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粤北这只“鸡”为何能入选国字号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名单?
发布于:2022年11月10日    来源:南方+客户端
广告
广告

  日前,国家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了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名单,经省级推荐、形式审查、专家推选、网上公示等程序,广东省的增城荔枝、顺德鳗鱼、清远(麻)鸡成功入选

  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印发《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聚焦粮油、果蔬、茶叶、畜牧、水产等品类,塑强一批品质过硬、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知名度美誉度消费忠诚度高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培育推介一批产品优、信誉好、产业带动作用明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品牌和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

  农业品牌,既是公信力,也是竞争力。从地方本土特产,到成为国字号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对象,“清远鸡”的成功入选,对于清远农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截至目前,“清远鸡”年出栏突破1.28亿只,年产值已超过65亿元。

  今年年初,清远市委、市政府提出集中力量打造清远鸡、英德红茶、连州菜心、丝苗米、麻竹笋五大百亿农业产业。作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唯一入选的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对象,“清远鸡”的未来发展引人关注。

  登上国宴餐桌的鸡

  “清远鸡”俗称清远麻鸡,因母鸡背侧羽毛有许多芝麻状斑点而得名,其特点是体型小、皮下脂肪少、皮薄骨软,被列入了《中国家禽品种志》27个优质品种之一。

  在修订版的《清远县志》中记载,曾有这样一段记载: “计小贩收买各乡家畜之鸡,远销省垣,每年售价数万元,省垣以清远鸡美,价比别处约高一成。”,凸显了“清远鸡”在过去就已经有相当高的品牌价值,其品质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可。

  1972年美国尼克松总统访华,周恩来总理遍选国内名鸡招待尼克松,最终选中“清远鸡”。也是从那时候开始,人们谈到“清远鸡”,第一反应便是那只登上国宴餐桌的“中国第一名鸡”。

  据当地人介绍,在竹林中放养、喝露水吃小虫长大的“清远鸡”,肉嫩滑、味香浓。传统方式烹饪的白切鸡皮爽幼滑,肉质细嫩,清甜鲜香,让人食而不腻。2006年,清远麻鸡被农业部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2010年6月,“清远鸡”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护范围包括清城区、清新县、佛冈县、英德市。

  虽然“清远鸡”肉质鲜美滑嫩,但是由于体型小,肉量有限,利润空间小。1993年,清远根据“清远鸡”养殖产业情况,允许对本土鸡种杂交改良,培育体型较大(仔鸡约3斤)、出栏快、外观均匀、品质较佳的麻鸡鸡种。同时,允许当地养殖户发展山地“清远鸡”养殖业,形成连片的特色养殖基地,带动“清远鸡”产业整体产值不断提升。

  如今,清远鸡已成为清远的一张亮丽名片,清远鸡产业成为清远市独具特色的农业支柱产业。2021年,清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清远麻鸡种业)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将围绕清远麻鸡保种育种繁种三个领域的建设,着力打造清远麻鸡全产业链,推进“生产+加工+科技”一体化发展。

  在清远麻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只只骨肉均匀的清远麻鸡除去鸡毛后正挂在钢勾上,随着机械运转,由穿戴严密防护服及手套的工人包装成盒,随后半成品被运输进入隧道式速冻机。

  据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园中的麻鸡加工车间,通过高度机械化的运作、科技力量的加持,每小时有3000只鸡登上屠宰生产线,场内独栋冷库仓储能力达1500吨,满产年屠宰量达1500万只。

  品质上乘的“清远鸡”,深受广东地区食客的喜爱。今年10月,“叹鸡·超级鲍鱼鸡煲”店在广州知名食街天河南二路开业,大批食客因“清远鸡”慕名而来。“门店所用的食材都是清远产地直达店内的,为的就是让广州市民吃到新鲜、优质、正宗的清远鸡。”店长说。

  而在线上平台,“清远鸡”同样受到热捧。今年,清远市食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所生产的预制菜盐焗清远鸡产品在网络平台上架,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销售额达到了15万元。“我们在2021年就开发了这种盐焗口味的清远鸡预制菜,但产品一直局限在本地市场。现在通过电商持续拓宽预制菜产业营销渠道,我相信‘清远鸡’的相关产品能走出清远,走得更远,让海内外食客都能品尝到我们清远味道。” 清远市食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基说。

  迈向百亿产业之路

  迈向未来,深受食客喜爱的“清远鸡”,其发展之路并不平坦

  放眼全国,好鸡不少。此次与“清远鸡”一同入选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名单的鸡类品牌,还有海南的文昌鸡、江西的崇仁麻鸡以及山东的汶上芦花鸡,这也意味着与“清远鸡”同等级的竞品也具备不俗的实力,在“鸡”的市场中并非是清远一枝独秀。

