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棕榈粕和椰子粕在畜牧行业中的应用
文章来源: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程时军 张伟 更新时间:2024年1月10日

  近年来,饲料资源短缺,新的替代资源研究已成为行业热点。棕榈粕、椰子粕作为饲料原料在国外畜牧行业已经应用多年,目前其应用技术也比较成熟,在节约粮食资源、降低饲养成本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比较明显,如 Kim BG(2001)就有在育肥猪中使用棕粕和椰子粕替代豆粕的成功研究报道。中国对这些原料的相关应用研究近年来才有报道,目前南方地区开始使用这两种原料并初见成效。

  1棕榈饼/粕

  1.1简介

  马来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榈饼/粕(PKC/M)出口国,2006年生产191 万t 粗制棕榈油和215万t PKC/M(MPOB,2006)。PKC 作为饲料原料的优点是:一般无黄曲霉毒素污染,含 VE 有抗氧化性质,适口性好适于反动物(Hutagalung1981)。PKC 营养成分见表 1。

  1.2 棕桐饼粕在畜牧行业中的应用

  据国外相关研究报道,PKC在肉牛饲养中用量在80%~90%,奶牛、绵羊中可达 50%,猪料中用量最高 20%,水产料一般20%左右(表2)。

  尼日利亚有报道日粮中使用15%~40%PKC不会对猪生产性能产生负面影响,加纳生长育肥猪料中可分别使用 25%~35%不会影响生产性能。Adesehinwa(2007)在36kg生长猪料中使用棕榈粕发现,用棕桐粕50%或100%取代对照(对照组30%玉米,其他原料为木薯粕 15%、花生粕15%、小麦麸25%和鱼粉 3%)的玉米,对生长性能的影响如表3。

  谢正军等(2006)也报道在高产伊莎褐蛋鸡日粮中使用6%~10% PKC 不会影响蛋鸡生产性能。J.F.Perez 等(2000)研究发现,在18 周龄蛋鸡中用棕榈粕持续20 周,发现棕粕用量达50%时产蛋率才下降,表明 50%以下使用不会明显影响蛋鸡生产性能(P>0.05)(表4)。

  PKC 对绵羊的生物学价值是61%~80%,给奶牛饲喂富含 PKC的日粮可增加乳脂含量、增加奶油硬度和产生更好的肉质,成年肉牛每日饲喂2~3kg PKC已足够。

  2 椰子粕

  2.1简介

  世界椰子产量每年约 5300 万t,椰子粕(CM)180万t。印尼和菲律宾分别是椰子粕的世界第一、二大产国。椰子粕纤维含量高、有效能值低,缺乏赖氨酸、蛋氨酸及组氨酸,但精氨酸含量高,所含脂肪属饱和脂肪酸,B 族维生素含量较高。F.W.Woll(1922)分析了 17 样的椰子粕养分平均值,如表5。

  椰子粕对奶牛适口性很好,对奶牛是一种较好的原料资源。棕榈粕与椰子粕的氨基酸组成和可利用性对比如表6。

  2.2椰子粕在畜牧行业中的应用

  Doherty 等(2000)研究在生长育肥猪中使用压榨来源的椰子粕,发现日粮中可以添加 20%,但是猪的生产性能取决于使用的日粮配方状况;Thomme 等(1992)研究发现在25~55 kg 猪平衡营养日粮中,使用 10%椰子粕猪生产性能与对照组比略有降低,随着椰子粕用量的增加,猪采食量逐步减小,,饲料效率无影响,背膘厚下降,其中的C12:0 和 C14:0 脂肪酸显着增加 (p<0.001),硬脂酸(C18:0)和亚油酸(C18:2)含量显着增加(p<0.001),表明日粮中椰子粕含量多少能影响背膘脂肪酸组成。

  椰子粕在禽料中应用也有报道。M.Moorthy和 K Viswanathan(2006)在 21~52 周龄白来航蛋鸡中应用椰子粕,通过对产蛋性能、蛋质量、饲料转化率和死淘率等指标的比较发现,椰子粕可以在白来航蛋鸡饲料配方中应用达 10%(表7)。

  Olude 等(2008)研究表明,根据养分利用率、生产性能等评价指标发现,罗非鱼料中使用30%椰子粕对鱼生产性能无显着影响(P>0.05)(表8)。

  3结语

  棕榈粕、椰子粕虽然有一定的饲喂价值,但其粗纤维含量较高,单胃动物对其能量和蛋白质利用率较低,雏鸡和仔猪也不宜使用。近年来,众多研究表明通过生物技术,如饲料酶的使用和发酵处理等都可以提高棕榈 、椰子的利用水平,相信随着相关产品及应用技术研究的深入,这两种非常规饲料资源必将对缓解我国饲料资源短缺,推动我国饲料工业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参考文献略)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