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非常规饲料原料(五):非常规动物蛋白饲料原料的利用
文章来源:龙昌动保、网络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3日

  非常规动物蛋白饲料原料使用注意事项:

  1、蛋白质含量很高,但蛋白质质量较低,缺乏重要的限制性氨基酸,要注意氨基酸的补充和平衡。

  2、特别容易腐败变质,产生沙门氏菌或大肠杆菌污染问题。

  3、一般脂肪含量较高,注意补充抗氧化剂。

  4、掺假掺杂情况严重。

  乳源蛋白

  一般作为饲料蛋白来源的主要是高蛋白含量的乳清粉和乳清浓缩蛋白WPC-34,它的消化率和氨基酸组成仅次于血浆蛋白粉。如果单纯以蛋白质含量计算,其价格不低于血浆蛋白粉。

  目前下架奶粉是主要乳源蛋白来源。所含蛋白质属乳蛋白,碳水化合物全为乳糖,对消化机能尚未健全的幼畜而言,消化率相当高。哺乳期犊牛、仔猪的绝佳原料,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等含量丰富,无使用障碍。

  虾粉、虾壳粉、蟹粉、蟹壳粉

  家禽:鸡饲料中可取代少量鱼粉,并可提升饲料风味,但用量不宜太高,以免影响氨基酸及矿物质平衡。此类产品含有还原虾红素,用于肉鸡、蛋鸡、蛋鸭饲料均具着色效果。

  猪:生长肥育猪饲料中使用5%虾粉或蟹粉可得良好效果,效果比肉骨粉、肉粉、肉杂等好很多,故可取代之,但此类产品因灰分及几丁质高、脂肪低,故能量低,应注意能量补充及钙、磷平衡问题。

  水产:可当鱼虾饲料的诱食剂,故一般多用于养鱼饲料,用量宜在5%以下。

  血粉

  血粉的粗蛋白含量可达80%-90%,高于鱼粉和肉粉。血粉中赖氨酸的含量居所有天然饲料之首,为7%-8%,比常用鱼粉中的含量还高。相对而言,精氨酸、蛋氨酸、胱氨酸的含量很低,异亮氨酸的含量很少,几乎为零。

  血粉是蛋白质含量很高的饲料,但氨基酸组成平衡性差,并因加工方法的不同,其营养成分、适口性和可消化性都有较大的差异。另外,血粉易被微生物污染,不易长期保存,易潮湿、结团、发霉、腐败。

  血粉在所有家禽、家畜、水产饲料均可作为蛋白质来源,添加比例5%以内,为确保适口性,猪料用量建议3%左右。

  肉粉、肉骨粉

  肉粉与肉骨粉完全相同,唯一区别仅在磷的含量,4.4%以上称之肉骨粉,以下称为肉粉,肉骨粉含骨较多故磷量较高。

  家禽:肉骨粉可当家禽饲料的蛋白质及钙、磷来源,但饲养价值比不上鱼粉与大豆粕,且因品质稳定性差,用量宜加限制,以使用6%以下为宜,并补充所缺乏的氨基酸,同时注意钙、磷平衡问题。

  猪:肉猪饲料中随用量的增加,适口性与生长呈下降的趋势,尤以品质不良的肉骨粉更为明显,故用量不可太高,以5%以下为宜,一般多用于肉猪与种猪饲料,仔猪避免使用。

  水产:骨粉在部分企业做原料替代使用,使用时关注钙磷值。

  水解羽毛粉

  水解羽毛粉品质变化大,蛋白质含量80%以上,氨基酸中以含硫氨基酸含量最高,但以胱氨酸为主,水解过度时,胱氨酸损失最多,但因羽毛粉中胱氨酸含量特高,只要不严重,并不影响产品价值。此外丝氨酸含量也多,但蛋氨酸,赖氨酸、色氨酸、组氨酸等含量均很低,用于饲料中易造成氨基酸不平衡。

  水解羽毛粉可补充鸡饲料中的含硫氨基酸需要,肉鸡饲料中可取代部分大豆粕,平衡氨基酸后可使用至5%,取代量太高或品质不良者会影响生长。蛋鸡饲料中用量亦不可超过5%,否则产蛋率下降,蛋重变小。

  仔猪饲料不宜使用,即使肉猪饲料也以5%为限,且需补充大量赖氨酸,而其所含的胱氨酸对猪意义不大,故用在猪饲料的效果可能比不上家禽饲料。

  皮革粉

  高温高压的水解皮革粉含蛋白质70%-82%,由皮革加工废水中提出的皮革蛋白粉含蛋白质54%-62%。

  皮革粉氨基酸不平衡,尤其赖氨酸含量较低,非必需氨基酸较突出,甘氨酸和脯氨酸二者占总量的35.5%,谷氨酸和丙氨酸二者占总量近20%,尤其猪皮革粉更为突出。

  消化率不高:从皮革生产废水中提取的蛋白粉蛋白质的消化率(猪)77.6%,能量的消化率为69%,蛋白质的利用率为41%,生物学价值52%。

  因此,其用量以3%为宜,最高用量不超过5%,否则影响生长性能。

  蚕蛹粉

  粗脂肪含量高,可达22%以上。蚕蛹粉的粗蛋白质含量高45-50%,其中几丁质态氮大约为4%左右。其氨基酸组成特点是:蛋氨酸含量很高2.2%;赖氨酸含量也很好,与进口鱼粉大体相等;色氨酸含量也高1.25%-1.5%;精氨酸含量低,尤其是同赖氨酸含量的比值很低,很适于与其它饲料配伍。蚕蛹粉的钙、磷含量较低。但B族维生素含量丰富,尤其是核黄素含量较高。因此,蚕蛹粉是平衡日粮氨基酸组成的很好组分。

  蚕蛹粉属优质蛋白,脂肪含量高,在饲料中的限量:肉鸡2.5-5%,产蛋鸡2%,猪料2% ,用量过多会导致畜产品产生异味。

  黄粉虫粉

  黄粉虫素有“动物蛋白饲料之王”的美誉,通过工厂化生产,可提供大量优质动物性蛋白质。黄粉虫脱脂提油后的虫粉蛋白质含量达到70%,提取壳聚糖(甲壳素)后蛋白质含量可高达80%,不但能够替代进口优质鱼粉,而且环保。

  黄粉虫其幼虫、蛹及成虫的蛋白质含量,分别为51%、57%和61%,脂肪含量30%,并含有磷、铁、钾、钙、钠等多种矿物质以及动物生长所需的16种氨基酸,是畜、禽、鱼、蝎、鳖、蛇等动物的上等食料。黄粉虫粉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有诱食的作用。猪料中添加3%左右,禽料中添加3-5%,水产料可添加5-10%左右。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

“”相关的文章: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