  以海南文昌鸡为例。文昌鸡是海南地区的优良肉鸡品种,以体态方圆、身型娇小,毛发有光泽为特点。与清远相同,文昌市自古就有养鸡、吃鸡的传统。近年来,文昌市通过规范养殖标准、明确产业规划、拓宽市场渠道,解决了“没龙头企业、没标准化养殖规范、没深加工体系、没品牌优势”4个难题。

  现在,文昌鸡消费逐渐从地方市场的主流成为全国消费的潮流,其中以文昌鸡为主要食材的椰子鸡成为许多消费者宁愿排队两三个小时,也要吃上一口的美食。据统计,2021年文昌鸡售出1.1亿只,相当于平均每天售出30万只,实现年产值约人民币120亿元。

  重视海南岛内的市场,是文昌鸡的一大“制胜法宝”。海南龙泉集团文昌鸡养殖场总经理邢增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海南人过生日、宴请都要吃鸡,龙泉集团发展近30年来,出栏的文昌鸡90%都由岛内市场消化”。

  对于“清远鸡”而言,已实现百亿产值的文昌鸡,毫无疑问是要追赶的对象。如何像文昌鸡一样,抢占足够的市场份额,对于清远而言是迈向百亿产业之路上的必答题。

  “民以食为天”,这句话在广东得到了充分地展现,也说明广东有着支撑“清远鸡”走得更远的强劲消费力。据中国饭店协会与新华网在京联合发布的《2021年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广东一年餐饮收入超过4000亿,足足“吃”出了拉脱维亚一年的GDP。不仅如此,在“无鸡不成宴”的观念加持下,更是传闻广东人一年要吃掉30亿只鸡。

  “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3小时把鲜鸡从基地搬上餐桌。”在位于广州市天河区林和东路的“叹鸡”样板店内,店铺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说。据该负责人介绍,样板店以清远鸡为主题,选用正宗清远鸡食材,同时融入英德红茶、麻竹笋、丝苗米、连州菜心等产品和元素。消费者既可现场点菜品尝传统美味的清远鸡菜式,也可购买回家简单加工即食。

  据了解,“叹鸡”样板店是广东爱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不断延伸清远鸡产业链条的重要一环。“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发展原种清远鸡预制菜以及熟食类产品,让大湾区的消费者尝到风味独特的清远鸡。”广东爱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永森说。

  农业品牌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清远鸡”要飞得更高,需要实现品牌的再度升级

  一方面,“清远鸡”要以品牌为引领促进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产品附加值。通过在加工和品牌营销上不断发力,根据市场需求推出冰鲜鸡、盐焗鸡等产品,塑造知名品牌,拓宽销售渠道。

  虽然“清远鸡”品质上佳,但是纵观鸡类市场,大部分“清远鸡”养殖企业的主营业务仍停留在上游原料供应。直至现在,清远依然没有形成类似“煌上煌”“周黑鸭”的品牌。“目前清远鸡产业发展存在传统养殖模式单一、标准化低、规模化养殖条件缺等问题。其中精深加工产业刚起步,还未有鲜明产品及品牌呈现。”温永森说。

  另一方面,“清远鸡”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升供给效率,打造高品质产品,使农业供需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的平衡。持续做好良种繁育、原种保种,高效发掘保护地方优质种质资源,辐射带动养殖发展与产业链整合,提高“清远鸡”养殖经济效益。

  “虽然都说‘清远鸡’品质好,但是目前市面上的‘清远鸡’,养了几十天开始卖的也有,养了90天左右卖的也有,品种不一、品质不定,需要进一步规范。” 清远市金都农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蓝欣欣认为,要塑造“清远鸡”的金字招牌,就要破解“优质不优价”的问题。“可以参考梅州金柚。养够了多少天才能贴上‘清远鸡’的标签,没够天数当然也能上市,只是说规定不能贴上这样的标签。”

  面向未来,清远市提出力争到“十四五”末,清远鸡年出栏量达到2亿只,年产值超过100亿元。“‘清远鸡’在打造百亿农业产业的过程中,要注重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产业要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来选择品种,选好产业后则要把市场找准,同时产业需要科技来支撑,即要怎么去种养好。最后产品要卖出好价钱还需要打好文化牌,赋予其文化内涵,讲好产品的故事。” 广东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万忠说。

  根据公示,入选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名单的品牌将会得到农业农村部在基础支撑、品牌营销、渠道对接、消费促进、金融服务和海外推广等方面的支持,鼓励品牌主体开展政策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

(作者: 韩安东;曾亮超;邓文燕;梁素雅;陈国飞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