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陈焕春:养猪业升级关键在于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文章来源:养猪信息网 作者: 更新时间:2013年3月18日
广告
广告

  养猪业升级关键在于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专访中国工程院陈焕春院士

  导语: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各种经济产业现在面临大转型的重要阶段。在此阶段养殖企业也面临着诸多考验,在产业体系上,我国养猪业虽在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后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在猪群健康方面,由于当前猪病异常复杂,给猪群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那么猪场该如何处理好这一系列问题,顺利的渡过养猪业升级转型的阶段呢?

  在第三十四届养猪产业博览会上,养猪网独家栏目《高端访谈》有幸邀请到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院士就当前养猪业升级、猪病防治等问题做了深入的交流。

  陈焕春:中国工程院院士、家畜传染病学专家。1988年毕业于德国慕尼黑大学兽医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长期从事动物传染病防控领域的研究,先后研制了30余种动物用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4项,转基因安全证书16个、新兽药注册证书16项,发明专利21项,部分成果转让企业实现了产业化生产和推广应用,为我国动物疫病有效防控、养殖业健康发展、动物生物制品产业技术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产生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先后获得何梁何利奖、中华农业英才奖、“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领导的研究团队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群体。

  养猪业升级:关键就是提高科技创新的能力

  养猪网:陈院士,您好,我们如何当前在产业转型的大形势下,我们养猪企业应该如何提升自己,完成转型,进行科技创新?

  陈焕春:养猪是一个很大的行业和产业。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从之前吃肉需要肉票到现在的供给有余,我国现代养猪业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和成就。在此基础之上,我国的养猪产业亟待升级,而升级的关键就是提高科技创新的能力。

  现在我们国内猪肉价格跟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尤其是美国还有较大的差距。美国不仅资源丰富而且科技创新力量强、技术含量高。所以他们的肉价比中国便宜一倍。

  要在这种情况下国内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种猪的选育和培训。对国际主流品种不但要引进而且要本土化,在我们国家的环境下对它们进行选育和提高。另外我们国内拥有丰富优质的地方品种,这些地方性品种具有抗病性强、肉质好、产仔数高、耐粗性好等优势,这些都是非常难得的。所以我们要培育好本地品种,使其生长性能优势得到最大的发挥,最终将最好的国外品种与国内优质品种进行基因杂交,培育出既高产又优质、即抗病又抗压综合状态最好的新品种。

  二、营养问题。植物农业营养叫肥料,动物农业营养叫饲料。我国的饲料资源比较缺乏,大量靠进口。要解决此问题一方面是开发新饲料资源;另一方面提高现有的饲料的利用率。目前我们对本土大豆、玉米以及其他一些饲料作物的营养的含量、标准都还不清楚,如果我们能研究好地方饲料作物的营养标准后进行精确的饲料配方,也能很好的提高饲料的有效利用率。

  三、疾病问题。这和我们养殖业发展太快,养殖规模和水平都参差不齐有关系。在疾病上我们常常把有些简单问题复杂化。从传染病控制角度,重点是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防止易感动物。对新发传染病,要按老一辈总结的经验做到“早快严小”即早发现、快速反应,严格处置,小范围消灭,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这对一个猪场、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都很重要。对老传染病,先免疫再净化,免疫加检测,区分情况使用疫苗。淘汰带毒群体,建立健康动物群,最终将疾病根除消灭。

  四、养猪设备自动化问题。全封闭自动化养殖既可以过滤空气改善猪舍的环境,也有利于疾病防控,降低生产者劳动强度、养殖成本从而提高养殖效益。

  五、畜禽粪污排放、处理。要做到生态友好,让养殖业跟种植业要很好结合,畜禽粪便最终处理要靠返田,建一个万头猪场最好有800-1200亩农田、山林或果蔬园与之配备。一方面消化了畜禽的粪便,另一方面改善了土壤,培育了农作物。植物农业的和动物农业相结合,不仅能解决衣食还能为人类和畜禽供一个美好的生态环境。归根结底养殖业最重要的还是搞好环境.....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