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提高猪人工授精受胎率的技术要领
文章来源:搜猪网 作者: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31日
广告
广告

  猪的人工授精,是现代化养猪的一项技术措施,是一种先进的配种方法,采用这种先进技术,不仅能充分利用优良种公猪,加速猪群改良,而且还能大大减少种公猪的饲养数量,降低养猪生产成本,有效地控制由于公母猪直接接触而带来的传染病。要提高猪人工授精的受胎率,必须抓好以下个环节。

  1采精

  采精前,必须先训练公猪爬跨采精架,使其对假母猪建立稳固性条件反射。凡是有可能与精液接触的器具都必须先洗涤干净并进行充分消毒,并要调节好适宜的温度与压力。采精后,采得的精液应迅速送往精液检查室,在20-30℃的温度下对精液品质进行检查。

  2精液品质检查

  精液采下后,首先要过滤,除去精液中不可用的蛋白质凝块等物,再进行颜色、气味、精子活力、密度、射精量、顶体完整率、畸形率及抗温测定,使各项指标都达到要求,鲜精活力要在0.6以上。

  3精液的稀释

  为确保稀释后的精液品质,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稀释液的温度应与新鲜精液的温度一致,因此,每次采精前应准备好20-30℃的稀释液备用。二是稀释液应沿杯壁缓慢倒入精液中,慢慢摇匀。三是稀释后的精液一般要求每毫升含精子数1-3亿个。

  4精液的保存和运输

  凡作保存用的精液要求原精液精子密度不少于1.5亿/毫升,精子活力不低于0.8,否则不宜保存。稀释浓度不能太低,稀释后每头份60-80毫升,有效精子数在20-30亿个。

  精液运输过程中应防止剧烈的振荡和温度变化过大。如果低温保存精液运输,广口瓶内应装满冰块。常温保存精液的运输,也应该维持较低和固定的温度。

  5输精

  输精是人工授精最后一个技术环节,关系到母猪能否获得较高的受胎率,因此必须做好输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到适时输精。⑴严格消毒所有输精器械;⑵所输精液的活力在0.5级以上;⑶用0.1%的高锰酸钾溶液清洗母猪外阴,以免因输精而引起母猪生殖道疾病;⑷在开始发情高潮后24小时输精,有效精子数保证在10-20亿个,间隔8-12小时后,再输一次。

  6输精部位

  适当输精部位是提高受胎率的又一保证。输精时不要强行压入,要沿上壁缓慢推进子宫内,以免进入膀胱。

  另外,公猪使用不能过于频繁,否则影响精液品质,使受胎率降低。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