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芝麻粕的营养组成及其在家禽饲料中的应用
文章来源:唐人神集团荆州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 作者: 徐运杰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7日

  芝麻的含油量为 45%~50%,蛋白质含量为15%~20%,碳水化合物含量为 10%~15%。芝麻粕是芝麻浸提油后的副产物,主要成分是芝麻蛋白质,主要由 a -球蛋白组成,约占80%,其等电点为pH3.8~4.0。芝麻粕的粗蛋白质含量 45% 以上,氨基酸组成类似于等蛋白含量的豆粕,且富含多种动物机体必需氨基酸,是一种高营养的植物蛋白资源。本文就国内外有关芝麻粕的营养组成及其在禽料中的应用研究进行了综合论述。

  1 芝麻粕的营养组成

  Mamputu 等[1]和 Yamauchi 等[2]分析了芝麻粕的营养组成(见表1),由于中国饲料成分及营养价值表(2010) [3] 和法国(2002)[4] 所公布的是压榨芝麻饼的养分组成,因此,缺乏一定的可比性。但从表 1可知,芝麻粕的维生素 B2、B6、钙、磷、铁、锰和锌等含量丰富,蛋氨酸含量较高,是优质的蛋禽饲料原料,有利于改善蛋壳质量和预防蛋鸡产蛋疲劳综合症。另外,随着油脂提取工艺的进步,市场上芝麻饼已很少,为了完善营养数据库,动物营养学家很有必要加强对芝麻粕的基础研究。

  2 芝麻粕在家禽饲料中的应用

  赖氨酸是芝麻粕的第一限制性氨基酸,但芝麻粕的蛋氨酸含量达1.2% 以上,是所有饼粕中最高的,是豆粕和棉籽粕的 2倍。有研究表明,芝麻粕可以部分替代豆粕用于家禽生产。Mamputu等[1]报道,芝麻粕替代日粮粗蛋白质的15%,与豆粕对照组相比,生产性能没有差异,但当芝麻粕用量达8%,替代 30%日粮蛋白质时,肉鸡的生长受到抑制。Yamauchi 等[2]研究了不同日粮芝麻粕水平对 17~ 21 周龄白来航蛋鸡生产性能和肠道组织形态的影响,结果表明,10% 的日粮芝麻粕有利于改善生长性能,20% 的日粮芝麻粕对生长性能没有显着影响,但当达到30% 时,生长性能显着降低,综合分析蛋鸡的生长性能和肠道组织形态,高产蛋鸡日粮中芝麻粕的用量最高可达 20%。Farran等[5]研究了芝麻壳(Sesamehu11)对蛋鸡和肉鸡生产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芝麻壳在肉鸡开口料中用量不能超过 8%,而在蛋鸡料中,14%的芝麻粕对采食量、蛋重、哈氏单位、蛋黄色泽和蛋壳厚度没有影响。

  3 限制芝麻粕利用的因素

  3.1 外观和气味

  芝麻粕的外观一般是深褐色,带有糊味,如果用量过大,影响饲料的感观和气味。根据经验,如果用量大于 7%,饲料成品的糊味较重,会降低家禽的采食量,影响生产性能。

  3.2 蛋白溶解度和灰分

  蛋白溶解度是判断饼粕类蛋白原料质量优劣的一个重要指标。芝麻粕的蛋白溶解度一般是45%~55%,与棉粕和优质菜粕相当,低于豆粕。由于芝麻粕富含矿物元素,因此,其灰分较高,一般在11% 以上,是豆粕、棉籽粕和菜粕的1.5~2倍。

  3.3植酸和草酸

  与其它饼粕原料不同的是,芝麻粕含有 3.6%~5.2% 的植酸,这是限制芝麻粕利用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Kaneko[6]等报道,日粮中芝麻粕配比达14% 时,肉鸡的生长性能就受到明显抑制,可能是植酸含量过高的原因。芝麻粕的高植酸含量也影响了蛋白质的表观消化率,同时,植酸也可与钙、磷、锌等矿物元素结合,干扰矿物元素的消化吸收。关于芝麻粕中草酸的含量鲜有报道,Farran等[5]测定了芝麻壳的草酸和植酸的含量,结果表明,芝麻壳的草酸含量高达13%,但植酸含量较低,只有1.12%。由此可以推测,芝麻粕的草酸含量也应较高,与植酸共同干扰日粮矿物元素的吸收。

  4 结语

  总之,芝麻粕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是一种优质的植物蛋白原料,在豆粕价格居高的当下,越来越受到饲料生产厂家的青睐。由于其赖氨酸含量较低,在使用时要注意额外添加赖氨酸,以平衡氨基酸模式,提高饲料消化利用率根据经验,由于芝麻粕的用量受到其外观、气味、植酸和草酸含量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在家禽饲料中建议使用量不超过10%,且蛋禽料中的用量大于肉禽料,同时,随着日粮芝麻粕用量的增加应相应提高日粮钙、磷等矿物元素的水平。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

“”相关的文章: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