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替抗时代创新为王,镓离子抗菌剂为何突破挑战制胜未来?
发布于:2020年5月28日    来源:
广告
广告

  饲料替抗再不是一句口号了,现在离我国2020年7⽉1⽇的全⾯替抗还仅剩一个月时间,这也是“非洲猪瘟”和“新冠”为什么都没有阻止饲料禁抗的脚步,谁能抓住这波千载难逢的政策红利,谁就抓住了未来!

  为了充分做好迎接禁抗替抗工作准备,近年来国内饲料添加剂企业一直加大对替抗产品的研发,如来耳熟能详的中草药、微生态制剂、酶制剂、酸化剂、寡糖等新型替抗产品。虽然目前市场上替抗产品种类繁多,但从欧洲饲料替抗实际情况来看,禁抗之后养殖端肠道用药大幅增加的事实证明,其效果与抗生素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没有哪一种单一的物质能直接取代抗生素。

  众所周知,抗腹泻、抗病、提高生长效率是替抗产品的根本方向。如针对仔猪阶段的饲养问题,如何提高仔猪成活率,改善仔猪的健康状态是饲料禁抗最大的挑战。

1.jpg

  一款合格的饲料替抗产品至少要从抗菌效果、机体免疫力提升、改善肠道健康这三个方面符合系统性的替抗策略要求,同时还要具备无耐药性、稳定性等特点。

  根据国际上多年的禁抗经验及多项研究数据表明,镓离子抗菌剂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效果最全面的替抗产品。为什么众多替抗产品中镓离子抗菌剂的效果最为突出,结合中国农业大学试验数据和国内多家企业的实际应用效果来看,它有一下几大优势特点。也希望这能给我们当下的替抗工作带来一些全新的视界和思路。

  1、抑制有害菌,促进有益菌

  镓离子抗菌剂采用抗菌方式的是通过控制有害菌的营养供给抑制有害菌的增殖,这也是当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抗菌方式,同时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试验数据显示,在对肠道菌群的影响方面,实验组仔盲肠和结肠中毛螺菌科、瘤胃菌科和乳杆菌科等有益菌相对丰度均有明显提高,而链球菌科、丹毒丝菌科等致病菌相对丰度均有所降低。

  2、提升免疫力、抵抗力

  畜禽生病的说到底就是动物机体免疫力、抵抗力对抗病原菌失败的结果,镓离子抗菌剂富含丰富的微量元素锶可促进细胞修复,提升机体免疫力。这在人类医学早已得到很好的证明,锶能促进骨骼生长和新陈代谢,修复细胞,同时能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和免疫力。

  3、改善肠道形态,提高营养物质消化率

  俗话说“养猪就是养肠道”,肠道是动物消化吸收和免疫的重要器官,在改善猪肠道形态方面,来自中国农业大学针对镓离子对仔猪肠道试验数据显示:镓离子抗菌剂在促进肠道(十二指肠、空肠、回肠)中绒毛和隐窝的生长方面效果明显;多篇研究论文和本次试验结果均证实,镓离子抗菌剂凭其特有的吸附性能可降低食物通过胃肠道的通过速度,延长营养物质在胃肠道中的消化停留时间,从而促进营养物质的进一步消化吸收。

  4、镓离子抗菌剂为什么没有耐药性

  在2019年中国生物饲料科技大会上农业部畜牧兽医局饲料饲草处黄庆生处长曾指出,使用抗生素替代产品重在防止产生新的耐药性。

  来自中国抗生素杂志的《镓在抗菌方面的研究进展》一文显示,美国FDA批准镓具有良好抗菌活性可用于药物,镓对多种病原体,包括多重耐药病原体都表现出杀菌活性。镓是一种典型的多靶点药物,它会干扰代谢,损害多种铁依赖性的功能,而铁是细菌必须的,靶突变、药物修饰或替代代谢途径等耐药机制均不能使细菌克服镓的抑制作用,所以细菌不易对镓产生耐药性。 

  除了在仔猪的应用外,从国内多家家禽企业的试验数据和实际应用效果来看,镓离子抗菌剂在家禽养殖过程中可完全替代药物达到高效抑菌、降低水便饲料便、改善肠道健康等问题,这不仅仅为养殖保驾护航,更能为养殖户提高经济效率。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