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乡村振兴牛引路 增收致富有“犇”头——双江不断拓宽肉牛养殖产业路
文章来源:云南网-临沧日报 作者:杨建宇 唐晓群 苏晗 段之照)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
广告
广告

  走进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勐勐镇那布社区千头肉牛养殖场,标准化圈舍整齐划一、宽敞明亮,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吃得正欢,工人们忙着补充饲草和清理卫生,“哞哞”声中的养殖场,尽显生机活力。

  “养殖场建设配备了草料加工区和容量1000立方米的青贮窖池,草料粉碎机、草料搅拌机、撒料车、玉米粉碎机等草料加工和投喂设备一应俱全,操作方便,能满足大规模肉牛养殖需求。”那布社区千头肉牛养殖场负责人陆仁城介绍。

  近年来,双江县按照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战略部署和全市围绕“糖、茶、果、菜、牛、中药材、咖啡”等主导产业,做大做强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的系列举措,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积极引导支持群众发展肉牛规模化养殖,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得益于东西部协作项目的实施,上海市崇明区投入帮扶资金550万元,2023年3月,总投资超过1600万元的那布社区千头肉牛养殖场建成投用。养殖场集饲草加工、肉牛繁殖及育肥为一体,建筑总面积8000多平方米,养殖规模达1000头。该项目采取“村集体+企业+农户”的运营模式,产权及租金收益归村集体经济所有,用于乡村振兴及兴建公益事业。

  今年3月,养殖场第一批肉牛正式进圈,双江肉牛规模化养殖翻开了新的一页。目前,养殖场肉牛存栏168头,今后,养殖场将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发展肉牛养殖。

  唐兴伟经营的双江大伟生牛养殖场位于沙河乡忙开村那落山二组,是忙开村的小规模肉牛养殖场之一。他10多年前开始从事肉牛养殖,目前存栏近40头。为了节约饲养成本,唐兴伟种了10多亩皇竹草、10多亩玉米。“养殖场从市场收购架子牛,用4个月的时间育肥后再出栏。市场价格好时,每出售一头肉牛可实现毛利润3000元左右。”唐兴伟说,肉牛养殖行业易受市场行情影响,但只要科学饲养,还是有得赚。

  同样位于忙开村那落山二组的双江冬进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草料粉碎机发出阵阵轰鸣声,合作社的工人正忙着粉碎玉米秸秆,为即将到来的冬春季节储备草料。

  合作社社长唐冬进从事肉牛养殖已经15年,两年半前创办了双江冬进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里的散养户看准了肉牛养殖的大好前景,纷纷加入合作社,目前已有社员27户。合作社共种植牧草300多亩,肉牛存栏380头,年均育肥出栏肉牛2000多头。仅2023年上半年就出栏肉牛1000多头,纯利润达60万元以上。

  “合作社成立后的两年半时间里,共育肥出栏肉牛4000多头,其中27户社员的纯利润达140多万元 。”唐冬进说,仅忙开村那落山自然村两个村民小组,就有23户肉牛养殖户,并逐步向周边村寨辐射发展。

  据了解,忙开村属坝区和半山区,距离县城7公里,区位优势突出,是甘蔗种植专业村,有甘蔗面积3000亩,蔗稍资源丰富。全村种植玉米1200亩,种植皇竹草等牧草500多亩,具备区位优势、饲草资源等肉牛养殖的优越条件。

  忙开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尚艳介绍,在政府贴息贷款、养殖场租金减免等关于肉牛养殖产业优惠鼓励政策的支持下,村里养牛10头以上的农户有22户,全村肉牛存栏达500多头。按照目前的市场价,预计产值达600多万元,忙开村村民发展肉牛产业的信心越来越足。

  双江县把肉牛养殖作为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重要抓手和建设“545”产业体系的有力支撑来抓紧抓实,坚定不移推动肉牛产业发展。目前,全县共建成规模化肉牛养殖场17个,肉牛存栏量达3.9万头,在各级各部门的政策、项目、资源、资金的统筹支持下,双江的肉牛养殖之路越走越宽,乡村振兴的愿景近在眼前。(杨建宇 唐晓群 苏晗 段之照)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