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17家上市猪企出栏生猪1.46亿头,傲农3.66亿债务逾期,又一家猪企卖股权,2024年能否走出低谷?
发布于:2024年1月10日    来源:饲料行业信息网、公司公告、农民日报、界面等
广告
广告

  据饲料行业信息网统计,目前除中粮家佳康和华统股份尚未公布12月份生猪销售简报外,其余17家上市猪企2023年1-12月份共出栏生猪1.46亿头,同比去年增加约2000万头,增幅达15.9%,而且大部分猪企都超额完成之前定的目标。牧原、温氏、新希望仍然位居前三甲,出栏生猪总量超亿头,占全国出栏总量的七分之一。

  傲农债务逾期金额高达3.65亿!融资能力大幅下降

  2024年1月8日晚,傲农生物公告,由于流动资金紧张,公司及部分子公司出现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情形。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在银行、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累计逾期的债务本息合计约36581.84 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4.61%。

  据公告,上述逾期债务中,银行债务合计1427.54万元,逾期商业承兑汇票合计11558.43万元,逾期租赁债务合计1546.28万元。此外还包括,子公司养户逾期贷款2788.08万元。

  对于此次债务逾期事项,傲农生物称,这将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 公司将面临支付相关逾期利息等情况,进而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 加剧公司资金紧张状况,对部分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

  自2018年以来,傲农生物债务规模成倍增长,2018年其总负债仅为22.96亿,但到了2023年9月末,总负债增至147.9亿,增长了6倍多,资产负债率攀升至89.41%,超过天邦食品,在21家上市猪企中排在第二,排在*ST正邦之后。

  星源农牧出售生猪相关业务

  星源农牧是一家福建地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曾被农业部授予“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国家现代化示范区畜禽养殖示范基地”,并在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

  1月5日,公司发布公告,根据公司战略研判,考虑到在人工成本、饲料原料价格持续高企、猪价长期低迷的背景下,生猪产销环节严重分离,未来生猪价格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为进一步降低负债,实现可持续发展,公司拟对现有业务进行进一步调整,计划与福清市宗棋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署《福建省星源东洋农牧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福建省星源东洋农牧有限公司65%的股权转让给宗棋农业,股权转让价格为人民币400万元。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东洋农牧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东洋农牧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截至2023年11月30日,东洋农牧应付公司19,328,000.00元。考虑到当前生猪产业现状,为推动股权转让能够顺利实施,公司拟对上述款项予以豁免,自愿放弃对上述应收东洋农牧债权的一切权利。

  2024能否走出猪周期低迷?

  星源农牧面临的困境并不是个例,行业人士向媒体表示:“已有养殖场现金流达到崩溃边缘,生猪养殖长期入不敷出,养殖日子越来越难过,如果继续亏损到明年上半年,不排除到时有二三成企业退出,过半企业会选择被动减产,综合实力雄厚的猪企或许还能咬牙坚持。”

  面对经营压力,多家上市猪企表示,公司会根据外部市场环境,合理安排生产经营节奏,持续降本增效,提升公司盈利能力。还有上市猪企表示,生猪现货价格的剧烈波动给企业运营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公司可以利用生猪期货锁定远期价格及养殖利润,对冲生猪价格及养殖利润波动风险,保证企业现金流安全,实现企业稳定经营的目标。

  当然,推进产能去化在过去的一年成为了大部分猪企的主要目标,但目前生猪产能过剩的状态依然没有改变。这也导致了部分生猪企业资产负债率增加,西南证券研报显示,生猪养殖行业整体负债率由2021年年初的53.5%攀升至2023第三季度时的68.3%。此外,由于生猪、仔猪价2023年8月份后持续下跌,第四季度行业负债率预计进一步提高。

  和合期货高级研究员师杨晓霞分析认为,在2023年生猪产能去化的进程下,2024年生猪供应环比下降,但产能依旧高于正常保有量,且今年冻品库存高企。短期来看,2024上半年生猪价格或难有大幅上涨,重点关注下半年是否会出现拐点,预计2024年生猪市场或强于2023年。

  迈科斯期货研报认为,因产能过剩问题仍在,价格上行空间不宜过分乐观,生猪价格上行之路相对艰难漫长。

  王祖力认为,从当前形势判断,2024年上半年可能是本轮周期猪价的最后一次探底,2024年下半年大概率会开启新一轮猪价的上涨周期,行业盈利将逐步好转。

  “未来需要具体关注四个方面,一是要关注产能趋势。当前生猪产能已经调减至接近4100万头的正常保有量水平,接下来要关注会不会继续调减,甚至有可能继续调减至正常保有量以下,如果这样,未来猪价上涨的空间会更大一些。二是要关注猪肉消费。要看接下来猪肉消费是否能够有效恢复,如果猪肉消费恢复较好,对明年猪价的预期可以更乐观一些。三是要关注疫情形势。持续低迷的猪价行情,使得行业疫病发生的风险增大,如果疫情防控形势不乐观,猪价的异常波动甚至产能的异常变动仍有可能发生。四是要关注养殖成本。行业发展的种种迹象已经表明,生猪养殖目前可能已经进入到‘微利’时代。在‘微利’时代,养殖成本高的行业主体,必然会面临被淘汰的局面。所以,养殖场户一定要做好猪场的管理,增效降本,这样未来才能在行业有生存空间。”王祖力说。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