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非常规饲料原料的特性与利用
文章来源:山东省饲料质量检验所 刘华阳,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盛清凯 作者: 更新时间:2024年4月10日

  目前禽蛋、禽肉、牛奶等价格低位徘徊,养殖处于保本或微利阶段;生猪养殖不确定因素多,长期看,生猪价格低位运行的周期高于高位运行周期。养殖市场低迷情况下,养殖企业如何挺过难关,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由于饲料成本占整个养殖成本的50%~70%,降低饲料成本,在当前形势下尤为必要。不同规模养殖企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利用当地廉价的非常规饲料原料,配制低成本合格饲料,不失为一种较好的应对市场策略。

  1 非常规饲料原料种类及特点

  1.1 非常规饲料的概念

  非常规饲料原料是指在饲料配方中较少使用,或者对营养特性和饲用价值了解较少的那些饲料原料。非常规饲料原料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不同地域不同畜禽日粮所使用的饲料原料并不相同,在某一地区或某一日粮是非常规饲料原料,在另一地区或另一日粮中可能是常规饲料原料。非常规饲料原料是区别于传统日粮习惯使用的原料或典型配方所使用原料的一类饲料原料。通常把玉米、豆粕作为常规饲料原料,其它都作为非常规饲料原料。

  1.2常见非常规饲料

  山东非常规饲料资源数量大、种类多、分布广。非常规饲料原料主要包括植物性饲料原料、动物性饲料原料、粪污再生资源及单细胞蛋白质。

  常见的植物性非常规饲料原料主要包括:

  (1)农作物秸秆、秕壳,主要指小麦秸秆和秕壳、玉米秸秆和玉米芯、高粱秆和秕壳、薯秧、花生蔓等。

  (2)林业副产物,主要指树叶、树籽、嫩枝和木材加工下脚料。

  (3)糟渣、废液类,糟渣主要包括酒糟、酱油糟、醋糟、玉米淀粉工业下脚料、粉丝尾水、果渣、柠檬酸滤渣、糖蜜、甜菜渣、甘蔗渣、菌糠等,废液主要指味精、造纸、淀粉工业、酒精、柠檬酸废液等。

  (4)植物饼粕类,主要是花生饼、棉粕。

  (5)海藻类,主要是海带和紫菜。动物性非常规饲料原料主要有血粉、蹄壳、羽毛粉、肉骨粉、蚕蛹蚯蚓、水产品加工厂下脚料、昆虫等动物性饲料资源。

  (6)粪便再生资源主要包括猪粪、免粪、牛粪、肉鸡粪、蛋鸡粪等。

  (7)单细胞蛋白质主要指酵母粉。

  1.3非常规饲料的特点

  (1)营养价值较低,营养成分不平衡。

  (2)含有多种抗营养因子或毒物,不经过处理不能直接使用或必须限制用量。

  (3)适口性差,饲用价值较低。

  (4)营养成分变异很大,质量不稳定,受到产地来源、加工处理以及贮存条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5)营养价值评定不太准确,没有较为可靠的饲料数据库,增加了日粮配方设计的难度。

  2 山东省几种常用非常规饲料原料的营养特性

  2.1棉粕(或棉饼) 是棉籽脱壳取油后的副产物,粗蛋白质含量38%以上,但赖氨酸含量较低,精氨酸含量高,是饼粕饲料中精氨酸含量较高的饲料。大量使用棉粕主要存在的制约因素为棉粕中的游离棉酚,猪摄食游离棉酚过量或摄取时间过长,会导致中毒。因棉粕加工工艺不同,粗蛋白含量和游离棉酚含量也不同,有的生产厂家采用低温脱毒浸提工艺,粗蛋白含量高于50%,游离棉酚含量极显着降低,猪饲料中用量可加大到20%以上,蛋鸡可15%以上,未脱毒棉籽饼粕在猪日粮中的用量一般不超过10%。对于无法判定是否脱毒处理过的棉粕,可在饲料中增加硫酸亚铁含量,从而保证猪的安全。

  2.2花生粕(或花生饼) 花生粕是从花生仁经压榨提炼油料后的产品,富含植物蛋白,适合于禽备水产饲料中使用。山东是中国最大的花生产区,花生出口量占全国一半以上。因压工艺不同,粗蛋白含量不同,一级花生粕蛋白含量不低于51%。花生粕氨基酸平衡性差,赖氨酸、蛋氨酸、苏氨酸缺乏。通过添加合成氨基酸或是添加其他的蛋白质饲料而使氨基酸得到平衡,猪的生长性能也可达到理想水平。花生粕使用时应注意霉菌感染,特别是黄曲霉菌产生毒素,为了安全,配合饲料中应尽量少用,最好控制在10%左右。花生粕适口性很好。

  2.3玉米胚芽粕 以玉米胚芽为原料,经压或浸提取油后的副产品。山东是玉米主产区,玉米胚芽粕产量大,玉米胚芽粕中粗蛋白质为18%20%、粗脂肪为1%~2%、粗纤维为11%~12%,玉米胚芽粕中的氨基酸组成与玉米蛋白饲料的水平相似,但消化率不高。

  2.4 果渣 有苹果渣、梨渣等,是生产罐头、饮料的果皮、果核及果浆等干燥粉碎的产品。粗蛋白一般在5%左右,有的可达10%,果渣中矿物质元素含量比较少,氨基酸、维生素含量也不高,但它有很好的适口性,对于母猪使用效果非常好,而且没有有毒有害成分,对于育肥猪也可以少量添加,主要问题为果渣容易发霉变质。

