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泽威尔“纯纯”欲动,有机微量“高纯”新时代即将来临?
文章来源: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 作者:大涛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31日

  有机微量元素作为一种新型的矿物元素添加剂,在中国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推广,相比较于无机微量元素,它具有重金属含量低、消化吸收利用率高、添加量小(无机微量元素1/3添加量)、对环境的污染低、以及有效提升畜产品品质与安全等特点,并且从整个微量元素市场份额来看,目前国内前几名的集团化饲料企业均已在大量使用有机微量元素产品,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

  伴随着有机微量元素产业的快速发展,南宁市泽威尔饲料有限责任公司提出了“螯合纯度是检验有机微量产品唯一金标准”新理念。那么,泽威尔为什么要提出“螯合纯度”新概念?“螯合纯度”的提出对于有机微量元素产业未来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此外,提升有机微量元素产品“螯合纯度”对于推动健康养殖有何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特别参观走访了南宁市泽威尔饲料有限责任公司,并对公司董事长周建群女士进行了专访。泽威尔二十年如一日始终秉持“高纯、高效,为顾客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为社会创造效益”的企业使命,周总也坚信“螯合纯度”是未来引领中国有机微量元素企业发展竞争的新风向。

1.jpg

  南宁市泽威尔饲料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外景

  ◎泽威尔为什么要提出“螯合纯度”新概念?

  为什么把“螯合纯度”作为考量有机微量产品品质的一个重要指标呢?周总解释说:“我们在评价一个物质的时候,首先都会看该物质的属性,而一个物质能够带来最大价值的属性就是看该物质的纯正性(纯度)。对于客户来说,如果能够买到高纯度的产品也就等同于买到了安心、放心以及产品的高价值;而对于有机微量元素产品本身来说,纯度越高的物质其所发挥出的生物功能效价才会越高。”

  ◎什么是螯合纯度?又该如何评价呢?

  周总介绍:螯合纯度=螯合率×纯度

  螯合纯度不是简单地评价各种组分情况,而是有机结合了螯合物纯度和螯合率两个概念,能够直接反映有机螯合物质量的优劣,反映的是螯合物中有机组成的含量。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⑴解决了螯合率仅仅用金属离子评价的局限性;

  ⑵结合了有机物纯度,有效屏蔽了有机物其它杂质如SO42-以及水分等的干扰,确保产品的高纯度。

2.jpg

 

3.jpg

  周建群董事长接受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记者专访

  ◎如何才能提高有机微量元素产品的螯合纯度?

  如何才能得到高纯度的有机微量产品呢?周总介绍必须要做到几下几点:

  第一,必须建立起完善的符合生产高纯度产品要求的设备,这是生产高纯度有机微量元素必须要满足的基本要求。

  第二,生产工艺必须要成熟,相关的生产经验与技术参数必须要进行优化组合,而不成熟的技术或工艺生产出的有机微量产品的纯度是没有保证的。

  第三,对于高纯度产品的检测方法必须要完善,才能保证产品的高品质。

4.jpg

  泽威尔络合反应纯化生产工艺标准体系

  泽威尔公司多元及多重螯合的生产工艺能够有力保证产品中的微量元素和配位体完全有机化,充分提高目标微量元素的利用效率,进一步减少微量元素排泄对环境的污染。

5.jpg

  周建群董事长陪同记者一行人参观泽威尔生产工厂

  ◎高“螯合纯度”有机微量产品能够为用户带来哪些价值呢?

6.jpg

  不同纯度甘氨酸铁比较

  周总谈到:相比较于无机微量元素,有机微量所具有的优势目前在行业内已获得了一致认可;然而,有机微量元素产品间的品质又该如何衡量与区别呢?如前所述,不同生产工艺生产出的有机微量元素产品的纯度是不一样的,而高纯度产品的效价更高、添加量更低、且杂质含量更少,有机微量元素纯度高,电中性螯合物尽管添加量少,但能保证定量完全吸收进入细胞,可以保证微量元素吸收利用量,更能发挥出有机微量元素产品的生物功效。从而为推动健康养殖、保障动物快速健康生长、保护养殖环境起到更好的效果。泽威尔与四川农业大学合作动物试验研究证实,高纯有机微量与同类型普通非高纯有机微量相比,在降低仔猪腹泻率、减少僵猪和死猪数量、提高仔猪生长速度以及降低粪便中矿物元素排泄量等方面具有更加显著的效果。

  ◎如何判定有机微量产品的纯度呢?

  有机溶剂萃取定性检测法:

  甘氨酸、蛋氨酸螯合物均可采用甲醇溶液萃取法,往萃取液中滴加NaOH,通过观察发生氢氧化物沉淀的多少来判断产品中无机盐成分的多少。

7.jpg

  甲醇萃取液滴加NaOH检测FeSO4试验结果

  用水溶解后加入BaCl2点滴反应检测游离的SO42-残留多少判断蛋氨酸螯合物中存在无机硫酸盐的多少。2:1摩尔比的蛋氨酸螯合物已经脱去SO42-,如果仍残留SO42-,说明仍有无机盐,产品纯度就不太高。

  “创新驱动进步”,人类的进步正是在不断的发明创造中快步向前,中国的有机微量元素产业从无人问津到被普遍接受与认可,可以说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飞速发展的历程,如今,南宁泽威尔“螯合纯度”新理念的提出与应用是否会推动中国有机微量元素产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让我们大家一起拭目以待。

 

  螯合率越高,说明螯合物形成的浓度越高,形成的螯合物的量就多,螯合反应就越完全,纯度就越高。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