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合法猪场遭强拆!325万赔偿款,6年迟迟拿不到...…
发布于:2024年1月8日    来源:中国三农、农视网、网络等
广告
广告

  据中国三农发布报道,2018年,海南海口市规模最大的养猪场,在养殖手续齐全、合法经营的情况下,被海口市秀英区政府强行拆除。养猪场负责人孟维春将区政府告上法庭,2021年,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秀英区政府拆除行为违法,限90天内赔偿养殖企业325万余元。然而多年过去了,孟维春至今没有拿到赔偿款。最近,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的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孟维春给中国三农发布来信说,他经营的养猪场多年来一直进行生猪的育种和育肥,但2018年却被秀英区人民政府拆除了。政府给出的理由是通过卫星遥感在养殖场监测到3个图斑,面积共36亩,其中违法建筑占地面积约为15亩,所以要对养殖场的部分设施进行拆除。

  可孟维春疑惑,养殖场所有手续合法、齐全,前有符合总体规划要求的官方认定,为什么短短数月后又以违建之名进行拆除呢?

  无奈之下,2019年孟维春把区政府告上了法庭,法院判政府90天内支付赔偿款和利息,可这笔钱政府为何迟迟不给呢?

  2023年12月10日,记者来到海南裕盛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养殖基地,见到了这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孟维春。孟维春求助说:“我现在没有别的办法了,现在非常困难,工人的工资都发不下去。”

  孟维春表示,他的养殖场部分养殖设施早已被海口市秀英区政府拆除,目前养殖场处于停产状态。2018年11月18号,区政府派了好多这个执法人员,包括镇里的一些工作人员,来了大约有三四百人,当天实施强拆。

  孟维春介绍到,他从2014年开始接手经营这家养殖场,年出栏量2万头生猪,这家养殖场在当时的海口市规模最大,所以在接手这家养殖场之后,孟维春就开始按照当地政府要求,办理各种养殖手续。第一项就是申请发改委备案,通过后根据发改委的要求,一项项的完善手续,在海口市发改委备案以后,孟维春又找到相关部门,办齐了所有的养殖手续。区农业局当时也给裕盛祥农业核实了该项目位置不在禁养区内,符合海口促进养殖的规划。

  除了这份农林局文件之外,记者还看到了海口市秀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文件,确认裕盛祥公司项目用地为园地。此外,海南省环保厅以及海口市环保局,也对上报的环境报告作出了批复,同意安排给美城养猪场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期间,当地政府部门还投资100多万元帮他对养猪场环保设施进行改造提升。

  但让孟维春没有想到的是,2018年这个各种养殖手续合法齐全的养殖场却被当地政府给拆除了。孟维春说,拆除的设施、当时工人的工资、以及饲养的种猪等损失接近9,000万元。

  现在,这个曾是海口市规模最大的养殖场早已经一片萧条,经营者当年所有的投入都打了水漂。

  2017年,孟维春的养猪场被人举报说是违法建设。当时,秀英区国土资源执法大队还为他出具了合法用地说明。但是到了2018年,一切就变了。2018年6月,秀英区国土资源执法大队开始多次到养猪场进行测量,10月份告诉他卫星图斑显示养猪场内有违法建筑;11月18日给他下达拆除违建催告书,说是限期两天自行拆除,可18日当天就组织人员、铲车进场,拆除了养猪场部分设施和办公用房,养猪场的院墙等防御设施也被破坏,许多种猪感染疾病死亡,孟维春损失惨重,养猪场也无法再继续养猪。

  由手续齐全被政府重点扶持到突然用地违法被强拆,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们不知道,但这个过程中当地政府和执法人员无法无天的表现,却让人感觉极其愤怒。

  秀英区国土资源执法大队在去养猪场进行测量的时候,要不就是向孟维春要钱吃饭,要不就是吃了饭让他去结账。从后来看,测量就是冲着养猪场违法用地去的。一方面搜集人家违法证据,一方面还敢张口向人要饭钱,这饭他们也真吃得下去!

  当孟维春被告知养猪场用地违法有可能被强拆的时候,又有执法人员上门劝说只要拿出8万元钱就可以不拆!典型的利用公权敲诈勒索,不知道养猪场最终被拆和这件事有没有关系。

  事发地秀英区石山镇时任镇长说,他们也不想拆,他们想的是怎么去消除卫星图斑,是当时主管副区长逼着他们要拆,并说副区长要拆的依据是卫星图斑。据记者的调查,当地作为执法依据的图斑来源,目前尚存疑问。而且,即使来源没问题,按照自然资源部的规定,图斑也只能作为发现问题的线索,不能直接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孟维春说,自己曾拿着所有合法手续试图申辩,但是没人搭理。

  就这样,那么大一个合法的养猪场,稀里糊涂被拆掉了。后来,孟维春把秀英区政府告上了法庭。2019年,海南省高院作出终审判决,认为养猪场涉案土地性质为设施农用地,养猪场不存在改变土地性质,判定秀英区政府的强拆行为没有法律依据,并且强拆程序违法。

  官司虽然赢了,但是孟维春却再次受到了打击:恢复生产的申请迟迟得不到批准,法院判决的300多万元赔偿款及利息,已经过了判定的支付日期,却仍然没拿到手。

  在秀英区,执法人员吃拿卡要,以执法的名义行违法之实,硬是让一个多年的大型养猪场瞬间倒闭,坑了政府、害了企业、伤了百姓。就像节目最后那位原秀英区副区长对秀英区的评价:“它不会站在企业的角度为企业去考虑,光是去打压、去整”,言辞恳切。只是,想到他可能就是违法强拆孟维春养猪场的主要推动者,这话听起来,讽刺意味极浓!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