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白羽鸡迎来景气周期
发布于:2023年7月26日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广告
广告

  由于海外禽流感的影响,国内白羽鸡祖代种鸡引种受限,在产祖代和在产父母代存栏相继出现拐点,行业将迎来景气周期。

  7月12日,益生股份和圣农发展先后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2023年上半年,圣农发展预计实现净利润4.1亿-4.4亿元,上年同期亏损9880万元;益生股份预计实现净利润5.6亿-5.8亿元,上年同期亏损3.70亿元。益生股份表示,随着白羽肉鸡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公司父母代肉种鸡雏鸡和商品代肉鸡雏鸡的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净利润因此大幅增加。

  由于海外禽流感的影响,国内引种受限,数据显示,在产祖代存栏在2022年10月出现拐点,在产父母代存栏也在2023年5月出现拐点,白羽鸡将迎来景气周期。

  供需缺口带动行业上行

  白羽鸡的生产周期包括“祖代-父母代-商品代”三个代际,国内主要从国外公司引进祖代肉种鸡雏鸡,繁育父母代肉种鸡雏鸡,再产蛋孵化出商品雏鸡。按照其扩繁属性,白羽鸡从祖代引种到商品代出栏至少需要60周(14个月)左右,白羽鸡价格呈现2-3年的周期性波动特征,养殖产能的变化是白羽鸡市场价格周期波动的内在驱动因素。

  由于种鸡具有强大的繁殖扩大作用,祖代鸡供给即引种量对鸡肉产量的影响巨大。资料显示,每套祖代鸡大约可产50套父母代肉鸡,而每套父母代肉鸡约可产130套商品代鸡苗,扩繁比例达到1:6500。2011年以来,中国每年祖代鸡引种量在64万-154万套。

  受欧美禽流感爆发等因素影响,中国白羽鸡祖代引种自2022年5月开始大幅下降。根据Choice数据,2022年中国白羽肉鸡祖代种鸡引种量为36.88万套,相比2019-2021年的122.34万套、100.28万套、124万套大幅下降。根据禽业协会数据,2022年国内祖代种鸡更新量仅为96万套,同比减少约25%,已形成一定的供给缺口。

  从引种结构来看,优质品种(主要是安伟捷品种)占比也大幅下降,浙商证券认为,这将加剧产能的供给短缺。2018年引种更新品种中安伟捷占比为49%,哈伯德和科宝分别为35%和9%,三大海外品种合计93%;然而2022年,更新量占比第一的为科宝品种,达41.22%,安伟捷、哈伯德分别为18.38%、10.47%,国产品种SZ901占比达26.23%。

  目前来看,祖代和父母代在产存栏已出现下降趋势。根据禽业协会数据,在产祖代存栏自2022年10月下降,产能开始去化,截至2023年5月末,在产祖代存栏为112万套,相较高点去化20.6%。浙商证券指出,引种断档后祖代后备存栏一直处于较低水平,预计祖代在产还将继续下降。根据协会数据,父母代在产存栏在4月份达到2261万套的高点后开始逐渐去化。据国盛证券判断,祖代去化影响有望在2023年年中传导至父母代环节,进而于2023年下半年传导至商品代环节。

  此外,本轮禽流感对引种的限制何时能够解除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目前中国白羽鸡中货源主要来自于美国、新西兰。美国自2022年开始爆发疫情,目前新西兰科宝虽然可以正常引种,但机构认为科宝品种认可度低于安伟捷且国内有科宝基地,新西兰安伟捷由于存在白血病疫病问题,中国已于2021年3月禁止进口。

  虽然以往有过因禽流感疫情无法从美国引种转而向欧洲引进种鸡的情况,但2021年以来,全球多地相继报告禽流感疫情,中国禁止从欧洲的32个国家地区进口禽类及其相关产品,包括多个白羽鸡引种国。

  2022年5-7月、10-11月中国祖代海外引种量均为零,2023年1-5月引种量已有所恢复,但中邮证券认为,其主要影响一年以后的行业供给量,2023年缺口已成定局。

  另外,2020年以来由于进口种鸡质量下降,祖代鸡生产能力明显下降,也是供给缺口的原因之一。根据钢联数据,中国单套祖代鸡能够提供的父母代种鸡数量从2019年的60套,下降至2021年的56套,扩繁系数下降6.5%。国盛证券也指出,目前部分祖代种鸡品种携带疾病垂直传播至父母代种鸡肝破裂、瘫腿等疾病情况仍较为严重,种鸡质量不佳,养殖效率下滑。