  2.5 DDGS 是酒精糟DDG和酒精滤液DDS混合物,市场上分为DDG和DDGS两种。DDGS的蛋白质含量在28%左右,已成为国内外饲料生产企业广泛应用的一种新型蛋白饲料原料,在畜禽及水产配合饲料中通常用来替代豆粕、鱼粉,添加比例最高可达30%。DDGS中富含B族维生素,其缺点是常被霉菌污染、利用率不高。

  2.6 次粉 次粉的成份由小麦的种皮、果皮、煳粉层、胚以及部分胚乳组成,它的胚乳含量低于标准粉而高于麸皮,种皮、果皮及煳粉层含量低于麸皮而高于标准粉,营养水平依产区品种及制粉工艺、设备而异。次粉中粗蛋白质为12.62%14.75%、粗纤维为1.99%~5.69%、粗脂肪为2.86%~8.30%,粗蛋白质含量比玉米(9.4%~11.3%)和小麦(11.1%)要高。由于次粉中含有较多的粘性物质,大量使用次粉时,应添加木聚糖酶、葡聚糖酶和纤维素酶。

  2.7 麦芽根 是啤酒的副产品,粗蛋白质含量在20%左右,富含B族维生素,对于奶牛、肉羊是很好的饲料,不适做单胃动物饲料,对于猪、鸡来说,能量不高,而且氨基酸组成以酰胺为主,不适宜大量添加。麦芽根可作为粗饲料原料添加于母猪或育肥猪日粮中。将麦芽根发酵处理后可在猪鸡日粮中提高用量。山东省还有其它很多非常规饲料原料,如海岸线藻类资源、屠宰业血粉、加工业糖渣以及沼气发酵后的沼渣等。不同的饲料原料有不同的营养特性。

  3 非常规饲料原料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1)一般大型规模养殖场,技术力量强有自己的饲料生产厂,可以单独采购非常规饲料原料,中、小规模养殖场以及散养户,无法大规模采购非常规饲料原料,此时可在饲料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合理利用当地的非常规饲料资源。由于非常规饲料原料具有局限性,使用时应注意根据各种饲料原料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处理。

  (2)对非常规饲料原料进行适当的加工处理,改善其物理性状、适口性和消化率,提高在日粮中的使用比例。例如,通过发酵、粉碎、膨化或微波处理,可以改善某些劣质饲料的适口性,用酶制剂对某些动物性蛋白原料进行预处理,可以提高它们的消化率。

  (3)含有抗营养因子或毒物的饲料原料,通过加热处理或添加酶制剂,使其钝化或脱毒。例如,在含有非淀粉多糖的非常规饲料原料中,使用葡聚糖酶、木聚糖酶、纤维素酶等;在植酸水平高的日粮中,使用植酸酶;在含有棉酚的棉籽粕日粮中,添加硫酸亚铁等。

  (4)设计配方时,根据非常规饲料原料的营养特性和有害成分含量,来确定它在日粮中的最大用量,并根据其它原料的营养特性,适量增减氨基酸、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用量,使整个配方营养均衡。

  (5)用新非常规饲料原料时,有条件最好能直接分析或评定饲料成分和营养价值,特别是可利用营养的含量。例如,有效能值、有效赖氨酸、有效磷等,或者选用或参考可靠的饲料数据。无法判定其营养价值时,可咨询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或其他专业机构。

  (6)根据猪品种及生理阶段差异配置相应日粮。地方猪种耐粗饲,日粮粗纤维含量可适当提高;母猪妊娠前期,利用粗纤维能力强,日粮粗纤维含量高;育肥猪较保育猪耐粗饲。

  (7)利用非常规原料时,确保原料的卫生与安全。原料含水率高、易霉变;糖渣残余糖分含量高,夏季应及时利用;酱油渣含盐分高,应脱盐处理后再用。

  4 几种非常规饲料原料加工利用技术

  4.1 发酵技术

  将一些非常规饲料原料与某些菌种混合,在一定的温度、水分、添加比例、发酵持续时间等条件下进行发酵处理后,非常规饲料原料中的粗纤维被降解,适口性改善,原料中的毒物或抗营养因子被破坏,从而提高原料的适口性、营养价值及在饲料中的添加比例。果渣发酵、棉粕发酵脱毒等已在生产中推广应用。

  4.2 加酶技术

  在饲料中添加酶制剂,已成为普遍应用的技术。利用植酸酶,降解植物饲料原料中的植酸磷,可提高原料中有机磷的利用。对于次粉-豆粕日粮或次粉-杂粕日粮,添加木聚糖酶、葡聚糖酶、纤维素酶、蛋白酶等复合酶,可破坏日粮中的抗营养因子,提高猪的利用率由于玉米、豆粕价格升高,肉猪、肉鸡价格降低,不顾饲料成本而盲目追求动物最快生长速度,目前并不可行。利用非常规饲料原料代替玉米、豆粕,尽管实际使用效果比玉米豆粕型日粮效果差,但在原料价格不断攀高的时候,只要找到生长速度与饲料成本之间的平衡点仍然可以。该平衡点,就是使用合理的饲料成本取得合理的养殖效果。利用非常规饲料原料配制合格饲料技术上可行,其实质就是在掌握各种非常规原料特性的基础上,利用先进的饲料配方技术,降低饲料成本,扩大养殖投人与产出比,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在养殖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利用非常规饲料原料配制合格饲料,不但可以降低饲料成本,还可以消纳一些农作物废弃资源,减少环境污染,一举两得。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