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猪场液态饲喂有何优势?液态饲喂技术应用关注点
文章来源:猪业科学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2月17日
广告
广告

  随着饲料行业的全面禁抗以及最近几年大宗原料的大幅上涨,猪场的养殖成本不断增加,非常规饲料资源的开发利用,尤其是液态饲喂技术的探索成为行业热点。液态饲喂在猪场养殖中有着提高生产性能、提高生猪健康度、降低饲料成本等众多优点,液态饲喂目前越来越受到规模化养殖场的关注。

  1、液态饲喂起源发展

  液态饲喂在我国早期的家庭养殖中广泛存在,用热水将泔水和谷物副产品等混合均匀,人工倒入料槽中进行饲喂,这种饲喂方式适合小群饲喂。随着我国养殖产业的高速发展,规模化、集约化养殖场比例大幅提升,颗粒状或者粉状饲料按工业化标准生产,具备质量稳定,运输及饲喂过程相对便捷的优点,干料饲喂逐步取代了传统的液态饲喂。但是在世界范围内液态饲喂在不断发展进步,法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使用液体饲喂系统的猪场数量加速增长。加拿大安大略省在2007年育肥猪场采用液态饲喂的比例就超过了20%以上。近些年,液态饲喂通过计算机技术和新养殖设备技术相结合,能够在规模化养殖场应用并展示出特有的优势,目前国内规模化养殖场使用液态饲喂的数量也在逐步增加。

  2、液态饲喂定义、类型、区别

  液态饲喂是利用液态媒介-主要是水、脱脂牛奶或乳清,也包括任何合适的液态副产品-以悬液的方式将固体(通常为粉状)营养物质或者一些副产品混合物输送到动物的采食点(料槽)的饲喂方式,又称为管线饲喂,与干/湿喂技术有明显的区别。干/湿喂技术是猪用鼻子移动或按压阀门,粉料或颗粒料与水按照设定的比例同时下到料槽内,猪直接进行采食。两种饲喂技术如果运用合适,都是很好的饲喂方式,目前干/湿喂技术多用于特定阶段的猪只,而液态饲喂适用于各阶段的猪。

  液态饲料是相对于颗粒饲料或粉状饲料的一种物料形态,类型主要包括非发酵液态饲料和发酵液态饲料。非发酵饲料加工方法比较简单,即在饲喂前将颗粒或粉状全价料或者各种粉碎后谷物或者副产品原料和水按一定比例(通常1∶1.5~1∶4)混合均匀后直接饲喂给相应动物的饲料。发酵液态饲料是先将一定比例的粉碎后谷物原料或食品、农业等加工副产物与水混合均匀,在一定的条件(pH、适宜的温度)下经过一段时间的自然发酵或者添加微生物菌株的诱导发酵之后制备而成的液态饲料。发酵液态饲料相较于非发酵液态饲料经过微生物的发酵,营养更容易消化吸收,并有着更低的pH和丰富的微生物等,有助于提升动物的肠道健康,在养殖生产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液态饲料相对于干料从最明显的外观,到设计思路、设计目的,需要匹配的设备投入,饲养管理方式,以及产生的结果(料重比、生长速度)都有着明显的区别,不同养殖场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选择(表1)。

液态料和干料之间的差异

  3、猪场液态饲喂优势

  3.1 液态饲喂提高生长育肥猪生长性能

  液态饲料中各原料经过充分的浸泡后可溶性营养成分溶于水,饲料微粒吸水膨胀表面积增加,更加松软,增加适口性,更加利于猪采食和消化吸收,饲料的利用率高,提高了育肥猪的生长性能。和干料相比饲料浪费现象减少,能够获得更低的料肉比。在一些报道中,液态料相比干料在生长育肥猪(30~105kg)阶段,饲料转化率提高11.5%,日增重增加6.9%,育肥天数缩短6.4%,每吨饲料可售猪肉多了12.8%(表2)。刘燕报道,断奶仔猪饲喂液态饲料采食量提高了10.5%~20.1%,增重速度提高了7.8%~13.6%。研究表明,与干饲料组相比,饲喂液态饲料组猪平均日采食量提高 8.4 %,平均日增重提高 14 %。

生长育肥猪液态饲喂和干料饲喂差异

  3.2 液态饲喂提高母猪繁殖性能

  液态饲喂能使怀孕母猪产生饱腹感,减少限饲产生的应激。母猪在哺乳期肌肉或脂肪损失过大会阻碍其断奶后的快速发情,影响下一胎仔猪的生产力或存活率,液态饲喂可以提高哺乳母猪的干物质采食量,减少母猪哺乳期体况损失,提升母猪的繁殖性能(表3)。母猪饲喂发酵液态饲料能提高母猪血液淋巴细胞和小肠黏膜上皮细胞的促有丝分裂活性,可以提高母猪初乳中免疫活性和促生长物质的含量。

