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猪饲料原料有效成分动态数据库专题
文章来源: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 作者:爱秋 天水 更新时间:2012年3月6日

  猪饲料原料有效成分动态数据库—中国粮食安全及饲料企业的福音

  近年来,粮食安全问题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重视。气候危机、耕地面积的减少等因素不断影响着农业生产,粮食产量不断减少。但与此同时,粮食的需求却不断增加,粮食安全问题日益严重。

  饲料用粮是我国粮食消费的一部分,目前饲料用粮占粮食总产量的比重将近一半,且还在持续增大。因此,解决饲料粮的供应,合理利用饲料粮,节约饲料用粮成为中国目前亟待解决的一大问题。

  近三年来,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一直致力于“猪饲料原料有效养分动态数据库”的建立,且目前已初具模型。配方师使用猪饲料有效成分动态数据库可以在配料前通过化学成分分析或者近红外分析快速获得饲料原料有效养分,达到精准配料,提高饲料中养分的利用效率和饲料质量,降低饲料成本,节约资源。这一先进科技的产生不论对缓解国家粮食压力还是对提高中国饲料行业的竞争力,都将是一种福音。

  一 节约饲料粮,确保粮食安全

  近年来,国际粮食生产和消费发生了重大变化。粮食供求关系偏紧、结构性矛盾突出、粮价总体持续上涨,使得粮食安全问题愈益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日益严重的气候危机、全球性温度升高、土地等生产要素的恶化等都在影响着全球的农业生产,致使粮食产量不断减少。但与此同时,全球的粮食需求却呈不断膨胀的趋势,使得粮食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怎样确保粮食安全,这成了人类面临的一大问题。

  同国际大趋势一致,我国粮食供需也同样发生了新变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粮食消费和加工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粮食供需由供求平衡、丰年有余转向供求紧平衡、适当进口。从2000年起,我国粮食形势由产大于需迅速转变为产不足需。受人口增长、养殖业和加工业快速发展的影响,粮食需求总量一直呈稳定增长态势。据统计,目前我国大豆进口依存度高达70%之多,而玉米也开始紧缺。预计到2020年,大豆和玉米的供需差将进一步增大,尤其是玉米,缺口达到1700万吨。此外,相关研究初步发现,温度升高、农业用水减少和耕地面积下降,将使我国2050年的粮食总生产水平比2005年下降14%-23%。 粮食产量不断下降,需求却保持刚性增长,我国粮食安全问题岌岌可危。

  解决我国粮食安全问题,一方面要强化科技支撑,提高粮食供给能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强化科技支撑,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在耕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提高粮食单产,加强粮食供给能力。另一方面要节约用粮,降低粮食消费也同等重要。“单一发展粮食生产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副主席、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丛斌认为,未来我国粮食缺口主要是饲料粮。近年来,我国饲料粮占粮食消费的比重一直保持着较快增长。有关资料显示,2010年饲料用粮比2005年增加700多亿斤,增长20%以上,约占国内粮食消费增加量的2/3以上;目前饲料用粮占粮食总产量的比重已由20世纪50年代的20%上升到40%;到2030年我国饲料粮需求量将达到4.41亿吨,占粮食总需求量的56.5%,2.46亿吨粮食缺口几乎全部来自饲料粮。饲料粮快速增长已成为粮食消费刚性增长的主要需求。饲料粮变化对我国粮食供需平衡影响越来越大,因此,解决好饲料粮供应、节约饲料用粮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关键之一。

  节约饲料用粮的途径有二,一是大力开发“非粮”饲料,充分利用农业生产中的作物秸秆和农产品加工产生的饼粕、麸皮、酒糟副产品,以减轻养殖业对饲料粮需求压力;二是加强动物营养需求及饲料有效成分的研究,精准的配制日粮,合理优化配方,提高饲料利用率,用有限的粮食为人类提供更多的畜产品,从而达到节约饲料用粮,保证粮食安全的目的。

  二 猪饲料配方新时代—营养最优化 成本最低廉

  2012年2月1日,新华社播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也就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第9个以农业农村工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

  中央一号文件对2011年农业有几点总结,第一点就是粮食增收。去年粮食产量为11424亿斤,增产494亿斤,跃上了1.1万亿斤的新台阶,实现了历史罕见的“八连增”,创造了连续5年过万亿的新纪录。

  粮食连年增收,可粮价却为什么一直上涨?

  2003年我国玉米的出口量达到320亿斤,但在2008年这种状况开始改变,出口转变为进口,2010年进口31.4亿斤, 去年粮食增产,玉米产量达到1.9亿吨,再创历史新高,但是政府还是通过中储粮购买了大概300—400万吨的美国玉米来补充国内的库存。

  玉米产量创历史新高,为什么还需进口?

  “单一发展粮食生产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丛斌认为,未来我国粮食缺口主要是饲料粮。

  丛斌代表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不断提高,百姓对小麦、大米等口粮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小,而对副食肉、蛋、奶等畜产品需求量则越来越大,主食下降为副食,而副食上升为主食,因此对生产畜产品的饲料用粮需求也会随之迅速扩大。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饲料用粮占粮食总产量的比重已由20世纪50年代的20%上升到目前的40%。2030年我国饲料粮需求量将达到4.41亿吨,占粮食总需求量的56.5%,2.46亿吨粮食缺口几乎全部来自饲料粮。

  饲料用粮、深加工用粮占到玉米消费总量的80%以上。

  饲料用粮增长,主要源自畜牧业的快速发展。2010年全国肉类、禽蛋、牛奶、水产品产量分别比2003年增长23%、18.5%、105%、31.8%。同期,饲料用粮消耗玉米由1800亿斤增加到2400亿斤,增幅33%。畜牧业生产规模的扩大增加了饲料的消耗,养殖方式的转变也增加了饲料用粮的消耗。农户散养时,饲料的来源相对多样化。规模化饲养的快速推进,使饲料消耗更加依赖商品饲料,饲料用粮的增长快于养殖业的增长。

  猪饲料有效成分动态数据库,中国粮食安全及饲料企业的福音

  在粮价不断上涨的大背景下,饲料行业成本也在不断攀升,饲料企业想要使自己的产品具有竞争优势,必然需要在优化饲料配方、提高饲料质量、降低饲料成本方面下番功夫,而饲料原料有效营养成分的变异是影响饲料质量的重要因素,饲料企业使用的原料永远不可能与数据库中原料的营养成分相同。因此,建立动态的饲料原料数据库势在必行。

  近三年来,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一直致力于“猪饲料原料有效养分动态数据库”的建立,且目前已初具模型。配方师使用猪饲料有效成分动态数据库可以在配料前通过化学成分分析或者近红外分析快速获得饲料原料有效养分,达到精准配料,提高饲料中养分的利用效率和饲料质量,降低饲料成本,节约资源。这一先进科技的产生不论对缓解国家粮食压力还是对提高中国饲料行业的竞争力,都将是一种福音.

《待续》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