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乳业复苏 国内原奶价格低迷 上游奶业仍显疲态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新时间:2017年4月12日 评论本文
广告

   国内乳企上市公司年报悉数披露,在乳业复苏的过程中,龙头企业优势得以进一步扩大。同质竞争激烈和需求升级分别给乳企带来挑战与机遇。而受国内原奶价格低迷的影响,上游奶业仍显疲态。

  三大乳企方面,伊利股份行业龙头优势进一步扩大: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06.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41%,净利润56.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80%,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93元。

  光明乳业实现营业收入202.07亿元,同比增长4.30%;营业利润9.75亿元,同比增长45.8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63亿元,同比增长34.63%。

  蒙牛乳业实现收入537.8亿元,同比增长9.7%。相比营收的大幅增长,其净亏损达7.51亿元,而2015年同期数据为净利润23.67亿元。

  民生证券分析师陈柏儒分析,蒙牛、伊利、光明销售收入合计占乳品企业总销售收入比例高达38.33%。蒙牛、伊利、光明呈三足鼎立之势,乳业寡头垄断格局凸显。

  规模较小的乳企则喜忧参半:一些乳制品企业受益于低奶价红利影响,去年实现了净利润的提升。而上游养殖业则受原奶价格低迷影响,仍显疲态。

  其中,燕塘乳业实现营业收入11.01亿元,同比增长6.62%;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10.44%。天润乳业实现营业收入8.75亿元,同比增长48.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8亿元,同比增长53.90%。

  科迪乳业实现营业总收入8.02亿元,同比增长17.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96万元,同比下降6.94%。而贝因美营业总收入27.72亿元,同比下降38.87%;利润总额-6.37亿元,同比下降542.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8亿元,同比下降869.94%。

  总体来看,在国内同质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乳制品行业挑战中机遇仍存。这样的情况将在2017年延续。

  中金公司分析称,展望2017年,因国内奶价短期内复苏不明显,预计上游企业原奶销售业务受益有限;下游企业成本中上涨较为明显的为海外大包粉。中金公司预计,上游乳企盈利恢复仍待国内奶价继续回升;下游乳企短期内进口粉采购成本将因国际奶价上涨而有所增加,而待国内奶价回升后,下游企业价格战力度有望减弱,以转嫁成本上涨带来的利润压力。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作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