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刘永好:大船抗风浪,我们有韧性
发布于:2023年12月11日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广告
广告

  2月9日~10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隆重举行。在首日举办的“解码新模态 激活新增长”开幕环节,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作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核心要点:

  1. 在困难的时候、压力大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多思索,如何建立系统思维,正视自身优势和不足,及时调整业务边界。

  2. 今天全行业正在一起经历最长周期的底部,困难、压力是显然的,但我们相信时间的力量,相信低谷期更能产生伟大的公司。冬天会过去的,暴风雨一定会停止。

  3. 好多企业都说要“拧毛巾”,毛巾拧一拧总有水,有水就能熬过去。相比之下,我们(新希望)可能是一条浴巾,40多年的发展让这条浴巾储水更多,拧的空间更大。

  4. 新希望不会倒、不躺平、不焦虑,要坚持以焕新理念,变压力为驱动力,做新的战略布局。我们要做强、做精饲料和养殖这两个领域,同时在C端已初具优势的生态上发力。

  5. 强主业、优结构、降成本,科技驱动是法宝。我们持续投入数字科技和生物科技,今年围绕主业承担了多个国家级中长期重大科研项目。

  以下内容根据发言整理:

  各位朋友,大家好!

  2023年即将结束,每到岁末,大家都会有一些思考。这几年,各种因素叠加,各行各业都承受不小压力,我们所在的周期性强、风险较大的传统农牧行业更是如此。今天大会的主题是致敬长期主义,现在谈这个主题更有必要。新格局下,从规模到质量,从做大到做强,企业要活下去、还要活得久,就要面对这些转型的阵痛。我们要积极主动变革,拥抱不确定,不要躺平;我们要坚定信心,不要焦虑;我们要聚焦主业,调整产业结构,不要守旧或乱了方寸。

  低谷期更容易产生伟大公司。有人说,新希望发展几十年总体顺风顺水,面临今天这样超长的猪周期底部,是不是很焦虑?为什么要焦虑呢?新希望创业41年,穿过多次周期,见过很多风浪,我们有工具箱,有腾挪空间,有历史沉淀的品牌,有年轻可靠的团队。多年来,我们规范经营,重视风控,扎根民生,成长为一家具有世界级规模的企业。尽管今天正在和全行业一起经历最强猪周期的底部,但我们相信时间的力量,相信低谷期更能产生伟大的公司。冬天会过去,暴风雨一定会停止。

  储备更扎实,主业更聚焦。我经常把企业比作一艘大船,我们创业30年时我提出我们要走出崇山峻岭,要奔向大海;去年创业40周年时,我又提出要迎着风浪,继续远航……今天,新希望显然已经是一艘大船。我们年销售额超过2700亿元,连续三年入榜世界500强,今年可能还会继续增长;我们在全世界有超过600家分子公司,近10万员工奋斗在从田园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上。我们拥有全世界最大的饲料产能,中国领先的食品加工处理能力,是中国最大的肉、蛋、奶综合供应商之一,每年为市场提供超500万吨肉蛋奶制品。

  船大了有好处也有坏处。十年前,我们就发现大企业不可避免的容易出现大企业病,层级多,反应不够灵敏。尤其是在周期和市场变化来得迅速时,大船往往掉头转向要慢一些。

  但是今天,面对强周期的严冬,我们也发现了大船的好处。好多企业都在说要“拧毛巾”,毛巾拧一拧总有水,有水就能熬过去。相比之下我们可能是一条“浴巾”,40多年的发展让这条“浴巾”储水更多,也更有拧的空间。

  船大家底厚,在风浪中,应变的工具箱更多。我们多年积累的家当随便拿出一块来都是宝贝,或许升值了很多。比如我们育种体系比较健全,食品板块发展得不错,我们的地产板块,多年来发展稳健,连续5年“三道绿线”,今年成功发行多只债券。今年,新希望地产不仅整体继续保持盈利,净负债率更低于 30%。我们还有很多广受消费者好评的C端品牌,美好小酥肉一款单品一年卖出15亿元,川娃子烧椒酱上市4年来卖出一亿瓶,新希望乳业的朝日唯品已经成为鲜奶高端市场的代表之一;我们华融化学生产的高纯度氢氧化钾是全球单品销量冠军,也是股评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这些,都是我们应对周期的底气和宝贝。

  周期底部,要“三不”一“焕新”。尽管家底厚,宝贝多,但是当前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困难也客观存在。整个养殖行业已经在底部徘徊近三年,几乎全部养殖户都亏损,在这个节骨眼到底做什么选择,对大家都是考验。有些养殖户、企业选择躺平放弃,有的极度焦虑,但是我们认为这都不是我们的选择。

  前几天我在参加一个活动时,北大国发院的黄益平教授问我们企业当前的体感是怎样的。我当时讲了三个“不”和一个“要”,新希望不会倒、不躺平、不焦虑,要坚持以“焕新”的理念变压力为驱动力,做新的战略布局。在我们的产业基础上,要在饲料和养殖这两个领域做强做精,也要在C端已经初具优势的生态上发力。

  周期性的行业有底部的困难期,一定也有顶部的收获期。在底部,焕新变革的脚步不能停,变压力为动力,练好内功,迎接周期顶部的到来。

  强主业、优结构、降成本,科技驱动是法宝。我们的数字科技和生物科技持续投入,取得了一些进展。今年,新希望围绕主业,承担了多个国家级中长期重大科技研发项目。生猪育种方面,节粮型生猪育种和肉质改善方向的育种均纳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智能养殖方面,养殖机器人的开发应用,纳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饲料方面,围绕豆粕、玉米减量替代,承担了多个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此外,在前期“联合培育出中国白羽肉鸭新配套系,打破国外市场垄断”取得重大成果的基础上,我们将持续跟院士团队合作,在“成本效率型、高价值产品型、抗病力培育”等多方向,推进新的育种研发合作。

  组织要焕新,未来在年轻人身上。我们一方面积极降本增效,推行适应企业战略发展的人员优化和费用管控措施,继续发扬新希望艰苦朴素、勤劳敢闯的战功文化。另一方面,我们继续下大力气培养年轻人,为集团的未来发展储备生力军。上个月,我带队从集团选拔出来24名30岁以内的青年优干和管培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焕新之旅”培训活动。我们不仅围绕产业热点走访调研了内外部标杆企业,更与年轻人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集团的未来在年轻人身上。

  压力大,社会责任不能丢。这几个月,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社会责任相关活动上,乡村振兴五五工程在持续推进。今年10月,第三届乡村振兴村长班在四川眉山举行,从1000多报名者中选报出来的,来自新疆、内蒙、甘肃、海南等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100余名优秀村干部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线下学习。我和刘畅都与村长们做了深入交流,并组织20位乡村振兴及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和优秀乡建工作者从全国各地赶来为村长们授课。

  活到120岁!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尽管今天我们面临着较大的困难,但是我们不会倒下。任何打不倒你的困难都会让你变得更强大。我们已经走过40年,相信我们还要走过新的40年,我期盼以后还有再一个40年,也就是新希望要活过120岁!

  谢谢大家!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