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养肉牛有“犇”头
文章来源:云南网-楚雄日报 作者:伍滇黔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1日
广告
广告

  “我们村属于高寒偏远山区,种什么收成都不怎么好。开始养肉牛后,牛价好,一头就卖一万多元,这比养猪、养鸡挣得多了。”牟定县共和镇稗子田村养殖户王国周,对自家每年出售1到2头肉牛的收益感到很满足。

  稗子田村是牟定县41个肉牛养殖专业示范村之一,以前村民主要以种植粮豆、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主,收入普遍不高。为解决发展难题,村党总支以全县实施肉牛产业“百千万”工程为契机,结合村里有一定的肉牛养殖基础实际,按照“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利用“五不空闲”发展壮大家庭经济。村中党员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积极带头养殖肉牛,通过大户带动小户,促使产业规模化发展,肉牛养殖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好产业。

  然而,在养殖过程中,村民买牛难、买牛贵、品种差、产值低等问题凸显。对此,稗子田村以“肉牛产业党建联盟党支部”引进养殖企业,建成集交易、寄养、培训、防疫等服务于一体的“牛超市”购牛服务平台,探索肉牛产业“购、养、销”一体化发展。平台建成以来,共组织农户集中选购肉牛5批(次),为群众提供优质肉牛品种,还通过“代购、代养、定期分红”的方式实现多方互利共赢。

  合作社里配备技术指导员提供技术支撑,到场入圈手把手教技术,做到村村有专家、户户懂技术。此外,村党总支组织村里的养殖户定期参加县上举办的肉牛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从牛源选择、科学饲养、冻配改良、防疫消毒、市场销售、技术指导等方面学习养牛技术,增强养殖户抗风险能力。

  为解决养殖资金短缺问题,县肉牛养殖工作专班与金融保险部门共同探索推出“金牛贷”“活体贷”等政策性保险,推行“政府+保险+银行+企业+农户”的肉牛产业发展模式。政策补贴后,养殖户只需为每头牛出75元的保险费,在肉牛意外死亡后,每头可以得到1万元的赔付。通过银行贷款、保险理赔,降低农户养殖成本和养殖风险。在饲草种植、饲草培育、全株青贮玉米奖补等6项补助的支持下,稗子田村还建成了1800多亩饲草育苗基地,并推广种植优质饲草2700亩,为全县养殖户提供牧草种苗。

  “现在肉牛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养殖户的收入逐年提高,生活水平也大幅提高,群众养牛的劲头更足了。”稗子田村党总支书记说。目前,村里73户农户有35户养殖肉牛,肉牛养殖成了稗子田村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富民产业。(伍滇黔)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