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南阳黄牛:国字号带出致富“牛”路子
文章来源:南阳发布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6日
广告
广告

  “山间枯草坐黄牛,溪水涓涓竹笛幽。”“日暮随燕归,骑牛踏歌来。”文人笔下吟咏的黄牛,正是全国五大优良黄牛品种之一的南阳牛。南阳牛以体躯高大、肌肉发达而誉满全国。其肉质细嫩、味美可口;其皮薄富有弹性,是制革工业的上等原料。目前,南阳市郊区、唐河、邓州等为南阳牛主要产区,许昌、驻马店、漯河等地也有分布。2006年,南阳牛被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2010年,“南阳黄牛”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完成集体商标注册。

  南阳有2000多年养牛历史,春秋时期已进入了舍饲、圈养阶段。据记载,秦国名相百里奚就善于养牛,他落魄时,谋生的主要手段就是在南阳城西麒麟岗养牛。南阳牛盛产于南阳盆地,既得益于南阳盆地唐、白河流域特有的生态区位和自然资源先天优势,也与南阳人民的辛勤培育密不可分。

  “我市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建立了全国第一个黄牛繁育及科研机构,开展对南阳牛的系统选育和科学研究工作;制定并颁布实施了《南阳牛》国家标准;首次提出把南阳牛培育成国内第一个专门化肉牛品种,填补了我国肉牛品种空白。”南阳市农业农村局畜牧科科长刘德奇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我市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标准化建设、知识产权保护,有力地促进了南阳牛的育种进程和产业开发。今年7月份,在广州、深圳举行的南阳名优产品产销对接会上,南阳黄牛肉签下7.2亿元订单,成为当时最亮眼的名优产品。

  目前,我市拥有9个省级粮改饲试点县、8个养牛大县培育县,肉牛饲养量和牛肉产量保持全省第一。唐河县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基础母牛扩群提质项目县,邓州市被确定为奶业生产能力提升整县推进项目县。

  “我市牛常年存栏80万头、出栏50多万头,牛肉产量7.68万吨,牛产业产值67亿元。现在,越来越多的养殖场引入智能设备和互联网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减少成本、优化管理,实现3名工人便可完成5000头肉牛的日粮供给。”刘德奇介绍,针对养殖用地短缺等对产业的制约发展,我市正在积极探索养殖新模式,在卧龙区创造了“楼房养牛”新型养殖模式,比常规牛舍节约70%用地,而且具有保暖通风、干净卫生、粪污集中处理、人工管理成本降低等优势。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