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养牛仅靠行情赚钱,难了 ——访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副会长黄正勇
文章来源:农村大众报 作者:张林萍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9日
广告
广告

  在畜牧业发展中,肉牛养殖一直以来可谓是平稳发展。但面对今年牛价行情高低起伏的现状,养殖户如何在养殖端获得最大利益,增强养殖信心?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副会长黄正勇。

  在2019年,牛价每斤普遍在19.5元左右,高价位维持了近半年之久。纵观近几年牛价行情走势,这是最高的一年。黄正勇分析,牛价越高意味着风险越大。同时,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导致饲草、粮食、饲料价格上涨,养殖户靠行情赚钱的空间已经被原材料价格挤压的没有多少利润。

  “靠行情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了,靠技术赚钱的日子早已到来。”黄正勇认为,当前影响肉牛利润的两种因素,一方面是不可控的外部因素,如购入架子牛价格、育肥牛出栏价格、饲料原料价格;另一方面可控的内部因素,如环境管理、疾病防控、原料选择和配比、育肥方法等。他建议,养殖户应把重心放在精细化养殖上,在可控因素上下功夫,要效益。

  为此,他说,首先要解决当前养牛行业普遍存在的三个突出问题

  第一,改变圈舍环境脏乱差现状。黄正勇告诉记者,从国外资料记载来看,环境在养殖中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它影响牛的生长大约占了20%。

  第二,改变重治轻防乱用药观念。平时不预防,往往是病急乱投医,耗时耗力,损失严重。黄正勇给养殖户算了一笔账,牛正常每天长肉三斤左右,给牛每喂一次药,打一次针,就会出现几天不长肉的情况。按照现在市场行情每斤约15元计算,一天会损失45元,还会带来潜在疾病,所以要重防轻治,慎用药。如果必须用药,则需在专业兽医指导下对症下药。

  第三,避免不懂营养乱喂料的做法。为节约成本,有些养殖户给牛投喂粗饲料多,精补料过少或只是简单投喂一些玉米,满足不了营养需要,虽然牛健康,但不能高效;有的大量投喂精补料,粗饲料严重不足,违背牛的生长天性,易造成酸中毒、胃溃疡,而且舍内气味重,浪费精饲料,成本高;还有养殖户能量和蛋白配比不合理,饲喂不分阶段,一种料喂到底;青贮、干草、糟渣类饲料配比不合理,粗纤维摄入过量或不足,影响瘤胃功能;不了解体重、增重、干物质采食量之间的关系,为了保证牛的食饮控制采食量,殊不知牛没有吃饱;不了解牛各阶段的生理特性和育肥要点,在育肥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如骨架小、草包肚、酸中毒、起油包、采食量下降,大量使用花生饼粕、棕榈粕、尿素等等,都会直接影响牛的增重。另外养殖户不懂添加剂的主要功效具有特定性和唯一性,不按照要求用量。黄正勇说,这些问题既严重又普遍,其实大部分就出现在牛场里。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