下去,绿苗一天天长高。如何浇水、施肥……技术人员住在牧场全方位指导,从每个细节精准把控。到了玉米最佳收割时间,技术人员早早到地里现场指导。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当时亩产实现4.2吨,比起自己种植时的亩产高出了1.2吨。

  “本来当时我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几个年轻人却把地种的这么好,这就是科技的力量,不佩服不行啊。从他们身上,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先进技术和种植理念。”王义感慨道,通过科学种植,去年每亩地增收600元,光种植就增收了90万元。通过伊利的技术帮扶,牧场奶牛单产也从投产初期的30公斤提升到现在的35公斤,这样一年又多收入1000多万元,养殖成本大幅降低,养殖水平不断提升。

  像蒙润吉牛牧场一样,还有许多牧场在伊利技术的指导下,实现降本增效。

  今年,尝到现代化种植甜头的王义决定扩大种植规模,实现优质饲草自给自足。既有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又有内蒙古出台的利好政策及伊利的帮扶,王义相信,只要付出勤劳,善于学习,勇于创新,未来的前景更加广阔。

带动奶业跨越式发展

  提升饲草种植水平,筑牢奶业发展根基。伊利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持续为优质饲草种植注入科技力量。伊利在全国推广的优质青贮品种在质量方面,干物质含量达到33.13%,淀粉含量达到31.31%,干物质48小时消化率达到85.55%。在全产业链的紧密联结下,伊利带动了全国近640万饲草料种植,其中带动420多万亩青贮玉米种植。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伊利人投入大量精力攻克每个技术难关的结果,更是伊利集团带动奶业振兴的决心。

  为了打破单一作物的种植模式,将土地资源充分利用,使土地效益最大化,伊利奶牛科学研究院又重点围绕多元化饲草种植及复播模式展开研究。为牧场种植端提供多元化饲草种植规划,同时导入饲草栽培及田间管理技术规范、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卫星遥感与农业大数据分析等种植管理技术,提升牧场种植效率与质量。研究实施至今,突破了饲草常规种植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根据营养评价筛选出多种优质青贮玉米及低钾高糖燕麦草品种,形成9类多元化饲草组合新模式,15家试点牧场最高可为其节约饲料成本20%以上,平均每家牧场节约饲料成本10%以上,满足牧场奶牛发展对优质饲草需求的同时,为牧场实现降本增效。伊利奶牛科学研究院在内蒙古、宁夏、山西、甘肃等多个省份推广青贮+苜蓿、小麦+燕麦、燕麦+青贮等多元化饲草种植达到32150亩,帮助合作牧场增收2751万元。

  位于宁夏平罗县的合复牧场就成功复制了伊利推广的复播模式。

  平罗县地势平坦,土壤肥沃,黄河水资源丰富,38度黄金纬度赋予了农作物生长充足的日照。2022年,合复牧场通过伊利技术帮扶利用550亩土地开启了“早春燕麦+夏青贮玉米”的复播模式,3月初种植燕麦草,6月初完成燕麦草收割,打捆后开始种植玉米,10月初收割青贮玉米。通过复播模式,该牧场不仅实现了土地资源重复利用,也降低了饲草购买成本,降低养殖成本57余万元。

  进入3月,平罗县温度适宜,合复牧场的奶牛们正悠闲地吃着“美食”。在草料库、青贮窖,成堆的燕麦干草、玉米青贮为奶牛提供充足的营养保障,而这些优质的粗饲料正是该牧场自己种植储存的。

  合复牧场成堆的优质饲草

  “今年,我打算将自有土地全部种植早春燕麦+夏青贮玉米,预计增收超过200万元。”对于复播新模式,合复牧场业主杨进举非常认可。杨进举坦言,20年前,他就开始小规模养牛,当时除了自己种植一部分青贮玉米外,还需要外购优质饲料,由于养殖成本高,那些年一直不怎么赚钱。自从与伊利合作后,在伊利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牧场逐步走上了正规,奶牛单产逐年提高,达到了现在的34公斤。在饲草种植方面,伊利将最先进的技术带给牧场,使牧场的整体效益得到很大提升。

  “今年的种植规划确定,肥料也已买好,一切准备就续,即将开始播种。”杨进举的脸上写满自信,丰收的场景近在眼前。

  奶业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展望未来,从一棵草到一杯奶,在乳业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上,伊利将持续发力,让一颗草为奶业振兴带来无限可能。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