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内蒙古建设华西牛核心种源基地 快速提升供种能力 带动规模化养殖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昊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9日
广告
广告

  “66万20号第三次!成交!”随着拍卖师的一锤定音,在日前结束的2023年第四届全国种公牛拍卖会上,一头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专门化肉牛新品种——华西牛,以66万元的当场最高价成了此次拍卖会的“标王”。同时参加拍卖会的华西牛种公牛共40头,拍卖总金额达到了725万元。

  华西牛作为我国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肉牛新品种,具有生长速度快、净肉率高、繁殖性能好、经济效益高等特点,深受养殖企业、农牧民的欢迎。华西牛的培育工作起始于1978年,经过了43年的杂交改良和持续选育才形成了体型外貌一致、生产性能突出、遗传性能稳定的专门化肉用牛新品种。内蒙古自治区作为华西牛核心育种基地,近年来,在良种选育和推广方面持续发力,多措并举全面推动华西牛选育推广工作。

  从卖牛到“卖种”的提质增效

  王金强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乌拉盖牧场牧民,2004年,他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合作,成为新品种肉牛联合育种户。

  从一摞摞泛黄笔记本上的数据到附耳标号能看出基因稳定性的“身份证”,如今,王金强家的牛犊均可追溯四代以上完整谱系。随着品种改良水平的提高,养牛的经济效益日益凸显,2022年,王金强家养殖的200多头牛全部被认证为华西牛,家庭年纯收入超过100万元。“跟普通的西门塔尔牛逐渐有了明显区别,生长性能、生长速度、体型等比较明显,比最早卖那些牛的价格基本翻了倍。”王金强告诉记者。

  在乌拉盖管理区举办的第四届全国种公牛拍卖会上,王金强饲养的一头8月龄华西种公牛拍出35万元的高价,另一头公牛犊拍卖价达到了30万元。2022年以来,王金强共卖出25头华西种公牛,成交价达到145万元。

  华西牛的育成,也得益于锡林郭勒盟各地坚持多年的黄牛品种改良工作。2021年,全盟完成黄牛品种改良86.4万头,肉牛繁殖成活率达到82%,为构建现代良种肉牛繁育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海滨是内蒙古奥科斯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公司以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为技术依托,致力于肉牛新品种培育工作。2018年,该公司以纯种肉牛扩繁、生产种牛为主的标准化养殖场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现存栏华西牛800多头。为实现核心育种场和育种户牛群之间的遗传联系,马海滨携手14户养殖户成立了博昊良种肉牛繁育专业合作社。

  截至目前,内蒙古奥科斯牧业有限公司已向国家肉牛遗传评估中心上报8000多头牛的生产性能测定数据、4000多头牛的育肥屠宰数据,确保了测定数据的连续性。公司携同合作社共为全国9家种牛站提供优质采精种公牛150头,向周边牧户提供优质本交种公牛400多头。

  “推动肉牛产业兴旺,种业必须先行。”马海滨说,“下一步要成立乌拉盖华西牛育种协会,这样可以把更多的牧民拉进来,将来我们对牧民的华西牛统一收购或销售,把品质提高,打造成一个肉牛品牌,把销售价格提高,给牧民真正带来收益。”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种业管理处副处长王刚表示,华西牛育种推广工作的成功依托于自治区特色育种体系的建设。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以乌拉盖为核心、锡林郭勒盟为试点区域,积极开展华西牛选育推广工作,建设华西牛核心育种区。目前已培育华西牛国家级核心育种场1家,认定自治区级核心育种场1家,建设华西牛种公牛站1处。截至2022年底,全国华西牛育种群1.5万头、核心群4300头,其中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群体规模约9000头,核心群3000余头,占全国华西牛核心群的65%以上。目前全国共存栏华西牛采精种公牛210头,内蒙古占1/2,已生产华西牛冻精105万剂,推广40万剂。全国华西牛存栏数为2.77万头,其中锡林郭勒盟华西牛存栏2.19万头,占全国的79%。

  “种”上下工夫 “链”上补短板

  “华西牛”新品种2021年通过农业农村部审定,2022年8月在昆明正式发布,成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专门化培育肉牛新品种。华西牛的诞生,实现了我国肉牛核心种源自主可控,打破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为肉牛产业发展装上了“种业芯片”。

  目前,华西牛已开始了第五世代的选育工作。为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思路,强化工作措施,锡林郭勒盟制定出台了《关于锡林郭勒盟加快形成华西牛产业优势工作方案(2023-2025年)》,从扩大育种群规模、建设良种繁育体系、建立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种公牛站、推广育种技术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加快形成全盟华西牛产业发展种源优势。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统筹国家和自治区资金3775万元,出台9条措施,大力支持锡林郭勒盟华西牛种源基地建设;安排后补助奖励资金支持内蒙古肉牛种公牛站积极引进华西牛种公牛;争取国家现代种业提升项目资金1600万元,在华西牛核心区建设国家肉牛生产性能测定站1处,制定和完善华西牛选择指数,指导科学选种选配。安排280万元支持华西牛核心群购置肉牛数据智能采集设备,佩戴身份识别耳环、完善系谱档案,建立华西牛核心群数据库。

  “以锡林郭勒盟为基础,辐射通辽、赤峰等区域,逐渐在全区进行推广,对其他区域引进和加入华西牛育种的群体进行补助,对全区使用华西牛冷冻精液进行补贴,已推广优质华西牛冻精10万剂,覆盖母牛7.5万头,快速提升华西牛供种能力,有效解决肉牛种源进口依赖的问题。”王刚介绍说,今年还安排500万元支持肉牛养殖场户提升改造,对基础母牛百头以上的25家华西牛养殖户开展养殖示范户提升改造,打造华西牛规模养殖示范场,示范带动华西牛规模化养殖。

  同时,以中国农业科学院牛遗传育种团队为技术依托,组建由乌拉盖当地育种企业、育种户、锡林郭勒盟境内育种场、育种户乃至全国育种场组成的联合育种体;以国家重大项目实施机制组建囊括全国优势肉牛育种团队、锡林郭勒盟及乌拉盖技术推广队伍在内的联合攻关团队;以基地为育种技术研发和推广中心,支撑育种联合体的育种和推广工作,最终以乌拉盖为核心,将锡林郭勒盟打造成我国肉牛产业的主要供种基地,参与国际种业市场竞争。

  王刚表示,到2025年,锡林郭勒盟华西牛育种群牛有望达到2.2万头,核心群牛达到1万头,分别占全国规模的70%和60%;建成华西牛种牛场15处,其中国家、自治区级核心育种场达3-5处、盟级种牛场9处;累计应用华西牛冻精60万支,覆盖面达到50万头,占全国华西牛存栏的60%。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