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饲料酸化剂作用机理介绍
文章来源:中国饲料资源网 作者: 更新时间:2013年6月28日

1. 降低饲料pH值,使胃内pH值下降,提高消化酶的活性

Weerden等在饲料中添加1.5%的甲酸钙使饲料pH值降低了0.5,添加1%甲酸钙和0.5%丙酸使饲料pH值下降0.7;Burnell研究表明,当饲料中添加1%和1.5%的柠檬酸时,pH值降低0.18和0.34;Risley等在仔猪日粮中添加1.5%的柠檬酸和1.5%的延胡索酸,日粮pH值由6.42分别降低到4.92和4.70,胃内容物pH值由4.07分别降到3.82和3.87。可见,酸化剂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胃内容物的pH值。

每一种酶都有其适宜的pH值环境,胃蛋白酶的适宜pH值为2.0~3.5。当pH值大于3.6时,活性显著降低;当pH值大于6.0时,胃蛋白酶失活。动物饲料中添加酸可使胃内pH值下降,从而激活胃蛋白酶,促进蛋白质分解,而蛋白质的分解又可刺激十二指肠分泌较多的胰蛋白酶,使蛋白质完全分解吸收。

早期断奶仔猪,胃酸分泌不足,而仔猪饲料的pH值又多在5.8~6.5之间,常使仔猪胃内的pH值高于胃蛋白酶的适宜活性范围,影响仔猪对饲料的消化吸收。在仔猪饲料中添加有机酸,可以改善仔猪的生长性能。Kirchgessner的试验结果统计表明,使用1.5%~2.0%的延胡索酸可提高仔猪平均日增重9%,采食量提高5.2%,饲料利用率提高4.4%。Giesting等研究了断奶仔猪日粮中添加盐酸和硫酸的效果,结果导致试验仔猪采食量骤减,日增重和饲料利用率严重下降,这可能是无机酸影响了饲料的适口性和电解质平衡。

2.减慢胃排空的速度,促进消化

胃排空速度的刺激因素是胃内容物的体积和pH值。酸性食糜进入小肠后刺激小肠粘膜,使之分泌肠抑胃素,反射性抑制胃的蠕动,减慢胃排空速度,使蛋白质有较多时间在胃内消化。


3. 改善胃肠道微生物区系

几种病原微生物生长的适宜pH值都是中性偏碱,如大肠杆菌适宜pH值为6.0~8.0、链球菌为6.0~7.5、葡萄球菌为6.8~7.5,而乳酸菌等有益菌适宜在酸性环境中生长增殖。因此,酸化剂通过降低胃肠道pH值可抑制有害微生物繁殖,促进有益菌增殖。Danielson等报道了乳酸菌代谢产物——乳酸能够阻碍大肠杆菌在肠道内与其受体结合,抑制大肠杆菌生长。

断奶仔猪由于胃酸分泌不足,胃肠道内pH值升高,为大肠杆菌的大量繁殖提供了适宜的环境,而大肠杆菌正是引起腹泻的主要病菌。Mathew等指出,仔猪断奶后2d内,回肠内乳酸菌几乎降为零,回肠内pH值升高,大肠杆菌大量繁殖,仔猪出现腹泻,而在仔猪饲料中添加酸化剂可以明显降低腹泻发生的次数。

国外还有研究表明,有机酸进入肠道可以改变肠道形态,如可以使断奶仔猪小肠隐窝深度变浅,绒毛高度增加。

4. 促进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吸收

一些常量和微量元素在碱性环境中易形成不溶性的盐而极难吸收。酸化剂在降低胃肠道内容物pH值的同时,还能与一些矿物元素形成易被吸收利用的络合物。许多学者都证实了高铜与酸化剂的添加效果具有相加效应,即延胡索酸、柠檬酸或磷酸与铜形成生物效价高的络合物,促进了铜的吸收和保留,同时降低了铜的氧化催化活性。

有些有机酸如延胡索酸具有抗氧化作用,柠檬酸为抗氧化剂的增效剂。在预混料中添加延胡索酸并保存6个月,VA和VC的稳定性比不添加延胡索酸的都有所提高。同时小肠的酸性环境有利于VA和VD的吸收。

5. 直接参与体内能量代谢,作为能量来源

有些有机酸是能量转换过程中的重要中间产物,可直接参与代谢。如三羧酸循环反应就是由乙酰CoA与草酰乙酸缩合成柠檬酸开始的;延胡索酸也是三羧酸循环的中间产物;乳酸也参与体内代谢,是糖酵解的终产物之一,并通过糖异生释放能量,故有机酸可作为能量来源。

6. 提高营养物质消化率

Kirchgessner报道,仔猪饲料中加入延胡索酸后,干物质、能量和蛋白质的消化率各提高1.7%、2.2%和2.5%,蛋白质沉积增加4.1%。在Eckel等的报道中,甲酸显著提高了日粮氮的消化率。但也有与上述相反的研究结果,Fclkowski及侯永清等报道,饲料中添加有机酸不能改善干物质和氮的消化率。Giesting等研究表明,在饲料中补充延胡索酸不能提高断奶仔猪回肠末端氮的表观消化率。可见,添加酸化剂能否提高营养物质的消化率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论证。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