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国际禽流感疫情严峻!会给当前肉鸡业带来哪些影响?
文章来源:禽报网、鸡与蛋哪些事、中信期货研究所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4日
广告
广告

  (一)禽流感历史回顾

  全球的禽流感疫情起始于1997年,在香港首次爆发,并即刻引发了全球的关注。自那时以来,全球多次爆发了禽流感疫情,最严重的疫情发生在2004-2006年、2013-2017年、2020-2022年。

  2004年,越南和泰国发生了大规模的散发性H5N1禽流感疫情,引发了全球的关注。随后,疫情迅速蔓延至亚洲其他地区,成为全球范围内的公共卫生危机。

  2013-2017年,禽流感疫情主要爆发在亚洲、北美和欧洲部分地区。2013年3月,我国首次报告出现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类的疫情,之后疫情迅速扩散至全国范围,病例数和死亡数都在逐年增加,到2017年,我国报告的H7N9人感人例累计超过1500例。

  2020-2022年,禽流感疫情主要集中在北美和欧洲,并未给我国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严重影响,但是影响了我国禽类进口,我国祖代种鸡国外引种量在2022年大幅下降。

  (二)防控措施

  (1)疫苗和扑杀

  欧美地区的肉鸡出口国由于担忧出口监测时,注射过疫苗的禽类被检出阳性后无法判断究竟是由于疫苗,还是因为感染了禽流感,所以欧美国家大多采用扑杀的方式对禽流感加以控制。

  而中国没有采用欧美国家大面积扑杀的方式进行管控,而是以疫苗和扑杀相结合,疫苗主要针对H5亚型和H7亚型进行免疫,要求免疫密度达100%。由于禽流感病毒变异速度较快,疫苗往往需要进行对应的更新换代,才能更好的控制禽流感病毒的发展。近年来,禽流感出现了很多新亚型及变异毒株,也给国内禽病防控带来更大挑战,但目前来看,尚未对国内肉鸡存栏产生较大影响。

  2)限制进口

  我国鸡肉进口的主要来源国为巴西、美国、俄罗斯、泰国等国家,进口的鸡肉产品主要有冻鸡爪、冻鸡翼(不包括翼尖)、带骨的冻鸡块、其他冻鸡杂碎等,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22年鸡肉进口的来源国中,来自巴西的鸡肉进口占比最大,达42.42%,全年主要进口的鸡肉产品为冻鸡爪,占进口量的50.99%。

  由于2022年以来国外禽流感形势严峻,为了防止疫情输入风险,我国海关总署颁布了一系列进口禁令措施。自2022年起到2023年8月30日,中国海关总署共发布了18条针对国外进口禽类产品的禁令,涉及欧洲和美洲等多个国家。

  (三)禽流感对我国鸡肉市场的影响

  (1)国内禽流感疫情影响消费心态

  禽流感导致相关国家鸡肉安全和出口供应难以得到保障,且部分禽流感病毒是人畜共患病,由于中国国内民众对于使用鸡肉食品可能产生的安全问题的担忧,再加上鸡肉不是中国主要的肉食消费品,因此人们很可能在禽流感期间减少对鸡肉的消费,中国国内需求在禽流感严重期间快速萎缩,导致鸡肉价格下降。如2013年3-5月,在中国禽流感爆发阶段,白羽肉鸡价格明显呈现出下降趋势,可以看出禽流感对消费者心态影响显著。

  (2)国际禽流感疫情影响肉鸡进口

  白羽肉鸡对疫病的抵抗能力较弱,禽流感等传染性疾病会很大程度上影响白羽肉鸡的供应。

  美国于2022年3月开始爆发禽流感,到2022年10月7日,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该轮禽流感已经蔓延至美国41个州,累计感染4716.80万只禽鸟,年底已经扑杀5054万只家禽。2022年10月,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发布报道称,英国、法国、德国等一场大规模禽流感正席卷欧美地区。日本、印度也面临禽流感的威胁,韩国也开始采取禽流感疫情防措施。

  2013-2017年之间,由于禽流感疫情大规模爆发,我国祖代鸡引种量急剧下降,2013年祖代鸡引种156万套,到2016年仅引种63.92万套,缩减了59.03%。

  禽流感导致我国从国外引种祖代鸡变得更加困难,我国祖代种鸡引种量在2022年大幅下降,2022年引种祖代鸡89.83万套,同比降低27.73%。由于国内祖代鸡生产能力暂时不能完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禽流感的出现对我国鸡肉供应、鸡肉价格都会产生影响。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