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大理州:下好乳业高质量发展“四步棋”
文章来源:大理日报 作者:褚雪琴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5日
广告
广告

  近年来,大理州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国家粮食安全和全省产业振兴战略,以常态化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为抓手,围绕“十四五”时期全州乳业发展目标,突出抓好绿色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和做大做强乳制品加工业两个工作重点,以“四注重”下好乳业高质量发展“四步棋”。

  注重奶源建设

  下好产业布局“先手棋”

  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将奶牛养殖从大理市、洱源县洱海流域内引导转移到洱海流域外,实现洱海流域牲畜养殖数量只减不增、养殖方式分散到集中、管理水平粗放到精细、生产效益低产到高产“四个转变”。在洱海流域外,按照“一场一策”的思路精准施策,强化要素保障,对牧场改扩建进行补贴,对养殖设备和奶牛购置给予贷款贴息,持续引导和扶持养殖企业、养殖大户不断提升养殖设施化、标准化、现代化水平。全州奶牛规模养殖场单产从2013年的7.39吨提高到2022年的10.9吨,奶牛平均单产从2013年的4.82吨提高到2022年的8.47吨。

  注重基地打造

  下好源头奶质“破局棋”

  聚焦优质奶源与乳企设计加工能力不匹配的制约短板,按照“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智能化”标准,重点打造“8+1”万头奶牛示范牧场,9个奶牛牧场全部建成达产后,全州奶牛存栏将新增约6万头,生鲜乳产量年新增近40万吨;以项目为统筹,充分整合各类资金和资源,集中力量推进牧场建设,逐一破解工作中出现的困难问题。截至今年上半年,9个奶牛示范牧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32亿元,占概算总投资的48.5%,祥云牧场已于6月16日正式投产运营。

  注重饲草配套

  下好奶牛口粮“强基棋”

  全州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持续开展紫花苜蓿、青贮玉米、燕麦、一年生黑麦草等饲草品种的生产性能对比试验,筛选出适应性强、生产性能优异的饲草品种在全州推广,有效提高饲草单产和比较效益。目前,全州保有饲草(料)生产加工500吨以上企业85家,配套机器设备542台,仓库14.24万平方米,青贮窖24.07万立方米。同时,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农闲田、冬闲田、夏秋闲田等推广实施优质饲草轮作、混播、果园套种,有效提高饲草产量。2022年累计推广饲草(料)种植面积45.86万亩,实现鲜草产量196.54万吨。

  注重乳企培强

  下好产业链条“增效棋”

  高度重视乳企发展,采用按月监测调度、领导挂钩协调、要素协调保障、项目资金奖补等方式,在乳企技改升级、数字化提升、科技服务、品牌打造、电子商务、冷链运输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支持云南欧亚乳业有限公司完成年产20万吨乳制品智能工厂项目、大理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司完成年产20万吨蛋白饮料生产线项目等。2018年以来,大理乳制品省内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省外和东南亚新市场份额持续扩大。2022年,欧亚、来思尔、蝶泉3家乳企设计年加工鲜奶能力达90万吨,实际生产和销售45万吨,实现总产值38亿元,上缴税金1.25亿元。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