液态饲喂对母猪体况及产能的影响

  3.3 液态饲喂有利于促进动物肠道健康

  液态饲喂特别是饲喂液态发酵饲料有助于促进肠道健康,改善动物的健康状况,减少药物的投放,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主要是因为液态饲料经过发酵之后益生菌大量增殖的同时产生了大量的乳酸能有效的抑制有害菌的的繁殖,当乳酸达到一定浓度时可抑制甚至杀死沙门氏菌。当采食液态发酵饲料时,低pH环境提高了胃蛋白酶的活性,促进了蛋白的消化,减少幼龄动物大肠后段有害菌的增殖。断奶仔猪饲喂发酵液态饲料能显著增加仔猪盲肠和回肠的菌群结构的多样性。有研究发现,饲喂发酵液态饲料后仔猪粪便中乳杆菌含量提高了145.9%,大肠杆菌降低了84.9%,乳杆菌/大肠杆菌比值提高了10.3倍,使仔猪的消化道微生态更加健康,当面对各种应激挑战时有更强的抵抗力。饲喂液态发酵饲料能改善肠道结构与功能,显著增加断奶仔猪肠绒毛高度和隐窝深度,有利于肠道发育。研究发现,断奶仔猪饲喂液态发酵饲料后,与干饲料相比仔猪十二指肠绒毛高度与隐窝深度比例提高 28%,空肠黏膜杯状细胞数量提高31%,回肠绒毛高度提高 19%,小肠黏膜厚度增加 15%~54%。

  3.4 液态饲喂能有效利用非常规原料降低饲料成本液态饲喂系统能广泛直接使用各种液态工业副产品或者水分较高的食品加工副产品如液态酒糟类、糖蜜、乳品工业副产品、面包业副产品等,还可利用新鲜农作物。这些原料省去了烘干流程,同时一些低成本无法在颗粒饲料中使用的原料得以利用,大幅节省了饲料成本,而饲料成本约占增重成本的70%~80%,因此液态饲喂能有效的降低猪的饲养成本。

  3.5 液态饲喂降低环境应激

  相比干料饲喂,液态饲喂能有效减少空气中粉尘量,降低了猪舍的粉尘污染。有研究报道,饲喂粉料、颗粒料和液态饲喂猪舍环境中粉尘量分别为14~79 mg/m3、5~23 mg/m3、0.5~14 mg/m3。干料饲喂时猪舍内气源性微生物数量比非饲喂时段要高出3倍。猪舍环境好了,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病原微生物的传播,有效降低猪呼吸道的发病率,提高猪只的免疫力和健康程度,减少饲养过程中的用药,降低了饲养成本。

  4、液态饲喂技术应用关注点

  液态饲喂系统有着以上诸多优点,但是在猪场实际应用中还有着诸多问题,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更好发挥液态饲喂优势。

  4.1 液态饲料原料关注点

  选择液态饲料原料时要对当地原料进行充分考察调研,要充分考虑原料与猪场的运输距离,原料的持续供应能力,供应量能否匹配养殖场的规模,尽可能选择当地方便获取并能持续供应的原料。很多液态饲料原料都不是标准化的产品,质量差异很大,选择原料时要关注水分、毒素以及稳定性。养殖场可以选择相对固定的供应商,签订合同保证原料的质量和供应的稳定性。

  4.2 液态饲料配方优化与调整

  液态饲料水分普遍偏高,并且变化幅度比干料相对要大,营养成分因不同原料或同一原料不同批次或不同来源产生较大差异,因此为保证成品营养的相对稳定性,需要根据原料的变化及时进行配方调整。水料比也需要根据季节和猪只的大小来及时调整,一般夏季比冬季的水料比高,不同生长阶段猪只的水料比:断奶仔猪>保育猪>育肥猪。

  4.3 液态饲料加工

  液态饲料原料尽可能进行细粉碎,并且充分搅拌均匀,避免液态饲料的分层。设计配方时优先选择易溶于水的原料,尽量缩短液态饲料运送到料槽的距离。发酵液态饲料要选择有效的菌株,并且保证合适的发酵环境和发酵时间,以维持其稳定性。

  4.4 液态饲喂系统的卫生

  液态饲喂系统中水质量至关重要,水质要达到相关卫生指标,否则水中的病原微生物很容易导致疾病的传播。其次,饲喂系统的料罐、料槽和输送管道易残留液态饲料形成生物膜,长时间导致细菌的滋生,给生猪带来健康风险,故每次喂料完毕须对饲喂系统以及料槽进行清理,避免残留的发生。

  4.5 液态饲喂系统维护

  智能化液态饲喂系统大多由计算机控制,需要较高的系统维护及保养技术,并且饲喂系统一旦出现问题会导致猪场生产无法运行,因此猪场要有专人进行负责并且做好专门的培训之后才能上岗。同时还要和液态饲喂系统的供应商保持良好的沟通,一旦出现现场工人无法解决的问题,能够及时的进行沟通,协助解决。

  5、未来展望

  目前国内使用液态饲喂系统的规模化养殖场较少,液态饲喂系统相对于干料饲喂相对比较复杂,要求养殖场有较高的管理水平。但是随着疫情之下原料价格的不断攀升,以及养殖场各项管理水平的提升,以及对液态饲喂优势的逐步了解,会有更多的养殖场结合自身的条件选择液态饲喂,降低养殖成本获得更好经济效益。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