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肉鸡应激管理的优选方案
文章来源:建明中国 作者:王硕 聂康康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

  丙酸铬作为一种新型的应激管理方案,可以有效减缓肉鸡的应激反应并改善其生产性能,对于应激管控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优选方案。

  01应激对肉鸡生产性能影响巨大

  应激是指动物机体对外界或内部的各种异常刺激所产生的非特异性应答反应。

  当畜禽受到应激源的刺激后,神经系统下丘脑兴奋,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通过垂体门脉系统进入垂体前叶,促使垂体前叶分泌更多的肾上腺皮质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通过血液循环达到肾上腺促使糖皮质激素的释放,以应对应激源的刺激。

  养殖环节的应激可分为三大类:

  1、环境应激: 主要包括高温、高湿、寒冷、温差大、贼风侵袭等,其中当这些影响因素叠加时,引起的应激反应会更为严重。如高温高湿、低温高湿比单一的高温或低温影响更大。此外环境造成的应激还包括养殖环境变化、噪音等;

  2、管理应激:主要是由养殖系统造成的应激,如光线过强或光照过久、鸡群密度过大、通风不足、以及转群、运输、接种、治疗,甚至饲养员的粗暴管理都会刺激鸡群敏感的神经系统,产生相应的应激;

  3、疫病应激:集约化养殖过度追求家禽的生长速度,如果家禽的生长过快,它们的消化系统、免疫系统、氧化还原系统都会面临巨大的压力,加上部分霉菌毒素、致病菌、病毒、支原体的侵袭,也会对家禽造成应激。

  应激对肉鸡的生长性能有着较为明显的影响,包括增重、采食量、料肉比和死淘率等。Yahav(2000)认为机体蛋白质的分解代谢加强和多种非糖物质转化为葡萄糖(糖异生)也会引起生长速度下降。应激状态下,大量自由基会由机体细胞产生并造成细胞膜损伤,扰乱正常生理功能,从而诱发消化道疾病,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进而降低采食量和养分利用率。

  以热应激为例,Lili等(2020)针对热应激对白羽肉鸡影响的荟萃分析表明,热应激可显着降低白羽肉鸡的生长性能,其采食量平均减少97.95克,增重平均减少151.40克,料肉比平均提高0.17,死淘率上升3.74%。

  02肉鸡抗应激的创新型解决方案

  丙酸铬(建明产品优吉来®的有效成分)作为一种新型的营养分子,可以通过增强胰岛素功能来提高葡萄糖在机体中的利用,同时还可以提高对脂肪、蛋白质、核酸代谢等方面的调节作用,从而维持动物机体健康并改善其在应激条件下的生长性能。

  研究发现(表1)优吉来®有效降低肾上腺皮质酮和血糖浓度,说明优吉来®可以有效缓解应激产生的代谢紊乱、神经内分泌系统应答,及因此带来的不利影响。

表1 优吉来®对应激条件下肾上腺皮质酮、胰岛素和血糖含量的影响

  03优吉来®显着改善应激条件下白羽肉鸡的生长性能

  以下数据来自白羽肉鸡在热应激条件下添加优吉来®的生长试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试验选用1日龄AA肉仔鸡840只,每吨饲料中优吉来®的添加水平分别为:0、100、150、200 ppb(以铬计),即每吨饲料添加0、100、150、200 克优吉来®,实验周期为0-42日龄。

  从试验结果来看,优吉来®在热应激条件下可以有效提高白羽肉生长性能,提高日增重14.6%、料比改善13.2% 、死淘率降低2.14%,并且添加200 ppb优吉来®效果最为显着。

图1. 丙酸铬(优吉来®)对热应激AA肉鸡平均日增重的影响

图2. 丙酸铬(优吉来®)对热应激AA肉鸡料肉比的影响

图3. 丙酸铬(优吉来®)对热应激AA肉鸡死淘率的影响

(引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验数据)

备注:字母a, b或b, c不同,表示差异显着(p<0.05); a,c不同表示差异极显着(p<0.01)

  04优吉来®显着改善应激条件下黄羽肉鸡的生产性能

  以下数据来自黄羽肉鸡在热应激条件下添加优吉来®的生长试验(佛山科技学院),试验选用1日龄快速型黄羽肉鸡,随机分为2个处理组,每个处理组8个重复,每个重复20只鸡。

  试验组每吨饲料中优吉来®的添加水平为:200 ppb(以铬计),即每吨饲料添加200克优吉来®,实验周期为0-56日龄。

  从试验结果来看(表2和表3),优吉来®在热应激条件下可以显着提高黄羽肉鸡养殖中后期的日增重,显着降低养殖后期料肉比,改善生产性能;同时优吉来®改善了屠宰性能和肉品质。

表2 优吉来®对黄羽肉鸡生长性能的影响

(引自佛山科技学院动物实验数据)

表3. 优吉来®对黄羽肉鸡屠宰性能和肉品质的影响

(引自佛山科技学院动物实验数据)

备注:相同日龄,不同处理组同列肩标字母不同,表示差异显着(p<0.05)

  05优吉来®- 创新型应激管理方案

  现代集约化肉鸡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出现多种应激源,因此在肉鸡生产中通过降低应激反应,最大化提高生产效率非常关键。

  作为一种新型的应激管理方案,优吉来®可以有效减缓肉鸡的应激反应,并改善应激条件下的肉鸡生产性能,对于应激管控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优选方案。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