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乳业回暖,真的假的?
文章来源:金融界 作者:斑马消费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3日
广告
广告

  国内上市乳企,在普遍经历了上半年的业绩疲软后,终于在第三季度收复失地,情况有所好转。

  头部企业依赖强悍渠道和产品优势撑住了销量,中小乳企的日子仍不轻松,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

  多年前,常温奶存量时代来临,低温奶成为乳企们争相攻占的下一城,极致的内卷之下,也为企业谋得了一线生机。

  当下原料奶价格低位运行,为乳企带来结构性调整的机遇,不过,终端消费市场回暖缓慢,乳企的好日子还不会很快到来。

  业绩加速分化

  节日消费市场的恢复,也给乳企们打了一剂强心针。今年第三季度,伊利股份(600887.SH)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近6成。据该公司高管透露,其第三季度常温奶产品销售金额同比增长近双位数。

  去年以来,乳制品消费市场一片萧瑟,产品难卖,线上线下每天都在打折促销。今年上半年,大多数乳企业绩几乎一致地降速,指望第三季度能够咸鱼翻身。

  前三季度,伊利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70.91亿元、归母净利润93.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4%和16.36%。

  作为公司收入大头,液态奶业务收入654.3亿元,较上年同期仅增长2.07%。这一微弱的增长,也主要是由第三季度贡献。

  行业老二蒙牛乳业(02319.HK)的液态奶业务,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6.40亿元,同比增长4.98%。

  客观地说,伊利股份盈利水平的改善,得益于销售费用减少、上游原料奶价格走低等因素影响,第三季度单季毛利率32.37%,较上年同期增加1.6个百分点。

  不过,行业的主要看点并不在两巨头,异军突起的新乳业更加可圈可点。该公司前9个月实现营业收入81.94亿元、归母净利润3.81亿元,同比增长9.55%和22.78%。

  新乳业(002946.SZ)自创立以来,就专注低温奶市场,这也是特殊三年后唯一保持增长的乳制品细分品类。

  同样以低温奶为主的光明乳业(600597.SH),运气就没这么好了。在受到其他乳制品和牧业的影响下,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双降低,分别为206.64亿元和3.23亿元,同比分别减少3.47%和12.67%,第三季度更是亏了1528.33万元。

  三元股份因为卢森堡公司、首农畜牧不再并表,剔除其影响后,主营业务实际增长8.4%,扣非净利润下降77.49%。

  去年陷入丙二醇事件的麦趣尔,今年业绩继续拉胯,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6354.98万元。同样亏损的,还有庄园牧场。

  增长靠什么?

  今年5月,三元股份(002719.SZ)卖掉首农畜牧部分股权,获得转让收益1.92亿元,前三季度业绩大增114.36%。其接下首农畜牧部分股权,才一年半时间。

  在液态奶主业之外,公司近年热衷于收并购和跨界。从收购八喜品牌,到联合上海复兴收购法国圣悠活,再到与古井贡酒、圣悠活等联名冰淇淋产品,多元化提速。

  其中,对公司贡献最大的还是八喜运营主体艾莱发喜(目前持股95%)。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85亿元,净利润1.18亿元,为公司第二大收入来源。

  皇氏集团(002329.SZ)在非常小众的水牛奶领域做到头部,成了不可小窥的势力。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68亿元、归母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24.86%和203.41%。不过,业绩暴增,并不是水牛奶卖的好。

  期内,公司子公司云南皇氏来思尔转让来思尔物流10%股权,获得投资收益约303.12万元;转让皇氏来思尔乳业32.8996%股权、来思尔智能化乳业32.8996%股权,合计获得投资收益2.11亿元;转让安徽皇氏绿能科技80%股权,获得投资收益677.19万元。

  新乳业虽说也是靠收并购做大,但低温战略一直未变,并向高端推进。今年9月,公司旗下夏进乳业推出贺兰山产区高端牛奶产品,并以此走向全国,补齐了高端产品的短板。

  拼产区优势,只是近年乳企的策略之一,奶牛种、新鲜战略等,乳企在吸引消费者掏出钱包时,穷尽手段。

  在低温鲜奶业务中,新鲜被认为是门槛高、兼具护城河的细分业务。新乳业靠这一优势构建了壁垒,其前三季度推出的24小时鲜活有机乳产品,已在多座城市上架,逐渐在高端鲜奶市场拿到话语权。据公开数据,前三季度,其24小时高端系列产品收入同比增长40%。

  随着高端低温奶的价值被市场广泛认可,不少乳企也挤进这一赛道,光明乳业、三元股份,君乐宝、卫岗等一众乳业早已尾随进场。

  第四季度历来是中国传统的消费旺季,在今年中秋、国庆消费复苏之下,乳品经销商进货备货的积极性得以增强。

  在日前伊利股份的业绩会上,公司管理层对第四季度表现出乐观,预期乳业消费市场呈现恢复性趋势。

  但同时也必须注意到,前三季度乳业消费市场缓慢复苏,有市场需求上升的拉动,更是各大乳企促销出货的结果。行业回暖, 尊嘟假嘟?

  对此,乳企也是忧虑重重。在今年5月末的投资者大会上,新乳业董事长席刚就敏锐地捕捉到消费者心理:消费者的消费预期受外部因素影响减弱,但更趋于务实和谨慎,消费决策相对保守。

  这对于乳业行业来说,既是挑战,也可能是结构性调整的机会。

  2014年,乳制品行业进入低谷期,常温酸奶异军突起,光明莫斯利安拨得头筹。继莫斯利安之后,伊利的安慕希2020年销售规模突破300亿元,成为常温酸奶领域第一大单品。

  如今,这样的机会,只会在低温奶品类出现。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