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牛价跳崖危及饲料行业 反刍专家有话说
文章来源:北京市饲料工业协会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6月13日
广告
广告

来源:新华指数

  随着2023年已经来到6月,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已经进入了炎热的夏季。然而,与这天气完全相反,养殖业似乎在度过着严酷的寒冬,爆红全国的淄博烧烤也未能扭转猪价的颓势。

  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猪价弱势成为全国焦点的时候,肉牛价格又出现了暴跌。截至5月底,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肉牛行情遍累计下跌了近25%。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北京农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的肉牛营养专家李艳玲副教授指出,供需关系仍然是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我国肉牛存栏量的近七成是西门塔尔

  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善和消费结构的转变,低脂肪而营养丰富的牛肉正在快速成为消费主力。然而,正是由于前些年养牛较好的形势,吸引了很多人养牛,于是活牛数量大增,存栏量一时间居高不下。牛越多,价则越贱。

爆红的淄博烧烤,也是猪肉最受欢迎

  而牛肉作为中高端肉类,在我国消费者的生活还中并没有成为“刚需”。由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经济下行,消费者对牛肉的需求降低,导致屠宰场销路受阻,不敢大量进牛了。这为养殖户带来了恐慌,开始抛售,造成了恶性价格竞争。

  而我国牛肉的产能常年达不到自给,需要大量进口来填补缺口。今年,先前对进口牛肉的限制放缓,大量价低的牛肉涌入国内市场,也造成了不小冲击。此外,猪价的低迷也牵连了牛价。猪肉当下仍然是我国肉类消费的绝对主力,消费者乐于猪肉的低价,这导致了牛肉需求量的降低。作为养殖业的上游行业,饲料业和养殖业是唇亡齿寒的关系,也必然受到牛价低迷的种种影响。

  首先是需求减少。肉牛价格的暴跌可能导致养殖户缩减规模甚至退出行业,因为对于他们来说面临的经济压力将会非常大。尤其是我国肉牛产业的规模化经营水平低,根据2021年的统计数据,我国14.45万户养牛户中规模在10头以下的多达5.58万户,占了38.6%。小规模、分散,占用场地、人力物力,效益低。养殖户进缩减成本甚至退出行业,意味着饲料需求随之减少,对饲料企业来说便意味着销售额下降。随之而来的是价格竞争加剧。肉牛价格下跌将引发市场上的价格竞争,养殖户寻求降低养殖成本,饲料成本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这样一来,留给饲料企业的利润空间就缩减了。为了留住客户,或不得不压低价格。

  目前业内看来,肉牛价格的这一波颓势还看不到“回狂澜于既倒”的希望,只能想办法挺过去。对于我们饲料企业来说,应该怎么做呢?为此我们咨询了北京英惠尔生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反刍动物营养研究室主任王芬博士。正如老子所说,“祸兮福之所倚”,王博士说认为本次危机更体现了饲料企业的产业价值。饲料企业在产品研发、推广和技术服务的过程中,让更多的养殖户改变“只要养得活,就可以挣钱”的陈旧认识,摆脱盲从,意识到综合成本控制的重要性。针对如何和养殖户一起度过难关,她为企业提出了数点细致入微的建议:首先是联合中小养殖户,共同寻求融资渠道。如可以通过行业协会的牵线搭桥,保持与银行、农业机构等渠道的联系,寻找更广泛的融资渠道,申请政策扶持,确保养殖现金流。

  其次,在牛的品种特性、牛源采购、运输及落地以及防疫保健等具体操作方面,指导养殖户,控制伤亡率、买好牛,进行科学养殖。事先做好充分的市场资源调研和成本分析,帮助养殖户制定出详细的养殖计划和预算,包括饲料、兽药、种苗、劳动力等方面的费用,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的优化指导。指导养殖户提升养殖成本控制能力,确保养殖投入,降本增效,养好牛。

  提高生产效率也很重要。加强饲料管理,提高养殖的生产效率,同时针对市场行情需求进行针对性的调整和改进,高效养殖,让养牛户挣到钱。加强肉牛出栏指导,适当联合肥牛市场,定期收集各区域报价,避免收购个人信息差压价。组织牧场规范以肉品生产为目标,并与下游商超达成战略合作,提高出栏溢价和效率,实现资金高效周转。多渠道智慧出栏,卖好牛。通过以上几点,,帮助养殖户“买好牛、养好牛、卖好牛”,共同度过这次难关。虽然这回肉牛价出现了颓势,但我们还是相信,随着国人消费结构的升级,牛肉仍然会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反刍饲料也将继续成为新的焦点。

  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善和消费结构的转变,低脂肪而营养丰富的牛肉正在快速成为消费主力。然而,正是由于前些年养牛较好的形势,吸引了很多人养牛,于是活牛数量大增,存栏量一时间居高不下。牛越多,价则越贱。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