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插上科技翅膀,贵州肉牛越来越牛
文章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日
广告
广告

  当前,用好科技手段,昔日单一的传统肉牛养殖业,正蝶变为覆盖育种、养殖、加工、销售等的全产业链,贵州肉牛产业成为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贵州挥动科技创新的“金钥匙”,紧盯肉牛产业关键环节,以新技术、新设备、新市场推动节本增效,并加大服务指导力度,以“揭榜挂帅”推动实用技术落地,将科技送到田间地头。

  数字化赋能养殖业前景广阔

  在位于凤冈县绥阳镇的金桥梁大牲畜交易市场里,一头头壮硕的肉牛运进运出,肉牛买卖一天比一天红火。肉牛交易区,客商争相抢购相中的肉牛。在秋季是牛市交易旺季的时候,平均每天交易的牛不低于800头,优质肉牛换回来每年交易额7亿元左右。

  热销,离不开凤冈县优质的地域环境孕育出品质极佳的肉牛,更与科技赋能密不可分。贵州各地肉牛产业在大数据支撑下,变革养殖结构、优化养殖流程,搭上了数字化“快车”。

  “以前每天至少往牛圈跑三遍,现在在外面也能随时看到牛圈情况。”凤冈县花坪街道东山村的爱心家庭农场负责人申修权的养殖场里,一套精准的健康监测和预警系统,让他可以实时掌控肉牛生长数据。

  申修权决心扩大家庭农场养牛规模。申修权的底气,源自凤冈县农业农村局推进数字化养牛,协调实施“肉牛云家庭牧场”项目,选定花坪街道东山村爱心家庭农场作为试点,实现远程安保监控,节省了人工,提高了效率。

  凤冈肉牛产业前景更加广阔。2023年上半年,凤冈县肉牛存栏14.4万头,出栏2.73万头,产值3.9亿元,综合产值10亿元,全县牛产业发展动能强劲。

  依托数字化养殖,贵州各地高品质的牛肉得到消费者青睐,深受市场认可。纵观贵州肉牛产业,数字技术赋能,绿色品质保障,立足延链升链强链,产业越做越“牛”,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强化科技服务强筋壮骨

  今年6月20日,黄平县肉牛产业技术服务队成立。为全县肉牛养殖户提供跟踪式服务,填补了肉牛养殖散户无技术支撑的空缺,打破了以往肉牛产业发展受技术力量薄弱制约的局面,为全县肉牛养殖场免费提供疫病防控、人工授精、接产助产、产后护理、犊牛保健等技术服务。

  从饲草管理、肉牛繁育和疾病防控三个方面入手,让养殖户能够掌握科学系统的养殖技术,安顺市科技特派团关岭团从去年4月开始启动科技服务工作,先后选派2批20名市、县两级专家服务关岭,就该县的产业布局有针对性地进行科技帮扶,肉牛养殖领域是“重头戏”。

  这些年,贵州各地鼓励在养殖一线开展科研攻关,为当地肉牛产业带来了渴求已久的技术和人才,打通了肉牛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助力肉牛产业降本增效。

  依托肉牛、肉羊和牧草三大技术体系,对长期以来制约牛羊产业发展的品种选育、饲料配方、疫病防控等短板和薄弱环节开展技术攻关,提高出栏率、出肉率、料肉比、日增重、缩短出栏时间等;

  借助农技人员创新创业“揭榜挂帅”行动,引导各级农技人员深入企业、合作社等开展蹲点包场技术服务,同时开展产业上技术难点集成攻关,提高全省牛羊养殖科技水平;

  健全专家下沉指导、包片技术服务工作机制,组织牧草、肉牛、肉羊省级技术体系专家开展牧草种植及养殖技术培训,将科技送到田间地头……

  科技助力,服务到位。得益于长期性、针对性、辐射范围不断扩大的技术服务,科技对贵州肉牛产业的发展助益越来越大。

  科技创新培育“牛芯片”

  围绕培育好“牛芯片”,科技创新提升品种质量、筑牢种质安全。

  贵州加强良种繁育推广和提纯复壮,提高良种化水平,依托省种公牛站,加快冻精发放和输配,加快建成全省肉牛追溯管理系统,统一采用贵州黄牛标识;组织各产业重点县做好基础母牛准备并完成入统管理母牛制度建设。

  截止5月底,省种公牛站生产冻精50.87万支(含性控冻精0.53万支),已销售冻精43.12万支。

  培育好贵州牛的“牛芯片”,在农业科研人员共同努力下,贵州不断强化肉牛良种繁育推广和提纯复壮,提高良种化水平,牵住了肉牛改良科技“牛鼻子”。

  饲料和良种培育,都是肉牛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贵州饲草料生产稳步推进,大力推进人工草地建植,组织落实牧草管护利用措施,人工种草保留种植面积101万亩,高大型牧草保留面积45.86万亩。

  作为省内山地肉牛全产业链重点链链主企业,贵州黄牛集团一直致力于解决省内饲草料资源短缺、外运饲草料成本高的问题。“饲草料成本占肉牛养殖成本70%以上,实现饲料‘本土化’,有利于降低肉牛饲养成本。”该集团副总经理张勇介绍。

  2022年,贵州黄牛产业集团旗下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联合贵州大学科研团队,利用茅台酒糟等加工副产品,研发出成本低、育肥效果好、能长时间保存和长距离运输的复合发酵青贮饲料。目前,正逐步推向市场。

  数据显示,贵州黄牛集团各县级SPV公司上半年累计使用酒糟生物饲料7583.8吨,减少使用精饲料1137.6吨,平均每头牛饲喂成本降低约5%。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