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不懂得牧场风险管理,产量当然上不去!
文章来源:建明(中国)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李德鹏 王艳明 孙得俸 更新时间:2022年2月17日

   原料是牧场营养饲养的基础,在2021年,由于天气的影响导致华北地区较大规模牧场青贮收购量不足,也出现了玉米价格飙升,其它主原料价格高涨的状况,因此,合理使用原料成为了牧场关注的要点。

  在青贮主原料缺乏的情况下,牧场选择原料的空间变窄,成本也会有一定的上浮。

  随着牧场管理的提升,牧场单产逐年增加,如果想要保持牧场产量和牛群的稳定,今年也面临诸多挑战。

  笔者在近期拜访牧场的过程中发现,牧场在未来可能遇到以下风险点或牧场关注点,本文针对此种情况也做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建议。

  01  牧场青贮质量不能满足生产需要

  2021年由于天气影响,华北地区出现大面积青贮收购困难的局面,导致部分牧场青贮质量严重下降,有的甚至青贮干物质超过40%,青贮压实困难,发酵缓慢,甚至部分牧场未完全发酵,青贮发热严重。

  已经出现多个牧场在使用此种青贮的情况下单产下滑严重牛群胃肠道健康出现问题。

  某集团牧场使用新青贮,单产由40千克降低为37千克,说明新的青贮质量堪忧或者还未发酵好,减少青贮玉米的使用,乳产量能够缓慢提升。

  在此种情况下,需要降低青贮的使用量,降低青贮对牛只胃肠道健康的影响。

  另外,要增加甜菜颗粒、橙皮颗粒、大豆皮等短纤的使用量以及牧场周边性价比合适的啤酒糟、糖蜜提高TMR均匀度,同时牧场有必要增加瘤胃缓冲剂、酵母类产品的使用量。

  02  牧场青贮数量不能满足生产需要

  很多牧场在今年受到青贮量不够的压力,那么首先要满足成母牛的需要,尤其干奶围产牛的需要,如仅仅青贮数量受限,那么泌乳牛替代方案相对较容易解决,对单产影响不会太大,主要关注TMR制作的颗粒度调整。

  可以在后备牛减量或不添加青贮,后备牛方案可详见第3条。

  这样可以保证成母牛健康及产量。

  玉米青贮不够,淀粉可由压片玉米,高水分玉米,玉米粉等补充;粗纤维由禾本科,苜蓿草等补充。

  03   牧场后备牛粗饲料受到影响,TMR制作不合理

  牧场后备牛在青贮缺乏的情况下,TMR制作会出现大问题。

  后备牛是牧场发展的主要力量,后备牛直接影响牧场未来的单产,在青贮缺乏的情况下,后备牛会出现TMR挑食采食量严重下降的可能,导致后备牛发育出现问题。

  此种情况下,建议牧场使用苜蓿青贮、黄贮、裹包稻草等湿原料控制TMR粒度和均匀度,在使用非玉米青贮的原料时,要注意淀粉的适度添加。

  后备牛使用青贮替代原料的前提是满足DMI。

  04  牛群氧化应激的不断出现

  从2021年开始,很多牧场出现牛奶异味牛奶抗生素“假阳性”的情况,近段时间,此种现象出现的更为明显,究其原因,主要是奶牛肝脏氧化应激导致。

  导致奶牛出现氧化应激的原因可能为青贮发酵不完全、霉菌毒素、应激、日粮浓度过高、脂肪肝等情况导致,且奶牛围产期能量负平衡过程中也存在很大程度的氧化应激。

  因此,日粮中维生素E和有机硒的添加非常关键。

  国内也已经有了解决牛奶异味和“假抗”的成熟方案。

  05  牧场梭菌发生率增加

  2019年开始,梭菌的发生率逐年升高,在雨季收购青贮的情况下,梭菌在牧场更容易发生。

  今年已经接到很多牧场出现梭菌发病猝死的消息,而且发病率很高,发病的主要原因是青贮带有泥土导致,并且青贮质量差导致肠道异常发酵。

  另外也出现了疫苗之后梭菌猝死的现象。

  犊牛成母牛上梭菌的发病成为了重灾区,但在东北等地区,部分牧场后备牛高发。

  因此,牧场梭菌的排查尤为关键。

  建明可提供牧场梭菌检测以及解决方案。

  建明克洛生®是目前最专业的解决梭菌的益生菌。

  06  牧场霉菌毒素影响严重

  霉菌毒素是近两年奶牛上关注度非常高的,在前几年,黄曲霉毒素一直是关注热点。

  但自2020年以来,牧场牛群出现不明原因腹泻,在后备牛中发生也较多。

  通过检测数据发现,呕吐毒素是原料的关键控制点。

  据笔者在饲料厂和牧场得到的相关数据来看,玉米及其副产物,如DDGS等是呕吐毒素高发的原料。

  很多批次DDGS呕吐毒素已经超过3000ppb,甚至DDGS厂家已经不能确保提供出合格的产品,饲料厂和牧场出现大面积的原料退货现象。

  前几天内蒙某牧场,10车玉米粉,只有1车霉菌毒素合格的。

  导致此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近两年收获季阴雨天气导致,另外,玉米青贮压片玉米也要引起足够重视。

  国内案例:某集团牧场采食量突然降低,产量下降明显,排查过好多原因最终发现是TMR中呕吐毒素超标。

  由于原料的限制很难控制霉菌毒素,因此脱霉剂的量加倍,会有所缓解。

  建明新一代针对霉菌毒素管控的生物保护剂-妥斯丰®CARE,不仅解决了霉菌毒素问题,还缓解了氧化应激,增强了免疫力,实现全面吸附,快速修复。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