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黑龙江林甸:“牛”产业奏响强县“新牧歌”
文章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王春雨 强勇 金地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5日
广告
广告

  室外温度已然零下,但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众晔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现代化的恒温牛舍里温度保持着5摄氏度,成群的健硕奶牛悠闲地吃着饲料。

  “以前养牛费时费力,现在养牛轻松不少。”合作社理事长于守龙说。通过免费接入林甸县数字奶业大数据管理平台,合作社3600多头奶牛每天产奶多少、成长、繁殖和发病等情况,在手机上就能轻松查看,可以实现精准饲喂、及时发现问题和采取措施。

  大数据成了牧场管理者的好帮手。于守龙举例说,每头奶牛都有相当于身份证的电子耳标,蹄部有计步器,平台依据奶牛每日的步数、活动规律等形成相关数据,如果奶牛生病了,能在第一时间进行治疗。

  2018年林甸县启动数字奶业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对全县牧场、奶业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信息全面整合,加快推动牧场数字化转型。目前,平台将17个牧场、5.9万头奶牛纳入智慧管理,为行业科学分析、决策和发展提供了支撑。

  近年来,地处大兴安岭南麓的林甸县发挥草原资源丰富优势,扬长补短,做大做强做优以奶牛为重点的畜牧立县主导产业,围绕打造优质奶源核心基地、高端液态奶加工基地和良种奶牛繁育基地,加强政策供给、投资拉动和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向现代化、数字化奶业升级。

  一般情况下,小县城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难以和大城市比较,但通过找准比较优势产业、进行集中重点投入,完全可以产生“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我们集中力量,用活用好各项产业政策,倾力培育畜牧主导产业。”林甸县畜牧兽医局局长林洋说。

  2019年以来,林甸县利用涉农整合资金2.09亿元,启动了涉及8个乡镇的奶牛资产收益项目和牧场扩建项目。黑龙江龙佳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志达说,公司累计获得县里近2600万元资金支持,扩大了生产规模。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林甸县共有奶牛规模牧场33处,存栏奶牛10.8万头,日交售鲜奶1000余吨。奶牛规模牧场数量、日交售鲜奶量均居黑龙江省首位,上下游产业链协同联动、集群发展已经初具规模。

  近年来,林甸县还组建奶牛管理服务组,汇集专业技术人才,定期主动上门走访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相关服务。

  林甸县晟康牧业有限公司在起步阶段缺少养殖、防疫方面的技术人才,奶牛管理服务组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遇到难题就打电话找他们,他们也定期上门,保持常态化沟通和服务。”公司负责人苑志国说,这些都坚定了公司扩大投资的信心。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林甸县加大投入建设奶业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全面提升招商吸引力和项目承载力。2019年,伊利集团投资26亿元建设高端液态奶加工项目,随着龙头企业落地生根,进一步吸引了配套企业环绕而生。

  林甸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继祥说,现代奶业已成为林甸的富民强县产业,活跃了县域经济,拉动了就业,增加了税收,推动着林甸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

  目前,林甸县奶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带动本地就业5000多人。林甸县晟康牧业有限公司数据员王立峰2016年入职,现在年收入6万元左右。“没有晟康的就业岗位,我可能就外出务工了。”他说。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