  产能不足的情况下,2022年养殖户集中强制换羽,全年换羽量达23.43万套,同比增加57%,占当前祖代鸡在产存栏的约16%。具体能增加多少产能?根据申港证券的测算,假设强制换羽能够提升单套祖代鸡20%-30%的生产能力,则估算能够提升全行业产能3%-5%。不过,国盛证券认为,种鸡的换羽需要经历缺水、短粮、少光的恶劣环境,如果种鸡本身质量较差,则在换羽过程中死淘率较高且其所产出的鸡苗质量也会存在问题,因此当前行业不具备大幅换羽的条件,进一步限制供给增长。财通证券也表示,由于上述原因预计此轮强制换羽整体带来的供给增长有限。

  国产品种能弥补产能缺口吗?

  目前中国主要祖代鸡品种为美国安伟捷公司的AA+、罗斯308,安伟捷旗下哈伯德的利丰,美国科宝与新西兰科宝,国内自繁品种圣泽901等。安伟捷公司和科宝公司是全球最重要的两家肉鸡育种公司,几乎垄断了肉鸡育种技术,即纯系白羽原种鸡、曾祖代白羽肉种鸡的育种,两家公司在全球的市场份额达到55%和40%左右,目前国内祖代白羽肉种鸡主要仍依赖进口。

  不过近年,国内加快自主培育肉鸡品种推广应用,已逐步打破肉鸡育种技术壁垒。2019年8月,圣农集团成功培育出“圣泽901”;同年12月,新广农牧培育的“广明2号”完成生产性能测定;2018-2021年,北京峪口禽业先后培育出“沃德168”和“沃德158”小型白羽鸡;2021年12月1日,“圣泽901”、“广明2号”、“沃德188”通过审定为自育的三个快大型白羽鸡自主品种。2021年12月,益生股份的小型白羽肉鸡配套系鸡种益生909获得证书。

  2022年,由于主要引进国禽流感爆发,国产祖代鸡品种市场份额快速上升,这对于国产品种而言的确是一个较好的机会。另外,根据农业农村部制定的《全国肉鸡遗传改良计划(2021-2035)》,至2035年中国将培育白羽肉鸡配套系4-6个,市占率达到60%以上。按照圣农集团的计划,“十四五”期间,公司父母代种鸡将完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规划至2025年能够达到40%的市占率,国产替代前景广阔。

  不过,对于国产祖代能否弥补本轮周期的供给缺口,市场上存在不同的观点。有观点认为,虽然海外引种减少,但国产祖代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缺口,超预期景气周期难以出现。不过,浙商证券给出了不同的观点,其认为虽然祖代引种更新从总量上看缺口不大,但从结构上,2022年引种更新量中科宝和国产品种合计占比达到60%以上,而优质的安伟捷占比不足20%,整体祖代的质量下降将加深祖代供应短缺矛盾。

  父母代种鸡的产蛋效率、商品代肉鸡的经济效益、屠宰性能等方面,海外品种仍然优势明显。相关资料显示,在海外品种中,产蛋量偏低的品种是科宝500慢羽,其入舍母鸡65周累计可产蛋183.4枚,仍明显高于广明2号的180枚,以及圣泽901的168枚,而产蛋量最高的哈伯德利丰则比广明2号高6.17%。对肉鸡养殖而言,哈伯德利丰、AA+、罗斯308、科宝500商品代肉鸡的42日龄料肉比分别为1.54、1.55、1.53、1.55,普遍比国内品种低0.05-0.1,海外品种的盈利空间更高。此外,国内品种的胸肌率明显低于海外品种,国内品种腿肌率不稳定。

  华创证券指出,尽管近年来海外公司并未培育出新的种鸡品系,但由于积累了丰富的育种资源,其现存品系的优化尚未触达平台期,国内白羽鸡育种亟待市场的进一步验证。

  浙商证券表示,国产品种和海外品种的性能指标仍存在差距,且目前各项指标均为田间测试所得,还未实现大规模及多批次养殖检验。从蛋种鸡国产化历程来看,虽然国产祖代鸡品种有着较高市占率,但产能效率比较低,终端商品代鸡的占比仍相对较低;国外引进品种尽管因疫情引进数量大幅减少,但由于在产蛋性能、垂直传播疾病净化水平等主要方面,国外引进品种优于国产品种,市场认可度高,祖代和父母代蛋种鸡的产能利用率很高,终端商品代鸡的占比较高,引进品种仍然是中国规模化蛋鸡养殖企业的主流品种。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