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豆油 维持偏强走势
更新时间:2024年3月12日  油脂论坛
广告

  3月以来,大连豆油期货主力合约振荡上行,走出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一波反弹。展望后市,外盘豆类利空基本消化,国内油脂供需面有所好转,加之周边油脂利多因素涌现,豆油期货偏强走势有望延续。

  豆类利空消化殆尽

  去年底以来,美豆基本面利空云集。先是美国农业部不断上调去年美豆产量,下调美豆出口,使得期末库存被不断上调。紧接着2023/2024年度南美大豆播种面积增加,巴西和阿根廷大豆产量均获得一个偏高的预估水平,导致国际大豆供应维持丰沛的较好预期。2月中旬出台的美国农业部农作物展望报告,大幅调增今年美豆播种面积,再度将利空程度拉满。加之前期美豆出口不畅,市场面临前所未有悲观氛围。重重利空笼罩下,2024年以来,美豆期货破位下跌,不断刷新近3年来最低水平。

  但是,经过近3个月的单边大幅下跌(自去年11月中旬算起),美豆期货基本将以上利空消化。一是国际原油价格依旧处于历史相对高位,将从生产成本上对豆类产生支撑;二是之前美豆基本面利空有向利多转化的倾向。比如巴西大豆生产,因生长早期旱情严重,巴西大豆产量不增反减,而且随着收获的持续进行,巴西大豆产量存在继续下调的可能。虽然本月的美农报告仍给予1.55亿吨的较高预期,但明显高于市场平均预估的1.5228亿吨的水平,这意味着在后续的报告中可能调低巴西大豆产量。

  另外,近期美豆出口销售也有好转的迹象。美国农业部上周四公布的销售报告显示,截至2月29日当周,美国2023/2024年度大豆出口销售净增61.35万吨,较之前一周增加284%,较前四周均值增加192%。

  豆油供需形势好转

  由于春节前消费终端均囤积了一定量的食用油脂,春节后一段时间一般为油脂的相对消费淡季,油脂价格大多低迷不振,平稳运行。但今年稍有不同,因为在春节前,国内油脂市场持续处于熊市,经销商和小包装油生产商大多边用边采,维持低库存甚至零库存。一旦油脂价格上涨,渠道和小包装油生产厂商的补库动作将增加油脂的额外需求。另外,节后大中院校开学、工厂工地复工复产,食堂集体采购中包装油脂,也短时间内增加了油脂需求。这使得油厂豆油成交情况明显好转。据监测,上周国内重点油厂豆油散油成交总量 8.51 万吨,日均成交量 1.70 万吨,较前一周有所增加。

  近几个月大豆进口量下降,沿海地区油厂大豆库存降低,油厂因原料不足开工率偏低,豆油库存水平不高。

  周边油脂带来提振

  近期豆油强势,除了自身利多因素影响外,相关油脂走强也对豆油期货带来利多提振。比如棕榈油因主产国库存下降大于预期而持续上涨,以及菜油库存持续减少。本周一,马来西亚棕榈油局公布的月度供需报告显示,马来西亚2月棕榈油产量为125.96吨,低于市场预期的132万吨;库存量为191.92万吨,低于市场预期的193万吨。

  当然,目前仍为国内豆油需求淡季,在短期的集中补库后,豆油需求难以持续上升。而且南美大豆集中上市,新作美国大豆也将开始播种,很多不确定性使得豆油期货上涨高度受限,豆油期货或维持偏强振荡走势。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图片新闻
广告
广告
油脂论坛
推荐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